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学风建设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学风建设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学风建设报告(2022—2023学年)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3-08-06

20222023学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学年中,学院领导带领全院上下面对疫情,科学防控,在经受考验中不畏艰难、砥砺前行。这一学年中,学院上下掀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全体教职员工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中心任务,坚持“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全面推进学风建设工作,积极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和学风氛围,全力构建学风建设及其评价的长效机制,取得显著成效,现就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报告如下:

一、思想引领守初心,培根铸魂育新人

1.持续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引导广大学生深入学习领会大会精神,增强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的坚定意志。一是组织师生宣讲团向全校学生开展宣讲,激发起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决心。学院团委组织成立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生宣讲团,面向全校学生开展5场巡回宣讲,覆盖各个二级学院,2500余名师生参与,赢得了师生们的热烈反响。二是加大团干部培训力度,更好发挥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示范带动作用。邀请校内专家对学生骨干开设讲座。学院团委先后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周文静、殷豆豆两位老师为我院“青马工程”培训班、大骨干培训班176名学员开展讲座,学生反响良好。三是营造浓厚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氛围,学好学深学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委协同各二级学院通过“微团课”、“微感言”、学习专题会、学习交流会等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团员青年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学院组织推荐6个微团课视频参加上海学校共青团主题微团课大赛,其中《民航青年责任之光,照亮民航强国之路》作品获得上海市三等奖。

2.锻造服务发展先行军,弘扬志愿精神。2022年,我院有一位学生加入西部计划志愿者,在新疆兵团服务。疫情封校期间,学院共动员集结243名青年学子作为志愿者加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队伍。2023年,开展践行“青春先行军 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开展“3.5”学雷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共11个志愿服务活动230名学生参与;开展校园春季爱心义卖活动,全校师生踊跃参加,共募集了4337.43元善款,已经全部购买成书籍捐赠给新疆策勒县达玛沟乡硝尔哈纳村小学。民航运输学院“航益起”志愿服务队围绕“民航精神进社区”为主题,通过思想引领、健康生活、身心成长等七个模块内容,开展关心关爱惠南镇随迁子女系列“七彩假期”志愿和教育关爱系列主题实践活动。自202373日至2023827日止,“航益起志愿服务队”累计对7个社区居委会进行“七彩假期”志愿与教育关爱系列主题实践授课活动,服务对象累计1390余人,受益人数达到3050余人。该志愿者团队在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2023年全国“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示范团队评选中,从全国3700多支志愿服务团队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

3.丰富社会实践路径,强化实践育人成果。学院团委紧紧围绕时代主题,引导青年学生积极投身的实践中去。2022年“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共组建实践团队25支,个人实践项目551项,共672名师生积极投入到该活动中,其中《油茶裕农,擎画振兴蓝图》、《FR救援无人机》两个项目获得2022年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高职组三等奖。

4.弘扬精神力量,强化榜样引领。举办第二期“悦读青春大讲堂”,邀请大国工匠、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零件加工中心钣金特级技师、我校特聘教授王伟来校为学生们做“不忘初心 匠心传承”的报告,引导青年学生感悟大国工匠精益求精、坚守初心、勇毅前进的崇高精神,牢固树立“劳动创造幸福”、“让工匠精神点亮人生”的思想意识,刻苦学习,爱岗敬业,全院近600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民航乘务学院邀请全国劳模、民航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李文丽走进校园,举办“人民航空为人民,不忘初心永向前”的主题讲座。邀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上海市劳动模范的吴尔愉女士举行“弘扬当代民航精神”的专题讲座。邀请全国民航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顾伟倩女士举行“做一名有素养的职业人”主题讲座。精神的感召,榜样的力量,激发了同学们学劳模,学工匠精神的热情,更坚定了同学们为民航强国发奋学习的信心和决心。

