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毕业生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及考生资格、录取结果、文化课最低录取控制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高校招生信息

2015年招生专业介绍

作者:浏览量:时间:2014-12-31

国家公办 民航直属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招生专业介绍

志 高 行 远,厚 德 尚 能

空中乘务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航空公司和民航机场等单位,培养从事航空公司空中乘务员、机场贵宾室、问讯处、地面特殊旅客服务等工作,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应用性高技能专门人才。

 

专业课程:民航概论、乘务空防安全概论、乘务日语、乘务英语、手语、客舱服务、客舱应急、医疗常识与急救、民航服务礼仪、民航旅客服务心理学等。

 

毕业去向:航空公司、机场、机场服务公司等企业,从事飞机客舱服务、机场贵宾室服务、机场问讯服务、机场地面特殊旅客服务等工作。

 

民航空中安全保卫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航空公司和机场,培养从事民航空中安全保卫、飞机客舱服务、民航地面保卫工作和其它行业的安全保卫等工作,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应用性高技能专门人才。

 

专业课程:航线地理、民航服务礼仪、体能训练、空防安全概论、民航旅客运输、医疗常识与急救、犯罪心理学、民航安全法律法规、客舱违禁品管理、散打、手语、客舱服务、客舱应急、客舱安全保卫技能实习等。

 

毕业去向:民航运输企业从事客舱安全保卫、客舱服务等;同时也可服务于民航地面安全保卫与地面旅客服务,其它行业安全保卫等。

 

民航商务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国内及国外航空公司、民航机场及民航相关企事业单位,培养从事航空客票销售、航空地面旅客服务、航空货运服务;航空公司生产调度、航空公司收入结算、航空客运销售代理、航空货运销售代理等工作,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应用性高技能专门人才。

 

专业课程:民航国内客运、民航国际客运、民航商务英语、民航商务日语、民航国内货运、民航国际货运、危险品运输、飞机载重平衡、机场管理、空运市场营销等。

 

毕业去向:航空公司、机场地面服务公司、航空机票代理公司、航空货运代理公司等企业,从事售票员、值机员、引导、行李查询员、生产调度员、飞机载重平衡员、货运员、收入结算员等。

 

民航电子商务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航空公司、机场、民航呼叫中心、航空旅游网站等企业单位,培养从事电子商务运作与管理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课程:航空运输地理、电子商务概论、电子商务法律法规、会计基础与民航会计、民航旅客运输、民航货物运输、计算机网络与互联网技术、网络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电子支付与网络银行、商务网页设计与制作、网络营销与客户管理、民航旅客订座实训、离港系统操作、民航货运销售实训、空港货运操作实训、民航呼叫中心实务等。

 

毕业去向:航空公司、机场、民航呼叫中心、民航客运销售代理、民航货运销售代理、航空旅游网站等从事网站运营、网站推广、网络营销等电子商务运作与管理岗位。

 

航空旅游服务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航空公司、商务旅行管理公司、大中型饭店、旅行社、会展中心等企事业单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胜任大中型饭店经营管理与接待服务、旅行公司管理及旅行咨询、导游服务、会展等岗位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专业课程:服务礼仪、民航旅客运输、旅游心理、旅游市场营销、旅游经济、饭店前厅与客房管理、现代饭店餐饮管理、旅游会计、会展场馆管理与服务、导游业务、饭店人力资源管理、旅游企业文化概论、民航旅客订座系统操作、离港系统操作等。

 

毕业去向:机票销售代理、商务旅行管理公司、旅行社、各大饭店、餐饮业等处从事旅游顾问、机票销售代理、旅行社票务、饭店前厅、餐厅、客房等管理、接待、服务工作及各国际国内展馆服务工作。

 

航空物流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营、营销和物流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从事各类航空货运企业及其它大中型物流企业的物流管理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

 

专业课程:物流概论、市场营销、国际贸易、会计基础、统计学原理、民航货运销售、空港货物运输、民航危险品运输、飞机载重平衡、报关报检实务、国际商务单证、远洋运输业务、货代单证实操等。

 

毕业去向:国内外航空运输企业、航空货运代理人、航空快递企业及其他物流企业,工作岗位细分如下:货运销售、报关报检、跑单跟单、客户服务、运费结算、港区操作、货物载重、单证操作、仓储、理货、配送、货物查询、订舱配舱、特种货物操作、空运集装器操作、货物转运、货运信息技术应用等物流专业技术岗位。

 

