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学风建设

空港管理学院学风建设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2-10-09

空港管理学院学风建设


空港管理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自觉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坚定信念、凝聚力量,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紧密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和工作任务,坚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总方针。始终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将学风学风建设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以优良党风带学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期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加强组织领导

空港管理学院在杨晓青院长、学工办主任韩玉锦的领导下,不断建立健全学风建设队伍,创立完整悉知的工作体系。从专兼职辅导员、教导员到思政辅导员、从学生会干部到学导员、班级学生干部到寝室室长,建立多层次、网络化的学风建设工作局面,严格把控课堂情况,安排课堂巡查队伍从课堂到生活,从线上到线下,将学风建设工作落实到点点滴滴。

二、创新工作机制

结合我院学风建设实际情况,采取相应措施,上下联动,深入推进实施,分层次、分步骤。

1. 空港管理学院严格按照《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实施办法》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全过程全方面的反映学生各方各面的综合表现。

2. 辅导员层面将学风建设落实到班会中,强调学风建设重要意义、引到学生树立端正学习态度,实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学风建设融入团日活动,在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建团100周年大会精神、新时代伟大成就等专题过程中,将优良团风、学风潜移默化融入学习生活中。

3. 最大程度的发挥奖学金、助学金、评优、团内激励的刺激作用,从个人先进到集体荣誉,建立学生个体利益相关的考核激励机制。空港管理学院2021年度共59人获得“优秀学生干部”、117人获得“三好学生”154人获得“三好积极分子”、22人获得“优秀团员”、18人获得“优秀共青团干部”、16人获得“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3个班级获得“先进集体”、3各班级获得“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此外,在“优良学风班”及“优良学风示范班”创建活动过程中,经过班级申报,学院审批,最终8个班级获得“优良学风班”称号,2各班级获得“优良学风示范班”称号,为个人荣誉和集体荣誉添砖加瓦。

4. 积极发挥院学生会、学导员的作用,在准军事化管理和规范化管理中起到模范作用和监督作用。日常生活中深入了解和反映学生的合理要求和建议,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自觉成为学生和教室之间的桥梁和纽带。

5. 深入开展“党基班”、“团前班”,积极发挥入党入团积极分子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学风建设中以身作则,以自身优良学习成绩和较高综合素质感染周围同学。

6. 鼓励学生参与国家级、省级、校级、院级各类学生学术科技竞赛活动,如大学生英语竞赛、挑战杯、知行杯等,不断提高学术能力和综合能力,造就校园学术精英。2022年21级民航安全技术管理团支部参加“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微团课大赛,在校级荣获一等奖,报送上海市参赛。21级航空旅游服务专业肖奇轩等四名同学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优秀奖。

三、抓好宣传教育

    空港管理学院积极借助新时代新媒体,利用空港管理系学生会微信公众号做好学风建设的舆论宣传工作,严格审核,精选学习材料,及时、流畅、深入、真实反映学院各类活动学生思想动态。将学风建设的过程及成果融入到每一篇推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