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学风建设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学风建设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学风建设报告(2020—2021学年)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1-10-30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学风建设报告

2020—2021学年)

 

学风,是读书之风,是治学之风,更是做人之风,优良的学风是激励学生奋发向上、努力成才的无形而强大的精神力量。学风建设是学生工作的生命线,创建优良学风是教育管理的核心内容。作为民航局直属院校,校风和学风的建设更能为我国民航业“由大变强”跃进中的人才输送提供生生不息的源动力。2020—2021学年,我院秉承“志存高远,厚德尚能”校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广大师生通过教育引导、实践践行,协力共建、共进,积极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和学风氛围,引领学生成长。现就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增强育人合力

为加强对我学风建设工作的领导,把我学风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引向深入, 增强全员育人合力,学院按照《关于成立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党风、学风、教风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沪民航院党发﹝202019号)要求,成立了“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处,五个系部也分别成了“学风建设工作组”。学院的学风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各系部学风建设工作组各自具有明确的工作职责,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责,旨在加强学风建设,激发学生学习的将积极性和主动性,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养成良好的学习态度和习惯,培养学生终生学习的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聚焦思想引领,夯实育人根基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团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团委会同各系部团总支聚焦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学院共青团政治引领的内容供给,积极作为,激发广大民航学子参与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和探索实践的主动性,切实打造学生的爱国热情和远大理想,激发学生担当起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的重任。

1.加强网上思想政治引领。本着“思政‘不延期’,育人‘不断线’”的育人理念,加强对疫情防控期间广大民航学子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引领,不断凝聚青年学生抗击疫情力量。组织各系团总支、各班团支部通过钉钉会议、微信视频、腾讯会议、学习强国、云团支部、智慧团建等新媒体平台,先后开展了“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网上主题教育活动四次,“开学第一堂团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寄语”、“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网上主题团日活动以及线上防疫知识宣传等网上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不断厚植青年学生爱国主义情怀,不断提升青年学生的政治素养和个人成长站位。

2.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推进“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学习,每周打卡率排名基本保持在全市高校前30名左右。通过心得分享、线上讨论等形式,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支部、进团课、进社团、进网络。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85周年为契机,紧扣五四、十一、一二九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致敬抗美援朝 争做时代新人”、“青春战疫——学习总书记讲话,弘扬抗疫精神”、“英雄赞歌 青春咏叹”等内容丰富、影响广泛、成效显著的主题团日活动。深入实施“四进四信”、“与信仰对话”等活动,发挥品牌引领和项目牵引作用,成立学院民航青年讲师团,下半年开展主题宣讲活动3次;依托原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为民航新生开讲《开学第一课》、商飞公司“蓝天梦工厂”讲师团开展“彩虹人生”校友分享会等活动,进一步引导民航学子不断筑牢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民航强国使命中,在奋斗过程中绽放自己的青春光彩。

3.建立“青马工程”培养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加强高中高校学生推优一体化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逐步建立青马工程课程体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举办“团学骨干培训班”,重点学习习总书记贺信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以及全国民航青联第二届委员会会议精神,加大对院系大学生骨干、社团骨干、生活园区骨干的培养力度,不断完善学生骨干培养考核实施细则,努力培养一批具有高度的理论自觉、鲜明的实践品格、深厚的群众根基、奋进的创新意识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4.加强政治引领内容供给。挖掘民航校史资源,推进校史育人工程。深入开展“四史”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师生“四史”主题各类活动46场,参与人数10339人次,其中参与网上知识竞答4544人,参与宣讲活动4257人次,参与研学活动5866人次。在基层团支部中开展“四史”微团课视频大赛,在教师群体中开展“四史”在校园主题微团课视频征集活动,获得师生们的广泛响应。我院航空维修系1941102班团支部《走进历史——图说“五四”》入围上海团市委“四史”学习教育微团课大赛高校组党史赛道决赛。