5.坚持党建带团建,做好党、团员的培优工作。各二级学院以办好业余党校、团前学习班为抓手,做好学生党员和团员的培养和发展工作。其中,民航维修学院举办业余党校短训班2期,业余党校基础班2期,举办2期团前班,并根据维修学子特点,进一步规范团组织“团内推优”程序、“团内评优”工作,规范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等制度,切实做好“团内推优”和“团内评优”工作,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从“育优、选优、推优”三个环节入手,把好“推优”质量关,提高“推优”入党率。目前各班级定期召开主题班会、团日活动二十几次。通过这些活动带领学生建立良好的基础和规范,最终实现全方位育人。

6.加强网络思政载体建设,重视校园网络意识形态把控。进一步加强SCAC学工在线公众号和易班网站的建设,丰富易班优课;继续开展并创新如“导学思政、优良学风、劳模精神、当代民航精神、新生教育、军训”等专题网络思政宣传。持续推进“智慧团建”系统建设,不断提升团学组织微信平台建设水平和工作联动水平。继续推进学院网络团课的建设工作,积极拓展育人新空间。不断完善校、院二级网络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把握好政治导向和价值导向。以辅导员和学生骨干为主体,组建网络舆情管理队伍,壮大网络舆论引导力量,唱响网上主旋律。不论是在疫情防控中,还是在日常的网络思政教育工作中,学生工作处依托SCAC学工在线、易班APP等进行网络思政教育,在新媒体平台运营过程中,结合我院特色,紧紧围绕培养“准民航人”的培养目标,将当代民航精神、“三个敬畏”思想等优秀的民航行业文化,通过各具特色的活动和形式新颖的思政教育相渗透、相融合并深入实践,更好的展现当代民航师生独有的精神气质。自20228月起,学生工作处面向我院学工系统开展了2022年度“新生入学教育”易班优课征集评选活动,此次活动以“入学教育”“思政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安全教育”等5项作为专题征集内容,共评选出9个优质视频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精品课程。通过“安全微课堂”“育心无痕”“同心战疫”“致敬民航劳模精神”等特色专题宣传,将思政育人的优势转化为战“疫”力量、奋进力量。

二、学风建设求长效,激发动力创新局

1.学风建设常抓不懈,持续开展创建活动。2022-2023学年优良学风班的创建活动中,共评选出“优良学风班”28个,“优良学风示范班”16个。创建活动过程激发了学生内在学习动力和自主学习能力,优良学风示范班的事迹宣传,扩展了创建活动的影响力。20224月至6月,学院结合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围绕“学风主播圈粉秀”“负面清单SAY GOODBAY”“学习乐土携手行”等主题开展学风建设活动,提升学风建设的影响力和实效。20234月至6月,组织开展了金句力量,精神感召”“术有专攻,技艺精绽”“学思践悟,踔厉奋发等主题系列活动,以主题为单位,以二级学院为模块,在学工在线进行学风主题的内容连载,共刊登金句力量,精神感召的感受评述及学生心得17条,术有专攻,技艺精绽视频作品16条,学思践悟,踔厉奋发优良学风班级创建宣传稿11篇。

2.制度建设突出合力,多方联动凝聚学风动力。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学风建设,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生工作处牵头草拟了《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加强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由学院颁布实施。该实施细则的颁布,有助于加强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作用,促进全院各职能部门对于学风建设主动作为,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多方联动,推进学风建设深入发展。

3.师生互动广泛参与,深入开展学风建设专题调研。20235月,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由学生工作处牵头,组织各二级学院开展了学风建设专题调研。本次调研在“学生工作系统学风建设专题调研工作小组”的领导下展开,工作小组制定了《学生工作系统学风建设专题调研工作方案》,编制完成师生调研问卷,收到有效学生问卷2233份和各二级学院教师、辅导员的有效问卷93份。五个二级学院共组织召开5场学生代表座谈会和5场辅导员代表座谈会,受邀参加座谈的学生代表共计75人,辅导员代表共计52人。经过为期2个月踏实而深入的调研,撰写完成了《学生工作系统学风建设专题调研工作报告》,该报告较为全面了解我院学生学风建设的现状及主要存在的问题,深入探讨创建优良学风的有效路径,为学院今后进一步推进学风建设提出了参考和建议。

