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教学项目建设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教学管理

2014~2015学年航空机电设备维修重点专业建设情况

作者:浏览量:时间:2015-10-29

 

 1. 上海市085专项建设情况

本年度,申报并获批了航空机电重点专业建设(2014年度085专项)项目,争取到来自上海市教委的专项建设资金总计约为:440万元,具体如表1所示:

 

工程系2014年重点专业建设项目立项情况表

 

序号

立项时间

项目名称

建设资金来源

资助资金(万)

学院自筹资金(万)

预算资金总额(万)

建设进度

1

2014.8

航空机电重点专业建设项目-085专项

上海市教委

440

310

750

完成80

 

通过来自中央财政、上海市教委、民航局等上级部门对重点专业建设资金的支持,工程系从“实训基地、师资队伍、教学资源、校企合作与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专项建设,提升专业的硬件和软件水平。

 

2. 做好中高职贯通“航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建设,构建中高贯通的立交桥

学院以民航中专和交职院为依托的“航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中高职贯通班招收三届学生,目前,首届贯通班级学生已进入到就业推荐、毕业实习环节,系部和市场部积极做好这批学生的就业推荐工作。余下的两届学生,其中一届已转段进入高职学习阶段,最后一届进入到中专学籍的毕业学年,中高贯通班级的教育教学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之中。12月份,系部还拟安排11级贯通班级学生前往飞机维修企业进行认知性实习,以增强学生的职业体验。

 

学院与上海工商信息学校合作开设的“航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已在201312月获得上海市教委的批复,于20149月顺利完成招生,首批招收的60名学生,已进入位于青浦的上海工商信息学校就读。9月中旬,系部组织这两个中高贯通班级的学生到学院开展了专业教育活动,使学生了解学院的教学实验实训条件,并由专业主任进行专业介绍,增加学生对本专业的了解。同时,安排专业教师对口支援合作学校-上海工商信息学校进行《民航概论》等专业课程的教学,两校建立了联络机制,定期开展联合教研活动,对合作学校进行专业教学指导,以确保学生培养质量。

 

3. 新专业申报

20148月,向上海市教委进行了2015年拟开设的“航空机电设备维修(直升机维修)”新的专门化方向的备案,并获得批准,该专业将于2015年首届招生。

 

4. 积极做好教学团队建设

机电专业教学团队一直是我系承担教学任务最重的一个团队,该团队教师年富力强,平均学历水平最高,科研能力强,充满活力,该教学团队于201312月获批为“上海市市级教学团队”,团队教师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法,一位教师获得“上海市首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法竞赛二等奖”。团队中,新增双师型教师一名,副教授1名,讲师2名。同时,系部还重点做好实训教师团队的建设,积极选派实训教师参加教学法、专业实践、职业资格鉴定等各类培训、进修,鼓励教师考取专业相关职业资格证书。

 

5. 积极推进校企合作,探索“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

2014年,机务维修专业群完成了与三家企业的校企合作项目的签署,分别是:扬子江快运航空有限公司、上海捷德航空技术有限公司、上海航新航宇机械技术有限公司。至此,工程系机务维修类专业正式签署协议的校企合作单位已达到五家(另外2家是上海普惠和上海波音)。合作的项目涉及到机务专业“订单式”人才培养、校外实训基地建设、在职人员培训、飞机部附件维修培训、技术服务等方面,校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都在不断加深。

 

继续推进与上海普惠、上海波音公司开展的“订单式”人才培养合作项目,完成了第二届上海波音订单班学生的选拔与组班工作,该订单班26名学生已于20148月正式进入上海波音航空改装维修工程有限公司开展为期一年的订单培训。

 

6. 积极推进数字化教学资源库建设和精品课程建设工作

用于“航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教学的“B737-800飞机机务维修数字化在线学习系统”的开发已接近尾声,将于明年正式投入教学使用。同时,完成了《飞机结构与机械系统》、《飞机电气系统》院级精品课程的开发。

 

7. 做好机务实训中心建设,努力打造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实训室

本年度,在实训硬件建设方面,完成了2012年度中央财政支持的民航特种车辆维修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完成了B737-300退役飞机的采购,三坐标测量实训室的建设,精密测量实验室的建设,新增B737-300实训飞机、三坐标测量仪、激光测量仪等实验实训设施,新建精密测量实验室、民航特种车辆维修实训室、数控加工等实训室,极大地改善了飞机维修专业群的实验实训条件。

 

8. 组织学生参加高职技能大赛,获佳绩

本年度,民航工程系继续组织航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学生参加第二届全国职业院校高职组技能大赛--飞机发动机拆装与调试赛项,并获得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

 

9. 中外合作办学取得进展

航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申请与美国莱托诺大学合作举办“航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高等专科教育项目于2015930日正式获得上海市教委的批复,将于2016年开始正式招生,年招生规模为100人。教育部核准的中外合作办学许可证编号为:PDE31USA20150862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