5.深入拓展志愿服务工作。学院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仅2020年上半年就有103位民航学子在疫区、社区、农村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涌现了不少感人事迹、好人好事,获得了较好的社会会反响。2020年下半年,通过不断整合志愿服务资源,学院11支志愿服务队围绕“志愿+文化”“志愿+专业”深入打造“艺加益”志愿服务品牌,用好“志愿汇”平台,加强对志愿者的培训和管理工作。我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荣获“2020年度龙华街道优秀志愿服务团体”荣誉称号。

三、培养“准民航人”,提升育人质量

为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寻求新突破,学院积极探索学生管理新模式,结合行业特点和岗位需求,2019年1月起,对学生实行 “准军事化和规范化”管理模式。两年来,学院在探索中总结经验,在不足中改进、完善,将学院的准军事化、规范化管理不断深化。学院制定了《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加强学生管理工作改进方案》,深化准军事化管理理念,改进和完善准军事化、规范化管理。招聘、选拔了10名教导员和110名学导员,利用暑假分别进行了集中培训,使教导员、学导员明确工作职责、具备基本工作能力。建立考核机制,对教导员按学期进行考核。对学导员坚持每月一次的复训工作,通过定期的团建促进团结共进。

如今,民航学子们参照部队标准实行一日生活制度已成为常态。准军事化和规范化管理模式,紧扣“立德树人”的基本要求,强健了学生体魄,培养了学生的吃苦耐劳精神和团队协作意识,同时也加深了学生对国防和部队的认识。

四、多措并举,开拓育人之路

 1.打造民航院校特色校园文化。“学生艺术团”建设和专业文化建设为主线,逐步完善艺术团、学生社团和兴趣小组“三位一体”校园文化建设格局,紧密结合一课堂教学和综合素质培养,逐步探索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深入推动校园文化活动科学化、课程化、制度化发展。组织参加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上海市舞蹈比赛项目、校辩论社参加“梦想杯”上海市大学生辩论赛、校足球队参加2020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联赛。办好“乐动心声 唱响青春战‘疫’”校园歌手网络大赛、“同讲普通话 携手进小康”第23届推普周活动、“同心筑梦大飞机”第七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校园路演”社团天天演等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积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传承的力量”微视频大赛,共有3项视频作品入围全国总决赛,切实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2.开展“优良学风班”创建活动。根据《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优良学风班”创建活动的通知》(学〔2020〕93号)精神,学生工作处联合各系部在2020-2021学年,组织2019、2020级所有班级开展了“优良学风班”的创建活动。本次活动的创建周期为2020-2021学年,自2020年12月8日启动至2021年6月16日结束,在整个创建活动过程中,各系部有力组织,积极创建,通过各班级的申报、创建和评审等环节,各系部评选出本系部的“优良学风班”,并按年级30%的比例评选出“优良学风示范班”。本次活动共评选出“优良学风班”26个,“优良学风示范班”19个。为及时总结各系部学风建设的特色和经验,广泛宣传,促进交流,更好地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和成才环境,学生工作处在学管系统深入开展 “优良学风示范班”创建及特色宣传活动。五个系部通过 “学风动力源”“学风乐享营”“学风招招鲜”“学风携手行”四大主题的系列宣传,在“学工在线”、易班平台陆续登载丰富的学风建设体验、感受、特色、创意,起到了树立典型,学习榜样,推广经验,营造氛围,收获实效的良好效果。

3.推进“双创”服务助力学生成长。学生工作处重视创业成果展示和宣传,打造创新创业典范,用身边的榜样带动学生参与创业的积极性,营造创新创业教育氛围。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连续两年取得了“学创杯”国赛二等奖1项,互联网+上海市4项银奖、1项最佳带动就业奖、1项铜奖、2项优胜奖,学创杯上海市特等奖、中国创翼徐汇区十强、上海市决赛的成绩。

