应急处理预案及处置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后勤保障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新冠肺炎疫情分级应急处置预案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2-06-19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

新冠肺炎疫情分级应急处置预案

 

根据教育部、民航局和上海市教卫党委、市教委有关通知要求,按照《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学院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办公室),结合《上海市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开学工作指南(修订版)》疫情防控要求,制定学院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流程。

一、组织机构

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组成

  长:胡亚明 戴志刚

副组长:孙   章恒龙      

  员:顾     曹维平      

倪轶群 焦成武 傅同俊 曾晓燕 王继华

杨晓青    罗玉梅    王蓓华

张玮森 胡振蔚

工作专班(办公室)组长:孙  

副组长:倪轶群 胡振蔚

  员:顾      曹维平 焦成武 殷正阳

姜碧纯 周凌之    程宗浩   

薛蓉蓉

二、分级控制

依据发生的疑似或者确诊病例数、传播速度、流行范围和趋势,将疫情分为二个等级进行预警,并实施分级控制。疫情发生时,启动相应级别的工作方案。

二级预警:两校区师生中发现一例疑似病例

一级预警:两校区师生中发现确诊病例或一例以上疑似病例

三、突发应急处置

学院在校门口和宿舍底楼设置临时等候区域,等候区域保持适当疫情防控安全距离,并配备口罩、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水等必要的防疫用品。师生返校报到时或在校期间出现发热(腋下体温>37.3℃)等可疑情况,引导进入等候区等候送医。学院应指定专用车辆按照疫情防控处置流程将有关人员送至就近指定医疗机构(龙华医院及浦东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指定专用车辆驾驶员及陪护人员应佩戴口罩、一次性帽子、护目镜、手套、防护服等防护用品,车辆使用后及时消毒(含浓度500mg/l有效氯擦拭)。疫情防控期间,指定车辆不作其他用途。

医疗机构检查结果排除新冠肺炎,学院安排在隔离留观区住宿,待症状消失后(发热患者须症状消失后48小时,呕吐腹泻患者症状消失后72小时)解除隔离观察。观察期间不得擅自离开房间,一日三餐由物业人员进行配送,每日由保健站值班人员开展两次体温检测。房间内开窗自然通风,每日至少两次,每次至少30分钟。保洁人员应按要求进行公共区域每日2次消毒工作。解除隔离后,隔离区应进行消毒(250-500mg/l有效氯喷洒隔离区或紫外线消毒)。

出现疑似新冠肺炎病例情况,病员留在医院做进一步排查,学院启动二级响应机制,通知学院校区所在的区疾控部门,在区疾控部门指导下,开展相关区域的终末消毒,开展密接者排查,对相关人群实施隔离控制,疑似人员物品现场喷洒消毒处理后送学院指定隔离场所代保管。

医疗机构检查确诊为新冠肺炎的,学院立即启动一级响应,第一时间通知学院校区所在的区疾控部门,按照本市最新的政策、规范、方案要求,在专业机构指导下进行处置,并在区疾控部门指导下做好密切接触者隔离、消毒、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等工作,配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采样检测等工作。如果出现了聚集性疫情(一个寝室或一个班级内出现3个或3个以上的病例),经疾控专家研判,落实应急措施控制疫情的发展,一定范围内停课,封闭校园和宿舍,学生一律不得离开校园,对相关场所实施严格消毒处理。

学院出现其他突发情况,将有关人员带离进一步处理,防止人员聚集导致传染病疫情传播,及时通报相关部门对口处置。

四、特殊区域设立和管理

学院疫情应急处置配套的专用设施分为以下三类:

第一类:集中隔离观察场所

学院拟将浦东生活园区34、37幢空置宿舍楼作为集中隔离观察场所。两幢楼共有90套宿舍,每套有独立卫浴,可安排一人一套住宿。学院在每幢楼按照防疫要求配备足量的口罩、隔离衣、体温计、免洗手消毒液、84消毒液等防疫必备品,生活园区物业公司负责日常管理。与此同时,学院目前也正在积极联系浦东新区和徐汇区的校外集中隔离观察场所。

根据《上海市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开学工作指南(修订版)》及最新工作提示要求:

