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教学项目建设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教学管理

空中乘务专业建设情况介绍

作者:浏览量:时间:2014-10-17

 

学院的前身民航上海中等专业学校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招收全日制空乘专业学生,由于学生业务技能强、职业素质高,空中乘务专业在华东地区尤其是上海地区拥有很高的声誉,毕业生深受企业欢迎。该专业一直保持较高的就业率与专业对口率,2013届毕业生直接就业率为97.83%,专业对口率为91.11%。先后与东航、春秋航空合作举办空乘、空保订单培养班,先后为国家领导人专机组输送了六批空乘毕业生;在东航、上航的乘务员队伍中涌现了尚军、顾伟倩、吴晓颖、吴君等一大批优秀员工,为学院争得了荣誉。

 

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实训设备先进,实训设备设施在规模、数量与功能上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处于领先地位。空中乘务专业是我们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全国民航发展以及上海本地民航业发展状况而开设的,目的就是为社会培养应用型操作人才,空中乘务本身就是应用性较强的专业,为了体现该专业应用性的特征,也为了使培养的人才真正符合社会的需求,我们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时,注重实践教学。同时,通过认知实习、课程实训、顶岗实习、综合实训、毕业实习等环节,切实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以充分彰显该专业的应用性特征。

 

1、校内实训基地

本专业有符合教育规定的标准,并有与专业教育相配套的教学设施和设备,目前有各类教学仪器、设备总价值约3000万元。学校实习、实训设备齐全,功能完整,实训器材与航空公司要求一致,符合中国民航局AC-121-FS-2009-34咨询通告标准,完全符合乘务培训资质标准。学校既拥有模拟客舱、陆地紧急撤离设备、飞机水上撤离设备、舱门训练器、医疗急救设备、形体房、化妆实训室、体技能训练室等,并有多架民用飞机供专业教学、实训用。乘务训练中心提供恒温泳池、A330水上撤离设备及A320、B737-800舱门训练器,供学员接受飞机紧急撤离训练使用。乘务训练中心建设竣工并投入使用,新增实训面积5570 m2,新增实训工位数150个。开发了一套空乘计算机模拟实训教学系统。建设中的A320飞机动态模拟训练舱将于2015年9月交付使用。学院所有空乘实训设备技术指标符合民航局飞行培训标准,也是目前国内院校中拥有空乘培训设备设施种类最全、配置最高、规模最大的空乘训练培训中心。

学校拥有一支高技能、教学经验丰富的实训教师队伍,多年来学校充分利用行业背景优势,根据民航专业人才知识、技术、技能结构的要求,坚持以行业人才需求引领教学改革,突出培养特色,重视技能培养,实现专业技能与行业要求和岗位技能相一致。

 

2、师资队伍

本专业有专职教师19人,其中研究生6名、本科13名,在读在职研究生4名,副教授4名。兼职教师1名。其中4人来自企业,均拥有3年以上客舱服务工作经历。2013年完成师资业务培训10人次,业务培训项目包括全国礼仪师师资培训、中国航协教员资格培训、航空安全员初训、民航危险品运输培训、民航局资助境内外培训等。4名教师参加南航大GCT考试。聘请胸科医院刚退休护理主任承担医疗常识与急救课程教学。2013年系部1名位教师被教育部全国民航职业教育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聘为空中乘务(空中保卫)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3、人才培养模式

培养目标明确,具备工学结合、订单培养模式,培养方案经行业专家论证,基本符合当前行业岗位发展需求。建有专业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以连续召开7届对外交流活跃。以提高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为两翼,以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和培养服务意识为目标,以提高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宗旨,建立起“厚基础、宽专业、强能力、高素质”的人才培养模式。重点培养针对客舱服务、客舱应急处置、服务意识、良好职业素养的应用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组织空乘、空保学生参加了由中国民航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与华北民航培训中心合作举办的“2013年全国高等院校空乘专业推介展示会”,新校服得体、时尚,非常抢眼。经过激烈的竞争,我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1名学生夺得最佳才艺奖;3名学生荣获最佳形象奖;1名学生获得五级乘务员职业资格证书。我院空乘学生所展示的职业形象与职业素养给评委与其它院校选手留下深刻的印象。

 

4、教改成果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认真落实上海市教委提出的教育课改行动计划的目标与要求,立足实际,突出重点和亮点。学校深化教学改革,努力提高课改工作质量,探索建立充满活力、灵活开放的课程、教材建设体系;学院努力在专业改革和实训中心建设方面形成品牌特色,争取在同类学校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学院于2008年完成了上海市职业教育中等职业学校航空服务专业教学标准的开发,2014年完成了教育部全国中等职业学校航空服务专业教学标准的开发。空乘教材中校本教材占38.7%。我院负责主编的《乘务应用文写作》、《乘务言语与沟通》、《民航旅客运输》、《客舱服务心理》四本教材为交通出版社2013-2014年高职空乘规划教材,《客舱应急》和《客舱服务》两本教材为中国民航出版社2014年高职空乘专业规划教材。

 

5、社会服务

继续加强与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吉祥航空公司、春秋航空公司和民航局工会等企业与行政主管部门的合作。承办了“2013年民航机场候机楼服务岗位职业技能大赛”,协助民航局公安局承办空警/安全员复训培训与考核,协助上影集团科教电影制片厂拍摄有关飞机安全的电视节目《乘机安全指南》,为春秋航空、吉祥航空等企业提供客舱服务培训与应急撤离培训的服务。同时,空中乘务专业承接了宾馆、医院、外资企业等的礼仪培训任务以及上海市人大会议、2014亚信会议礼仪接待工作,以及接待上海市中小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