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申诉途径与处理程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教师人事

学院师生思想动态分析报告制度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0-09-01

为进一步做好学院师生的思想动态分析报告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全院师生的思想动态,营造安全、稳定、和谐、向上的校园秩序,特制定《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师生思想动态分析报告制度》。

一、师生思想动态分析的内容

围绕全院师生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定期进行思想动态分析,重点研究解决存在于师生中的主要思想倾向以及可能影响教职工积极性发挥、影响学院教育教学工作和稳定的各种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师生思想动态分析的主要内容:

1.教职工近期主要思想状况;

2.教职工当前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特别是对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方面的群众反映;

3.影响学院稳定的潜在因素和倾向性、苗头性问题;

4.学生的人生理想、思想品德、学习目的、生活态度、心理素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师生思想动态分析的工作方法

1.各党支部可通过座谈会、个别走访等方式,及时了解教职工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掌握教职工在工作、生活中的困惑、疑虑和实际困难,并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做好问题归纳。

2.各党支部原则上每季度应收集整理和分析一次本支部教职工的思想动态,于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的15日向学院党委报送书面报告,如遇特殊情况,可采取口头报告的方式及时汇报情况。

3.学生工作处负责学生思想动态分析工作,学生工作党支部负责汇总上报工作,每季度组织一次学生思想动态分析会议。

4.班主任、辅导员每周对所带班级进行学生思想动态考察,找重点学生谈话,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做好工作记录向学生工作处汇报。

5.学院党委在各党支部上报思想动态分析报告的基础上,每季度召开一次全院师生思想动态分析会,并于每季度末向管理局党委上报书面报告。

三、师生思想动态分析反映问题的办理反馈工作程序

1.师生思想动态分析会讨论初定交办事项,交院领导审阅、确定后,填写《交办单》并编号,交办相关职能部门。

2.各职能部门应在收到反映问题之日起半个月内办结,并书面回复处理情况;对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协调解决的问题,由牵头解决的部门在一个月内办结,并书面回复处理情况;对确实解决不了的问题,应在一个月内向反映人说明情况。

3.对教职工普遍关心的共性问题或关注程度高的意见的办理情况,通过召开座谈会、院务公开或党务公开等方式,进行公开和集中反馈。对一些需要通过阶段性工作才能处理的问题,随时反馈处理的进展情况。

4.学院领导定期检查,对未办结事项进行跟踪督办。

四、有关要求

1.明确责任和分工。各党支部和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师生思想动态分析报告工作,党支部书记负责具体执行,部门领导积极配合。要进一步明确思想动态分析工作机制各个环节的任务和要求,狠抓责任落实。

2.深入一线了解师生思想动态。各党支部书记、各部门领导要及时了解师生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引导工作,掌握工作主动权。工作中要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认真分析带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采取措施,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3.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要始终坚持标本兼治原则,了解掌握师生思想动态是标,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是本,各党支部、各部门要采取行之有效的手段,让师生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爱护,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实处,取得实效,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和说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