一是原住校的前14天来自或途经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返沪学生,须持“健康码”绿码,经学院批准,按照疫情防控规定在集中隔离观察场所内健康观察14天,一人一间居住隔离,避免与其他居住人员接触,防止相互交叉感染。同时,健康观察期间完成2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二是在新增本土病例流调过程中,被通知需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师生员工,应积极配合,并在完成14天集中(居家)健康管理、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后方可申请返校。原住校的学生,须持“健康码”绿码,经学院批准,按照疫情防控规定需满足以下条件之一:①完成两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②在集中隔离观察场所健康观察14天,一人一间居住隔离,避免与其他居住人员接触,防止相互交叉感染。

学院需要居家隔离14天的来沪返沪返校学生,部分在校外没有居家隔离条件的,经学院审核同意,将由学院安排在集中隔离观察场所进行健康观察。

第二类:隔离留观区

发热定点医院就诊检查排除新冠肺炎人员,经保健站批准,按照疫情防控规定在隔离留观区内隔离观察直至症状消失身体痊愈(发热患者须症状消失后48小时,呕吐腹泻患者症状消失后72小时),一人一间居住隔离观察,避免与其他居住人员接触,防止相互交叉感染。观察期间不得擅自离开房间,一日三餐由物业人员进行配送,保健站值班人员每日测量体温早晚各1次。

第三类:临时留置点

临时留置点主要用于师生在校出现发热症状就医前临时等候使用,防止疫情传播。

徐汇校区已在丰谷路校门旁设置临时帐篷,男女学生宿舍一层入口处房间作为临时留置点;浦东校区已在学海路100号大门右侧传达室、生活园区南门旁设置临时帐篷作为临时留置点。学院在每个临时留置点内摆放一些桌椅,并储备足量的口罩、水银体温计、酒精棉球、免洗洗手液、消毒液等防疫必备品。

五、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流程

(一)发热症状

学生在宿舍出现发热或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如有干咳、乏力、鼻塞、呼吸困难等),复测后体温>37.3℃,宿管通知学院总值班、保健站及住楼辅导员,总值班、保健站落实陪护人员(辅导员)及专车司机,学生戴好医用外科口罩,在临时留置点等候,陪护人员及司机在半污染区换装,接人前往医院(徐汇:龙华医院发热门诊,浦东:浦东医院发热门诊)。

学生在教学场所出现发热或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如有干咳、乏力、鼻塞、呼吸困难等),复测后体温>37.3℃,辅导员通知学院总值班、保健站及系部专班。学生戴好医用外科口罩,在临时留置点等候,陪护人员及司机在半污染区换装,接人前往医院(徐汇:龙华医院发热门诊,浦东:浦东医院发热门诊)。

(二)不发热症状

宿管/辅导员通知学院总值班、保健站,总值班、保健站落实陪护人员(辅导员)及专车司机,学生戴好口罩,在楼宇入口等候,陪护人员及司机做好个人防护,接人前往医院(徐汇:相关医院门诊,浦东:相关医院门诊)。

六、疫情应急响应

若排除新冠肺炎,诊疗结束后,保健站依据学生就诊病史资料核实病情后,同意学生返回宿舍临时留观区观察。保健站/陪护人员向总值班反馈处置情况,总值班向学院防控专班报告,做好台账记录。

二级响应

若出现疑似病例,将留在医院进一步排查。保健站/陪护人员向总值班反馈处置情况,总值班向学院防控专班报告,做好台账记录。学院启动二级响应,除对疫情地点及相关人群实施隔离控制外,其他师生正常工作、学习和生活。立即通知属地疾控部门,在属地疾控部门指导下,对密切接触者采取医学隔离观察措施,对疫情发生的宿舍及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对涉及该病例的班级实行停课,同时对病例所在的宿舍楼层采取隔离和消杀措施。

一级响应

若出现确诊病例或一例以上疑似病例,保健站/陪护人员向总值班反馈处置情况,总值班向学院防控专班报告,做好台账记录。学院启动一级响应,立即通知属地疾控部门,逐级上报区联防联控办、市教委、民航局。在属地疾控部门指导下,在二级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对病例所在宿舍楼采取隔离和消毒措施,在更大范围内采取停课措施,实行封闭式校园管理,要求学生不离开校园,对学院公共场所和设施逐一落实定时定点消杀。

 

 

 

 

 

 

 

学院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流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