民航气象观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民航业发展的需要,熟练掌握民航气象观测服务领域方面理论知识和相应技能,具备将气象、计算机和信息技术与民航运营贯通的应用能力,能够适应行业发展需要,为机场、空中交通管制部门、航空公司及其它与航空有关的部门提供技术支持的、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专业课程:天气学原理、大气物理学、航空气象学、大气探测、天气分析与预报、航空气象情报的发布与交、气象观测设备维修、卫星雷达气象、航空气象法律法规、气象观测专业英语、常规设备人工观测实训、自动设备观测实训、应急设备观测实训、气候学、空防安全概论、机场运营管理等

 

毕业去向:在机场、空中交通管制部门、航空公司及其它与航空有关的部门、气象台(站)等从事地面气象观测,提供气象技术服务工作。

 

民航安全技术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民用机场、航空公司等单位,培养能从事民航客运、货运以及机坪安全检查、隔离区监控、机场围界控制以及其他领域的安全技术管理工作的高级应用性专门人才。

 

专业课程:法学概论、安检法规、安全管理、安检基础理论、违禁物品识别与处置、证件检查、人身检查、开箱包检查、安检仪器操作、X射线机图像识别、中级安检员、危险品运输、安检英语等。

 

毕业去向:从事航空、交通运输、劳动监察管理、劳动保护、公安、消防等行业和部门的安全管理、安全评价、安全检查和安检设备维护等工作。

 

航空机电设备维修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航空公司、民航维修企业,培养具备飞机机械维修专业知识和较强实践能力,从事飞机机械维修生产一线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专业课程:民航概论、飞行原理、工程制图与CAD、机械基础、航空材料、电工学、飞机结构与机械系统、航空发动机、飞机电气系统、飞机维修基础、航空机电英语等。

 

毕业去向:航空公司、机场、民航维修等企业,从事飞机机体、飞机动力装置和飞机电气系统的维护和修理工作等。

 

航空电子设备维修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航空公司、民航维修企业,培养具备飞机电子维修专业知识和较强实践能力,从事飞机电子设备与系统维修生产一线工作的高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专业课程:民航概论、电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飞机导航系统、通信原理、自动飞行系统、航空电子设备、维修工程理论、专业英语等。

 

毕业去向:国内外各大航空公司、机场、飞机及发动机维修公司下属机务维修、工程管理、航材调度等部门,主要从事飞机电子系统的维护、维修,一般航线维修、飞机勤务、航材管理和调度等工作。

 

飞机制造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机械制造的基础理论知识、飞机构造、飞机零部件加工与成形、飞机总装、飞机部件装配和钣金零件成型必备的专业基础知识,从事飞机制造领域内的制造、试验、装配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课程:航空概论、机械制图、电工学、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互换性与技术测量、航空材料、飞机构造、飞机钣金成形原理与工艺、飞机装配工艺、CATIA辅助设计、工装夹具设计、专业英语等。

 

毕业去向:国内各飞机制造厂的机械加工、总装和部装等部门从事飞机制造、飞机装配等工作,也可到航空公司、飞机维修企业从事飞机机械维修工作。

 

飞机结构修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航空公司、民航维修企业,培养具备飞机结构修理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较强实践动手能力,从事民用飞机结构修理、飞机复合材料结构修理、飞机客舱设施修理等生产一线技术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专业课程:机械制图、电工基础、机械基础、航空材料、钳工工艺、机械制造技术基础、飞机制造特种工艺、飞机结构与系统、飞机结构腐蚀与防护、飞机金属结构修理、飞机复合材料结构修理、非金属结构修理、飞机客舱结构设施与修理、人为因素与航空法规、专业英语等。

 

毕业去向:在民航各航空公司及飞机维修企业的飞机金属结构修理、复合材料结构修理和飞机客舱设施修理等岗位从事维修技术工作及管理工作。

 

民航特种车辆维修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民航特种车辆维修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较强实践动手能力,从事民航特种车辆的使用、调试、维修与设备管理等生产第一线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专业课程:机械制图、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基础、金属材料及其热处理、液压与气动技术、汽车构造、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汽车检测技术、汽车电器设备与维修、民航特种车辆原理与技术、民航特种车辆维修、专业英语等。

 

毕业去向:在民航各航空公司及机场的地面设备保障部门从事航空器地面特种设备的使用、调试、维修与管理工作。

 

直升机维修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必要的基本文化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和良好机务职业素养,具备民航直升机维修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较强实践动手能力,从事民航直升机维修、制造、服务第一线工作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专业课程:机械制图、电工学、机械基础、航空材料、飞行原理、直升机结构与机械系统、航空发动机原理与结构、活塞发动机飞机结构与系统、典型通用航空器结构与维修、直升机电气与电子系统、通用航空器维护技术基础、人为因素与航空法规、专业英语等。

 

毕业去向:在民航各通用航空公司、机场、通航维修企业的机务维修部门,从事直升机的航线、定检、动力装置、结构与附件的维修、维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