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基地建设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教学管理

航空制造系实训基地概况

作者:浏览量:时间:2016-10-14

  1.  

  2. 一、   钳工实训室

  3.  

钳工实训室是工科类专业基础实训室之一,该实训室主要面向航空机电设备维修、航空电子设备维修、飞行器制造技术、飞机结构修理、民航特种车辆维修等专业学生的实训。实训室目前配备有砂轮机、台式钻床、钳工操作台及升降式台虎钳等主要设备。通过平面和立体划线、凿削、钻孔、攻丝、锯削加工、锉削加工、制作加工、样板加工、装配等钳工实习使学生掌握一定钳工操作技能,掌握一定的零件加工工艺过程及相关设备的使用。体现理论到实践,再由实践到理论的过程。突出技能加工的综合实用性,加强实际操作技术能力的培养。为学生进一步学习专业课以及从事与机械相关的设计、制造、维修等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1. 二、   电气排障与PLC实训室

 

该实训室可进行常用低压电器的识别、检测、拆装与检修,三相异步电动机的基本控制线路的安装、调试与故障维修,常用生产机械的电气控制线路的安装、调试与故障维修。

 

可编程序控制器是以微处理器为基础,综合了计算机自动控制和通信等技术的一种新型通用工业控制装置,广泛应用工业生产中。PLC实训室现共有27台三菱可编程控制实训装置、4台传感器外扩实验教学模型以及配套教学动态组件。学生可根据教学模型的特点在老师的指导下自己设计梯形图,编写程序,编写组态,联机运行。从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相应的职业能力。

 

 

 

  

  1. 三、   电气控制安装与调试实训室

 

电气实训室现有35台电气装配实训考核台,是根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维修电工初中级考核培训技能内容所要求的电气控制线路而相应配备的实训装置。通过该实训设备的实训操作,能使学生快速掌握该课程的实用技术与操作技能,具有相应的针对性、实用性。该实训室主要面向航空机电设备维修、航空电子设备维修、飞行器制造技术等专业的电工实践学习以及相应的通用工作技能考核,为学生培养电工技能、掌握电气设备安装与维修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掌握工作过程的知识以及形成电气职业岗位的职业能力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1. 四、   电子线路安装与调试实训室

 

电子实训室主要承担航空机电设备维修、航空电子设备维修、飞行器制造技术等专业的电工电子实践教学模块。主要配备电子实验台25台套,包括数字式万用表、直流稳压电源、双踪示波器、函数信号发生器等主要设备。电子实训以学生的动手实践过程让相关专业的学生了解常用电子电路的构成与原理,掌握理解基本的电子工艺知识和常用元器件识别检测、焊接、装配、调试等基本技能,以满足对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提高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在此基础上掌握一定操作技能并具备维修电工技能鉴定相应考核水准,将基本技能训练、基本工艺知识和创新启蒙有机结合,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构筑一个基础扎实而又充满活力的实践平台。

 

 

 

 

   五   电工高级工实训室

 

电工高级工实训室是以维修电工高级工职业技能鉴定内容要求以及结合生产实际和职业岗位的技能要求,按照学院的教学和实训要求所相应配套的实训实验设备。该实训室包含维修电工高级工中:应用电子技术、电力电子、PLC、交直流变频调速、机床排故等模块相应实训设备和教学资源,也适合部分维修电工技师考核的内容要求。适用于航空机电设备维修、航空电子设备维修、飞行器制造技术等专业学生的进阶学习和提升。

 

 

 

 

   六   无损检测与现代测量实训室

 

该实验室是在介绍传统测量方法(如依靠测量平台、游标类测量器具、指示表等的测量)的基础上,对现代测量方法进行相应的教学实践。实验室配备有:测高仪、粗糙度测量仪、光学测量仪以及三坐标自动测量仪等先进现代测量设备。可进行包括典型辅助测量、专用仪器测量、光学测量、激光测量、触针测量、三维扫描测量和三坐标测量等教学。

 

 

 

 

   七   电工基础实验室

 

电工实验室是重要的专业基础实验室,主要承担工科类专业电工课程的实验数学以及电路综合实践等教学任务。主要仪器设备有:电工电子试验实训台、数字电路实验箱、模拟电路实验箱、模拟示波器、数字毫伏表等。使学生在电路基础实验的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方面受到较系统的教育与训练,加深与巩固对电路的基本概念和规律的认识,培养学生具有初步的实验能力,良好的实验习惯以及严谨的科学态度与作风,为后续实验课程以及从事电路基础方面工作打好基础。

 

 

 

 

   八   金相实验室

 

通过实验使学生进一步加深对所学课程的理解,基本掌握实验仪器设备的使用,认识不同成分的铁碳合金在平衡状态下的组织形态、了解和鉴别常用的碳钢的显微组织及成分—组织—性能三者之间的关系、学会正确使用显微镜、了解和鉴别各种铸铁在室温时的显微组织、理解组织形态对机械性能的影响。实验室主要配置金相显微镜、洛氏硬度计、布氏硬度计、金相切割机金相试样镶嵌机、金相磨抛机等。可进行金属材料的高低倍组织检验、金属显微组织检验、非金属夹杂物显微检验、金属晶粒度测定、化学热处理渗层显微组织检验、脱碳层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