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评估结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教学管理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报告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0-09-20

教学督导工作是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重要环节和基本保障,教务处(科研处)督导办坚持以督为主、以导为辅、督导结合的工作方针,通过对教学活动进行过程性、经常性的检查、评价、指导,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对保证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起到积极作用,保障了本学期的学院教学工作整体状况良好。

一、基本情况

督导听课主要采取随机随堂和集中公开课的方式进行,根据课堂教学情况,由听课人和学生分别评分对任课教师的教学效果进行评估。督导教师主要从职业素养、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法和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学生从平时教师的教学态度、责任心、教学方法和内容、课堂氛围、师生关系等方面进行评价。

在听课反馈过程中,授课教师都能保持良好、平和的心态正确对待督导员提出的批评与建议,虚心接受意见。督导教师也能做到实事求是、有的放矢,毫无保留地进行评课,并能及时将信息反馈到系部。从而,有利于系部从总体上把握教学状况,及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也有利于学院正确把握教育教学方向,不断提升教学管理水平。

二、教学情况

通过评分指标分析,反映出课堂教学做得较好的方面有:(1)全校教师队伍总体有活力,专业功底较为扎实。(2)学生管理较严格,辅导员经常活跃在课堂上参与课前准备,有些班级统一管理学生手机。课堂纪律较好,学生按时到课,迟到缺席人数较少。(3)课堂礼仪较好,教师尊重学生,没有出现过激言行。(4)教学环节设计合理,教师能较好地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5)教学内容突出行业特色,教学设计中有职业精神的体现。

教学方面有待提升的地方:(1)有些教师虽然自身专业基础很好,但教法仍然是传统教、听、记的模式,不太注意学生的学习反馈,教学互动少,照本宣科的现象仍然存在。(2)对课程教学总体设计和首节课的引领作用重视不够。(3)教学基本规范要求不统一,军事理论、职业生涯规划与职业指导等课程问题较多。(4)部分课程对职业精神和课程思政教育的贯穿还有待深化和推广;(5)对行业的新技能、新理念引入不够,有的知识点、技术手段很陈旧。

三、督导建议

1. 重视教学督导在促进教学质量提升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强专、兼职督导员队伍建设。

2. 探索新时期督导促教新模式的构建。

3. 提升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职业教育能力。

4. 加强对校内兼课教师和外聘教师的管理。

5. 进一点改善、优化教学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