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食堂饭菜质量、价格及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后勤保障

膳食食品卫生管理规定

作者:浏览量:时间:2014-10-17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膳食食品卫生管理规定

 

为了保证食品卫生安全,防止食物中毒或其它食源性疾患事故的发生,确保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和教育部、卫生部颁布的《学校食堂与学生用餐卫生管理规定》,结合我院实际,制订本规定。

学院食堂实行社会化承包经营服务与管理模式,学院成立食品卫生安全领导小组,由学院领导、职能部门、工会、教师与学生代表共同组成,代表学院行使管理与监督职能;负责制定有关规章制度;听取师生反馈意见;检查与督促膳食食品卫生等。

学院将对承包经营服务与管理单位实施奖惩,对存在严重食品卫生隐患的经营单位可立即终止承租合同。

学院以下列标准和要求指导、检查和监督承包经营服务与管理公司的工作。

一 、采 购

1、采购食品时应注意供应商的资质和诚信等,不采购来路不明的食品和无标签或无质量标准的食品,严格执行供货商定点采购索证和登记制度

2、采购的食品应无毒、无腐败、无霉变、无异味、无虫、无污秽不洁和无过期。

3、禁止购买未经检疫的肉品及病死禽畜等。

二 、收货、储藏和保管

1、食品购进要按质验收、登记,拒收有质量问题的食品。

2、储藏的食品要隔墙离地,分类存放,不与非食品混放。生熟分开,易腐食品要冷藏,蛋品入库要清拣倒箱。

3、存放在冻柜内的食品必须注意保存期,已煮熟的食品一般不能超过3天,急冻的食品不能超过一个月(冰柜温度-5°C以下),解冻的食品,严禁重复急冻。

4、库房应通风良好,防潮、防虫鼠、防污染。做到定期清扫、消毒。冰柜定期除霜、除臭,无血水、无冰渣。

5、盛放大米、酱油、食油、糖等主、副食品及调味料要做到容器加盖,勿见变色,缸内无油污,无虫鼠,标志明显。

6、库房内无私人物品,无有毒有害物品及杂物。

三、 加工、烹调

1、上班的员工要穿洁净的工作服,戴工作帽,穿鞋,洗手消毒。

2、加工用的刀具、砧板、绞肉机,洗菜池、菜盆、菜筐等机械和用具,用后要洗刷干净,定位存放,定期消毒,做到无锈,无霉,无污物,无异味。菜筐、洗菜池无泥垢、无残渣,并做到生熟分开加工。

3、不加工变质有异味的蔬菜、肉、鱼、蛋、禽等食品。加工后的半成品,如不马上使用,应存放在冷柜内。

4、各种蔬菜要挑洗干净,无虫、无杂物、无泥沙。洗净后的蔬菜离地排放整齐,废弃物要放在专门的容器内及时处理,不积压,容器需加盖。

5、不买、不做、不售不符合卫生标准的食品。剩饭、剩菜、腌咸菜和买来的熟食品,必须经加热等处理后再出售。

6、调味料符合卫生要求,盛装调味品的容器整洁卫生,使用后加盖防尘,防鼠。

7、不使用生虫、霉变、有异味的米、面、食油、酱味料等原料,使用食品添加剂等要符合国家卫生标准。

8、烹调人员要注意原料的质量,烹调时要煮(炒)熟、煮透,使食品每个部位都均匀受热。

9、每餐、每样食品都必须由专人负责按要求留样,以备检查。

10、工作区域各岗位都要保持整洁,地面干爽,无杂物。

11、冰柜要有专人负责定期清洗。食品生熟分开存放,存放入冰柜内的熟食品应严密盛装,冰柜内底、柜门要保持洁净,无异味。

12、下班时,要搞好各自的岗位卫生,定点放好工作用具。

四、 餐 厅

1、餐厅地面、墙壁、门窗、灯罩、风扇、空调风口、桌椅等保持清洁整齐,无积尘、无蝇、无鼠、无蟑螂、无小虫,清洁卫生。

2、各种调味料容器清洁卫生,加盖,并定期更换。

3、装食具的餐车、托盘清洁卫生,无污渍。筷子筒、汤匙盒无积水、无异物。

五、 个人卫生

1、从业人员做到每年体检一次,持健康证上岗。

2、工作时穿戴好清洁的工作服、口罩、帽子、手套,不留长指甲、涂指甲油,不允许戴戒指、光脚、赤裸上身操作。

3、不得面对食品说话、咳嗽,工作期间和工作场所不得抽烟。

4、勤理发,勤换衣,勤剪指甲,保持仪容美观大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