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教学项目建设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教学管理

我院首届航空地面服务技能大赛(国内值机)成功举办

作者:浏览量:时间:2015-05-22

    和煦的夏风,吹拂黄埔江畔的美丽校园。校园各处姹紫嫣红的花草,欢欣鼓舞民航莘莘学子们。学子们在航服实训中心摩拳擦掌,展开激烈紧张的技能大赛。5月21日,我院首届航空地面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国内值机)成功举办,为期半月的技能大赛活动如火如荼开展并于昨日顺利落幕。


    此次大赛由我院民航经济管理系商务教研室承办,教研室主任陆东负责大赛组织工作,商务教研室骨干教师张辉和郑婕老师负责具体竞赛工作。大赛面向1353民航商务专业在校学生,每个班级参赛3-5人。各个班级踊跃报名,共有9个班级35位学生报名参赛。为使本次大赛充分展现学生对本专业岗位知识的深入认识与理解,同时为赛出特色、赛出亮点,赛出水准,商务教研室张辉、郑婕和黄颖芬老师利用业余时间召集选手开展赛前集训。


    大赛如期在5月21日下午2点40开始,在公平公正的气氛中开展。工作人员认真核对有效证件并组织抽签,选手签字登记同时领取并粘贴考试序号牌。学生不得携带、不得使用手机、不得随处走动、不得将纸质材料带入考场,所带物品都保管在航服实训中心402报到教室,直至赛后离场。


    大赛分为理论和操作两个模块内容。理论知识模块考核地点设在航空服务开放实训中心401教室,采用较为新颖的机考测试,在机上递交答案当场显示考核成绩。所有参赛学生同时开考,需在10分钟内完成30道题,题目形式有单选、多选、填空、判断和连线配对等多样类型,内容涉及机场城市代码、航空联盟、值机工作准备、乘机手续办理、候补旅客处理、信息统计和登机系统应用等多方面知识。


    操作技能模块考核设在航空服务开放实训中心模拟候机厅,参赛选手按之前的抽签顺序号逐一比试。其他选手隔离在401教室备考。实操比赛模拟现场服务场景,由商务教研室教师陈煊华和黄颖芬扮演旅客,参赛学生作为值机工作人员负责接待,完整展示值机整个服务流程,包括迎接问候、证件检查、信息核对、行李接收、座位选择、特殊服务或常旅客信息输入、交接唱票等服务环节。对选手的表现,评委们从服务礼仪、服务语言规范、实操规范性和熟练度四个方面考核,综合考虑服务的正确、熟练和流畅。


    为了达到与实践工作岗位的紧密结合,本届大赛特别邀请了两位行业资深专家担任大赛指导与评委工作,他们分别是上海国际机场地面服务有限公司浦东旅客服务中心经理龚新勇和东方航空运行控制部副经理陈莉。两位专家肯定我院以服务大赛促进实践教学,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生对未来的工作场景有更为清晰的理解。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本届大赛,各部门积极配合大赛筹备和开展。比赛前,学生管理部门和相关辅导员积极宣传报名,同时组织8名志愿者作为赛场工作人员。比赛中,孙暄副院长和孙军系主任莅临现场指导,教务处王元英老师、学生管理杨必忠老师和辅导员赵冬燕来观摩助阵,同时得到吴平老师和李东老师录像摄影的协助。比赛在领导和多部门的关怀支持下,在经管系各位教师的努力下,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本次大赛获奖情况如下:


个人奖

一等奖:135307秦雪莉

二等奖:135307李馨媛    135309陈子丹

三等奖:135305黄佳莉    135308陈月明     135303谢紫琼

 

团队奖


第一名:135307

第二名:135304

第三名:135309

  

                                                                                                                                                     文:黄颖芬  图:黄颖芬、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