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国际交流与合作

血脉相连 两岸齐飞-----工程系教师暑期赴台湾参加航空维修师资培训收获颇丰

作者:浏览量:时间:2013-09-16

为进一步加强两岸高校航空教学交流,提升我院专业教师教学师资水平,经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牵头,我院选派了工程系罗玉梅、陈金弟、王若竹、柳跃雷、任钦等一行五人暑期赴台湾中华科技大学航空维修教育中心进行为期28天的航空维修师资培训。

 

中华科技大学于2003年在新竹县横山乡成立新竹校区,陆续设立有飞机系统工程研究所、航空运输研究所、航空机械系、航空电子系、航空服务管理系,以及与航空服务管理相关的观光餐旅系。设立至今,整个校区已形成一个完整的航空学习园区,并已与德国汉沙航空公司合作成立“航空维修教育中心”,训练时数与内容符合欧盟认可,结业后可直接报考欧盟飞机维修员,是亚洲唯一欧盟认可的维修中心,且为全台湾地区唯一获台湾“民航局”颁证合格的飞机维修训练机构。

 

本期航空维修师资培训班系该中心第三期两岸教学交流培训,学员由来自我院及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和南通纺织职业技术学院四所院校的一线专业教师组成,在接受师资培训之余也有效促进了两岸五地各民航兄弟院校间的学术交流、开拓专业视野及教学思路。

  

来自不同院校的17名教师分别被分到飞机结构维修与飞机系统维修两个小组进行培训,每组8名学员配备1~2名教员,教员均为汉莎授权资深教员,几乎都有10年以上航空公司实际工作经验。每组培训课时共计160课时,其中实际操作课时不低于总培训学时的60%。授课形式几乎完全与航空公司实际维修工作程序接轨,所有的部件拆装、测试等工作都以手册查阅为基础,教员不提供现成的工作单,完全由受训教师自主查询工单,小组讨论工作方法,然后在教员监督和指导下完成工作。系统组则主要按飞机ATA章节顺序进行授课,涉及的培训内容主要有:起落架、液压系统、燃油系统、空调系统、飞机地面操作、航电系统等。结构组则主要以飞机结构修理手册为基础,受训教师通过查询SRM手册,了解波音公司结构修理操作规范,进行飞机蒙皮结构修理、飞机复合材料修理的实践操作。

 

在培训结束后,我院的罗玉梅老师还与台湾中华科技大学航空维修中心的系主任、院长洽谈,就我院与台湾中华科技大学未来在飞机维修类专业中进一步展开交流与合作进行了研讨,未来两校将有可能在两岸师资方面交流与互访,在机务专业与台湾中华科大的“专升本”对接、师资的专项培训等项目方面展开合作。

 

台湾中华科技大学航空维修系的航空维修培训中心(学校)是中华科大与德国汉莎公司合作的具有欧洲EASA认证的147培训学校,中心的教员全部受聘于德国汉莎科技,中心有汉莎的培训软件支撑(包括二维模拟机、CBT课件、所有培训教材、工具、耗材等航材支援)。教员的技术水平高,授课完全模拟飞机维修实际流程进行,这与国内厦门太古等培训机构的培训是有本质的区别。在培训中,受训教师在专业技术水平和教学理念上都有很好的锻炼和提高。

 

本次赴台航空维修师资培训,为我院航空维修相关专业搭建了良好的发展及合作平台,不仅提升了我院教师的专业实践能力,也为我院与其他航空兄弟院校间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

 

      文:任  钦、罗玉梅

      摄:罗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