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教学项目建设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教学管理

航空运输系召开学术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作者:浏览量:时间:2018-10-30

2018年6月19号13:30分,航空运输系在第二实验楼第二会议室召开了航空运输系学术分委员会会议,参会人员包括我院杨征副院长,校外专家委员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王国栋老师和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包耀君老师,校内委员王继华、陆东、兰玲、张辉、华春革、朱伟、王维和陈烜华等老师,以及报告解读丁磊和崔虹燕老师。

会议由航空运输系主任王继华老师主持,王老师首先阐述了本次会议主要内容为各位专家对专业教学质量报告和如何撰写教学规划提供宝贵意见和建议,同时规划了下次会议主要议题为对每个专业的课程标准和专业规划进行审核。王老师还为各位专家介绍了我系实训采购设备、师资引进、教学说课等方面的情况。
      杨征副院长肯定了航空运输系学术分委员会的工作,并赞扬了航空运输系在专业教学质量报告和专业规划初次尝试,走在了学院的前列。杨院长介绍了我院老师参加上海市高职高专和思政教学说课竞赛取得优异成绩的情况,通过说课,推动了整个学校课堂教学的进步;我院师资方面,通过对外引进博士和教授等优秀人才,对内加强教师本院教师的培养,促进了教师队伍能力的提高;学校专家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的组成、内容、职责越来越规范,推动了教学的进步。

 

 在民航专业教学质量解读阶段,张辉老师解读了民航运输专业,崔虹燕老师解读了民航电子商务专业,马颖培老师解读了航空物流专业,三位老师都从专业概况、学术发展、教学质量分析、服务社会、发展对策五方面进行了介绍,重点分析了生源情况、就业数据、专业建设、英语计算机的通过率、专业核心课程考核情况、师资、应对策略等相关内容。

在民航运输专业教学质量报告专家研讨阶段,包耀君老师肯定了三位老师从学生发展、教学质量、服务社会等方面对专业建设、教学实践进行的总结,内容比较详实、客观、实事求是,不回避问题,对问题也提出了针对性的措施和意见,同时提出可以加强校企合作、增强学生的资格证书、量化师生比、数据精确度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王国栋老师肯定我系老师做出了开创性的工作,分析全面,资料详实,既有强大的专业特色,又针对问题进行反思,也提出了相关的建议,同时他建议从专业人才培养角度的更高层次编写质量报告,同时分享了所在本科学校通过八个方面书写相关内容,并提出从结构和逻辑方面及行文和内容方面我系报告中缺乏和可以改进的建议和意见;我院兰玲老师提出需要理清各个报告之间的关系,强调校企合作、产教结合,推动创新创业,聚焦专业和区位优势,加强学生职业正式的考核和加强教师对外交流等方面提供了相关建议;我系的各位专家老师再肯定报告的同时,分别从量化数据和减少描述性内容、加强专业教师和辅导员老师的参与和认识、加强员工培训和加强学生的再教育、加强其他相关院校的协作、量化未来的目标等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

在专业规划提纲介绍阶段,丁磊老师从关于专业建设规划的哲学思考、民航运输专业建设规划大纲、专业建设规划制定路线图三方面对专业规划大纲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了对专业特色的思考。

最后,王继华老师总结了会议内容,对各位专家和老师的建议和意见表示感谢,同时期盼各位专家和老师继续为报告建言献策。

                                        文:陈烜华

                                        图:陈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