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教学项目建设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教学管理

航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建设情况介绍

作者:浏览量:时间:2014-10-17

 

“航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是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建院的首批专业,2012年开始招生。虽然建立较晚,但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的建校基础——民航上海中专有着多年开办机务维修类专业的历史,并且与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合作自2002年即开设了“航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先后培养中、高职毕业生5000余人,毕业生中已经有相当一部分成为航空维修企业的骨干。

 

1、校内实训基地

针对航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的培养目标以及专业特色,我院一直十分重视本专业的实验实训室建设,2010年开工建设机务工程实训中心,现已竣工验收并正式投入使用。中心内80%的实训室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中心建有:飞机机械和发动机维修实训室、飞机维修模拟训练实训室、飞机管路连接实训室、飞机标准线路施工实训室、现代测量实训室、复合材料修理补实训室、飞机维修CBT训练室、飞机机械拆装实训室、飞机结构修理实训室等专业实训室和钳工、维修电工基础实验室共二十余间。拥有包含B737-300飞机在内的实训飞机3架,PW-4000、JT-8D等退役实训发动机二十余台。实训中心总建筑面积7152 m2,实训工位数350个,生均实训面积达11.6m2。各类基础和专业实训用小型工具、设备二千多件(套),设备总资产约三千万元人民币。实训项目教学时数占该专业总教学时数40%左右,实训项目开设率85%,生均实训面积3.1 m2,受益人数500人/年。

多年来学院一直致力于通过行业、企业、市财政等多种渠道加大对“航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的实训装备的投入,采用校企合作的方式,从有关航空公司、维修企业调拨了一批退役发动机及航空附件,乃至航空器,在教学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2、师资队伍

本专业师资力量比较雄厚,现有专任教师25人。其中:副教授1名、高级工程师1名,讲师8名,初级15名。青年教师15人,青年教师中研究生以上学历71%。双师素质8人,占32%。现有校内外兼职教师20余名,专、兼授课时数比约为80%:20%。近五年,该专业青年教师申请优青课题4人次。2013年,该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上海市市级”教学团队。师资队伍整体年轻化。2013年,机电专业完成17人次的师资培训,培训项目包括:6人次境外专业培训(台湾)、3人次企业实践、4人次学历提升、4人次职业资格鉴定(双师素质培训)培训,培训经费总计:31万余元。有2名教师取得技师职业资格,1名教师取得“民用航空器维修人员”基础执照,新增双师素质教师1名。师资队伍结构日趋合理。1名教师职称晋升为副教授。

 

3、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把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视为生命,坚持“工学结合”和“校企合作”的培养模式,继续推行“订单式”培养、“模块化”教学和“双证”制度,加强质量控制,以规范化服务学生,以特色化打造品牌,以优质化取信社会。本专业建有行业、企业专家、学者组成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在专家指导与参与下,开发了近20项专业实训项目,并完成配套实训工作单卡的编写,实训教学过程完全模拟飞机维修工作流程,创设与机务维修工作现场相似的工作环境与情境,积极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坚持以行业人才需求引领教学改革,突出培养特色,重视技能培养,实现专业技能与行业要求和岗位技能相一致,充分发挥了民航院校的主体作用。此外,学院还建有包括中国东方航空、春秋航空、吉祥航空、上海普惠飞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上海波音航空维修改装工程有限公司、上海扬子江快运航空有限公司等校外实训基地。

 

4、技术服务与社会服务

学院于2005年获批上海市劳动局职业技能鉴定站所(工种:维修电工、钳工),已先后为在校学生提供维修电工、钳工技能鉴定1000余人次。于2010年取得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CCAR-66民用航空器维修人员执照考试”笔试、口试考点,同年还获批 “CCAR-147民用航空器维修人员基础培训”机构。2013年,学院又取得“CCAR-147民用航空器部件(PWT)修理”培训资格。就目前技术服务情况而言,提供技能鉴定的工种还未覆盖机务维修行业的全部工种(如各类部件修理和通用航空器维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