4.学风建设夯实基础,突出特色提高效能。各二级学院坚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总方针,以学风建设为抓手,结合所在二级学院的专业特点,推出了各具特色的学风建设主题活动,既营造了浓厚的校园学习氛围,更让学生在活动中成长、收获。一是民航运输学院充分发挥学校道德教育主阵地的作用,深入进行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的思想道德修养教育,把德育、法制教育和诚信教育浸润在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中,有力引导学生形成优良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通过进一步完善考风考纪工作相关的规章制度,严明学风纪律,规范学风行为,严肃查处有违考风考纪的不端行为。二是民航乘务学院开展“英语提升系列工程”活动。针对近年来航空公司在招生中对航空乘务专业学生的综合素养和英语能力的重视和标准的提升,该学院举办了“突破英语教学瓶颈,提升面试英语水平”专题研讨会,对20212022级的842名学生组织在线问卷调查,并为学生提供英语学习的学习资源包,通过多项举措推动学生基础英语与专业英语综合能力的提升。三是空管管理学院最大程度的发挥奖学金、助学金、先进评优、团内激励的刺激作用,从个人先进到集体荣誉,建立学生个体利益相关的考核激励机制。该学院周涵同学荣获2022年“全国民航优秀共青团员”并在全国民航五四表彰大会领奖。四是民航维修学院把学风建设纳入评选学导员的考察指标,面试学导员时在考察其本人情况的同时也把其所在班级学风建设工作一并纳入考量,作为评判该生是否能入选学导员的依据。学期末评选优秀学导员、带班员时,把该生所任职班级是否为优良学风示范班作为一项评分标准。五是大飞机学院引导学“三个敬畏”牢记于心,为致敬国产大飞机幕后的所有民航工作者,传承他们不忘初心的奋斗精神,大飞机学院的学生们学以致用在今年举办的学院第八届运动会入场式上,同学们通过前期深入研究和多次讨论,将专业理论寓于实际行动,以泡沫板为材料进行精准测量和切割,设计并制作出了神形兼备的大飞机模型,充分践行了当代民航精神。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有效提升了学生们的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激发了学生学习掌握职业技能的热情和动力,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在努力学习知识技能的同时,全面提高了个人综合能力及素质。

5.增强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教师要关爱学生,严谨笃学,淡泊名利,自尊自律,以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将师德表现纳入考核内容,依托师德建设活动组织教师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师德规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持续加强校内教师的师德建设,使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的师德规范成为学院广大教师普遍认同和自觉践行的行为准则,为良好教风的形成奠定基础。并通过评选师德标兵活动大力宣传和表彰奖励优秀教师,树立育人典范,激励广大教师自觉遵守师德规范,不断提升教师的奉献情怀和拼搏精神。

6.加强教学过程规范管理。建立健全各项教学工作规章制度,制定和完善与教风建设有关的《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管理工作规定》、《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教学基本规范》等文件,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促使教师养成良好的教学行为习惯,约束和制止不良的教学行为。要求教师自觉遵循学校的教师教学工作条例,坚决做到认真备课、上课、答疑辅导、批改作业、组织课程考核、指导实训;严格遵守考试纪律,监考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评卷工作严肃、认真、公正、细致,课程考核科学、合理、规范;要以高度的责任心、严肃的工作态度、严谨的教风从事教育工作,保证正常教学秩序,杜绝教学事故。

7.加大教学质量监控力度,促进优良教风建设。坚持领导干部听课,进一步完善教学督导制度。坚持教学检查,按时开展开学、期中、期末常规教学检查及专项教学检查。落实各教学环节的质量监控,全方位、多渠道收集教学信息,坚持学生网上评教制度,对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进行评价。将不同渠道收集的教学信息通过一定途径反馈给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严格按照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办法的规定严肃处理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及时通报。

