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教学项目建设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教学管理

航空运输系完成民航运输、航空物流两个中高职贯通专业申报材料上报工作

作者:浏览量:时间:2017-10-18

        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继续开展中高职教育贯通培养模式试点工作的补充通知》(沪教委职〔201225号)文件要求,为贯彻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更好地培养适应华东民航发展需要、服务上海地方经济和国际航空枢纽港建设的知识型、技能型、发展型民航人才,基于对本市和国内外民航运输和航空物流人才需求及两专业职业教育现状的调研,航空运输系在现有两个中高职贯通专业试点经验基础上,分别与东辉职业学校和信息管理学校两所办学实力相对较强的国家级重点中等专业学校申请民航运输和航空物流两个中高职贯通专业培养模式试点。

为了确保提交高质量申报材料,航空运输系积极准备,10月确定由王继华和陆东两位老师分别牵头民航运输和航空物流专业,组建申报团队,开展专业申报论证和材料准备等工作。

118日,航空运输系召集两所中专学校相关负责人和运输系专业申报团队成员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会议由王继华主任主持,会上落实了两个专业申报工作小组成员名单,分解了申报工作任务,并制定了申报工作进度。随后,王老师从两个专业的定位、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以及申报流程和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说明,并提出要求。最后,两个专业分组对具体申报工作展开讨论。此次联席会议得到我院领导和两所中专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东辉职业学校由陈耀校长带队,信息管理学校由陆以农副校长带队出席。会议完成了既定目标,为申报工作开了个好头。

1118日,航空运输系再次召集各方召开第二次联席会。杨征副院长对申报工作做出指示,并提出具体要求。三所院校分别就上一阶段的工作进行汇报,并对申报文件内容、困难协调和办学优势提炼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研讨。

112324日,航空运输系第三次召集各方召开联席会。杨征副院长介绍了本次申报的四个中高贯通专业的进展情况,对航空运输系两个专业的申报工作做出肯定,提出申报材料要真实客观有说服力,要有特色,要符合民航运输这个行业的发展规律和职业教育规律,并鼓励两个申报团队再接再厉。对此,两所中专学校领导完全赞同,并表示将在提交材料前聘请职教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预审。

民航运输、航空物流两个专业申报团队负责人均表示,将利用有限的时间加班加点认真打磨申报材料,保质保量地完成贯通专业的申报工作。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将按照国内外机场、航空公司等民航运输相关岗位标准和职业资格鉴定标准要求制定,明确整体设计、人才培养目标,体现办学特色,重构中高职原专业课程设置;整合教学训练资源,探索贯通培养技能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加强学生人文素质、专业知识、综合技能、职业素养;以人为本,强化语言能力和专业技能、气质的训练与职业造型,打造服务意识强、行业特色鲜明的品牌专业。

截至目前,航空运输系与上海市东辉职业学校联合申报的“民航运输”专业,与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联合申报的“航空物流”专业的全部申报材料已按要求准备完毕,完成材料上报工作,等待职教专家和上海市教育评估院的全面审查。

http://cms.shcac.edu.cn/attach/download/2016/12/01/18052.jpg

    /图:航空运输系丁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