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建设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教学管理

学院2022年专业布局优化情况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3-10-25

学院主动服务上海市“五个中心”、“四大品牌”建设,围绕国家战略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断优化专业布局,取得新的成效。现将2022年专业布局优化的总体情况说明如下:

一、人才供需调查研究

目前,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5G等新兴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迅猛,对应劳动密集型生产的工作岗位正日趋消亡。民航业正在开展智慧民航建设,对智慧出行、智慧空管、智慧机场和智慧监管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显著提升。学院以飞机维修、民航运输等民航主体专业群和飞机制造、空港管理等服务国家、行业发展战略的特色专业群为重点,对行业、企业密集开展人才需求调研,专业链主动对接产业链,动态调整专业布局和内涵。

二、专业对接产业调整优化

(一)强化特色专业,提高专业水平

以特色树品牌,打造优势专业群,确保各项资源优先配置和倾斜,持续更新并推进各专业的教学标准,课程标准、顶岗实习标准、实训条件建设标准(仪器设备配备规范)建设。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空中乘务专业、民航运输专业入选为民航局特色一流建设专业,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为上海市一流建设专业,空中乘务专业为上海市一流建设(培育)专业。“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群、“民航运输服务”专业群先后入选上海市高水平高职专业群建设名单。

参加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建设,开展“1+X教学实训平台”和“虚拟仿真实训私有云”等建设工作。完成《民航旅客地面服务》和《民航货物运输》两门“1+X”课程的开发和《飞机载重平衡》、《离港操作系统》等三门课程的二次开发,已搭建民航运输教学资源库建设。

)推进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

推广和深化“校企合作、双元育人”,探索现代学徒制的人才培养模式,民航乘务学院与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空中乘务专业现代学徒制的试点工作。

积极探索高职院校 “1 +X证书 ”制度,推进相关试点工作,把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所体现的岗位标准融入到人才培养方案中,目前学院申报试点证书达7个。

)对标行业标准,强化专业建设

对接机场新业态对人才需求的升级转型,努力打造四型机场运行服务及安全管理特色专业群。聚焦国产商用C919大飞机产业链需求,服务国家“大飞机”战略及民航强国建设,紧密围绕大飞机制造领域岗位需求进行专业设置、人才培养。2022年申报的“航空复合材料成型与加工技术”已获批,2023年9月开始招生。

三、新增、优化、减少专业情况

新增专科高等职业教育-应用本科教育贯通培养模式专业。民航运输服务(航空旅游服务)专业成功申报旅游管理专业高本贯通人才培养试点,成功获批“2023年上海增设专科高等职业教育-应用本科教育贯通培养模式专业”。

新增航空复合材料成型与加工技术专业,该专业将于2023年9月开始招生。

通用航空器维修(直升机维修)专业进行调整优化,专业名称调整为通用航空器维修专业。

四、中高贯通、高本贯通专业情况

(一)中高贯通专业情况

总体统筹规划,推进紧密型联合体培养模式。根据市教委文件精神,梳理目前与学院开展中高职贯通培养的中职学校、已开设贯通专业的办学情况,2023年牵头成立了1个中高贯通联合体,开展紧密型联合体的中高职贯通培养模式。

强化技能培训,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在人才培养中强化技能培训,中高职贯通专业毕业生的综合素质稳步提升,近两年平均就业率均达92%以上,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

(二)高本贯通专业情况

新增专科高等职业教育-应用本科教育贯通培养模式专业。在充分调研和分析航空旅游产业人才需求的基础上,积极与办学能力强、专业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院校上海杉达学院联合申报旅游管理专业高本贯通人才培养试点,经过双方专业团队对项目的可行性调研及人才培养方案的联合制定,成功获批“2023年上海增设专科高等职业教育-应用本科教育贯通培养模式专业”并已开始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