4.凸显特色激发学风建设之力。各系部结合系部特色、学生特点,以创新之势,丰富学风建设载体,充实学风建设内容,扩大学风建设参与面,增强学风建设影响力。

1)航空运输系为了给学生提供足够安静的学习环境,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采取单独教室晚自习的形式,组织班干部分组轮流进行晚自习值班,以此起到监督的作用。对于课业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会在晚自习进行统一的学习。班级里建立了“多对一”或“一对一”的互助小组,以“互助互促互学,共同进步”为目标,采取优等生带动后进生,生生帮助,使学生搭起朋辈互助的桥梁,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荣誉感,让同学之间形成一种教育磁场,养成互帮互助的良好品质。

2)航空乘务系本着“通过竞赛,推动专业发展,提升人才培养,为行业输送更高素质人才的目标”,乘务技能,以赛促学,组织乘务系学生报名参加空中乘务专业技能大赛。比赛项目不仅考察了《客舱广播词朗读》《客舱服务》《客舱应急》等专业课程的核心内容,也强化了选手对实践能力的应用,提升其团队协作能力和职业形象的认知。为确保空保专业学生在日常教学和训练中能基本达到新版《航空安全员训练大纲》所制定的理论和体、技能训练标准,航空乘务系于2021年5月举办第七届空保专业能力大赛,此次大赛不仅对当前空保专业学生学习和训练现状进行摸底,了解学生阶段性的体能储备情况,还通过专业能力比赛,提高学生训练的积极性,达到“以赛代练”的良好效果,这也成为每一位空保学生学习拼搏的动力源泉。

3)空港管理系从仪容礼仪入手抓学风,提升学生的精神面貌。该系给每一位学生发放制服,要求在校期间统一着装。以“制服”为抓手规范学生的仪容仪表,打造空港学子“健康、职业、优雅、友善”的精神风貌。该系参照行业标准,制定《空港管理系仪容仪表规范手册》,让仪容仪表规范有“典”可依。各个班级要进行仪容仪表检查,检查的结果和学生操行分、班级评先评优挂钩。

4)航空维修系秉持传承红色基因的理念与信仰,通过“学党史,提思想”,辅导员们在班级管理中有意识的将红色文化融入班级日常学习生活中。通过采访老党员、走访中共一大会址、七一表白献礼等系列开展红色教育,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该系“重学业,提能力” 在优良学风建设过程中,扣准学生学业成长和素质能力提升脉搏,帮助学生聚焦学业、改进学习方法,注重考风考纪,强化诚信教育。为提高学生机务维修能力,该系“抓细节,练技能”动员学生训练专业知识,认真参与实训课程,并且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相关的技能大赛,磨炼技能。部分班级成立宿舍学习小组,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业互助帮扶工作和防疫健康教育化整为零,发挥出宿舍小集体的教育功能,打造精神风貌佳,思想素质硬、学习态度好、综合素质强的宿舍学习生活共同体。

5)航空制造系坚持实行晚自修制度。大学英语辅导、机械制图辅导、专业开拓讲座、商飞订单班前置课程、主题报告会和经验分享会等丰富多样化的晚自修形式,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生的专业知识基础得到加强,提高整体学习效果,加强了学风建设。为弘扬当代民航精神,使“三个敬畏”深入人心,该系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当代民航精神,举办了“三个敬畏”主题报告会、“国产大飞机适航要求”等主题讲座,受到学生欢迎。该系注重以“大国工匠”精神为引领,将学生的思想教育与技能教育同步,引领学生成长成才,形成特色。多次邀请中国商飞公司大国工匠王伟、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上海工匠戴渊来校作专题报告会。每年组织技能大赛和“航空中国”知识竞赛,以赛促学。2020届郑植锋参加“2019年两岸职业院校飞机维修基本技能邀请赛”,获团体一等奖及个人二等奖。

 

学风关乎大学生的个人成长,关乎一所大学的人才培养质量,学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今后工作中,学生工作处将继续发挥全员育人的合力,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推进学风建设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