三、勤学苦练技精湛,以赛促学创佳绩

学院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国家级、省级、校级、院级各类学生学术科技竞赛活动,如大学生英语竞赛、挑战杯、知行杯等各类赛事,通过以赛促学不断提高学生的学术能力和综合能力,培养、造就校园学术精英。2022年,组织学生参加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竞赛,取得了“互联网+”上海市单项奖1项、银奖2项、铜奖5项、优胜奖3项,“学创杯”上海市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的优异成绩。2023年,我院学子再创佳绩,荣获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职教赛道获金奖2项、银奖1项、铜奖6项、优胜奖14项。

各二级学院以弘扬民航精神,提升职业技能为宗旨,结合各学院专业特色,通过举办多场职业技能大赛促进学风建设,提高学生职业素养。民航乘务学院严格专业标准,通过举办空乘综合职业技能大赛、空保专业能力大赛以及客舱广播词大赛,引导学子术专攻,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大飞机学院通过举办“零件加工(钳工)”、“数控编程与仿真加工”、“航空中国”知识竞赛等赛项,将学生在理论学习和实训过程中需要掌握的飞行器数字化制造技术及航空发动机装配调试技术的基本知识强化于实际应用,这样的竞赛不仅能检验和展示大飞机学子的专业功底和操作水平,更能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民航运输学院重视并紧抓学生英语、计算机和普通话水平等基础技能的培养与训练,组织开展了第六届航空服务技能大赛民航旅客地面服务项目比赛,对学生的民航运输基础知识、客票知识、国内值机知识、国际值机业务能力进行考验,使得学生在与生产岗位高度仿真的实践项目中体验民航精神,提升学生的学习成果转化、迁移能力,促进学生实践经验积累和行业竞争力提升。该学院195支队伍报名参赛“全国职业院校跨境电商技能大赛”,最终有3支参赛队伍在比赛中获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20231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反走私创作大赛中,大飞机学院李昂进同学参加的校影视社拍摄作品荣获该赛事“视频类”优秀奖。通过以赛促学,大力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广大学生也从中磨练了技能,收获了喜悦。

四、心理健康齐守护,育心育德促成长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建立学校、二级学院、班级、“心鹿”四级危机预警防控体系。学生工作处心理辅导中心和各二级学院心理工作站利用新生心理普查数据,建立“一生一册”心理健康档案。利用大数据技术,收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有心理疾病史学生等重点关注学生数据,形成心理双周报,实现学生心理健康动态管理机制。我院在“2023年度润泽心灵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季”期间隆重推出了“观照自我,润泽心灵”第六届校园心理文化节活动。本次校园心理文化节活动从3月至5月,历时三月,在学生工作处心理辅导中心的策划下,在各二级学院心理工作站的辛勤组织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共27场。本次第六届基本覆盖到了本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活动需求,营造了很好的校园心理健康氛围,其中大学生涯心选择大型户外素质拓展活动,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心鹿之星”心理技能挑战赛、心理大讲堂、优秀心理主题班会评选活动都深受同学们的喜爱,活动覆盖学生高达95%以上。由于组织得力,表现突出,成效显著,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德育处指导、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办的2023年上海学校“润泽心灵”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季评审中,我院继2019年、2021年之后再次荣获“2023年度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季优秀组织奖”。同时,我院学生参与拍摄的《学会爱与被爱》在活动季优秀主题短视频的评选中荣获短视频三等奖。

五、行为养成重日常,准军事化管理促学风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教育质量,培养“忠诚担当、严谨科学、团结协作、敬业奉献”的高素质民航专业人才,学院持续实行准军事化管理。所有辅导员、教导员统一思想,团结一致,以积极的态度开展工作。各二级学院在管理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骨干的作用,组建学生管理团队,加强班级管理、队列管理、宿舍管理,并利用学生会综合事务部及生活部进行检查督促。各二级学院通过坚持每日生活制度,加强对早操、队列、内务、晚自习等各个方面管理及评比,充分发挥优秀班级榜样的力量,以点带面,逐步将民航精神和规范意识潜移默化到学生日常管理中,促进学生良好作风的养成。

学风是激励学生奋发向上、努力成才的无形而强大的精神力量。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一场持久战,学院今后将继续探索学风建设的新思路新模式,进一步彰显学院优势和特色,培育优良学风、院风、教风,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