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建设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教学管理

航空运输系学年专业建设情况介绍

作者:浏览量:时间:2018-10-30

在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关心和大力配合下,在我们航空运输系教师的热心帮助和热情支持下,较为顺利、协调完成各项专业建设工作。

专业建设方面,按照学院总体部署,分别与上海市浦东外事服务学校申报民航运输专业五年贯通办学,与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申报航空物流专业五年贯通办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按照国内外机场、航空公司等民航运输相关岗位标准和职业资格鉴定标准要求制定,重构中高职原专业课程设置,探索贯通培养技能型人才培养新模式。通过上海市教委审批,2017年开始招生。

教学标准修订方面,由专业负责人和系部管理人员组成工作团队,根据前期调研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明确各专业的定位,进一步梳理各专业教学标准的逻辑性和合理性。在学院整体部署下,2018年准备召开民航电子商务专家指导委员会会议,充分发挥其在专业建设、教学改革、就业实习等方面的智库作用。于此同时,于2018年6月召开了航空运输系学术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专业学科规划、专业课程设置和教科研成果评审等任务,并对《民航运输》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审核研讨。

技能大赛参与方面,在16级民航运输、民航电子商务与航空旅游服务3个专业中,成功举办了第三届航空地面服务类技能大赛。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以基础知识和离港系统(NEW APP)操作为基本考查内容,完整地模拟航空地面服务岗位工作人员接收国内航班旅客的实际操作,从专业知识、服务意识、服务技巧、服务流程多方面考核学生的职业技能。通过做好技能大赛的选拔、组织培训与实施工作,增强学生对专业实训课程的兴趣,提高学生专业实训操作能力。

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共有专职教师26人,年龄结构合理,其中副教授6人,高级工程师2人,讲师15人,助理讲师3人。本学年引进1位专职教师。目前,80%教师拥有“双师型”证书,并且有在民航各个岗位实践的经验,具有较高的理论和实践水平。

实训设施设备改造项目方面,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确认上海民航华东凯亚系统集成有限公司作为模拟候机楼第二次开发第一期改造项目服务供应商,并在2016年底完成验收。第二期改造项目,在2017年底完成合同签订并开始实施,主要涉及集装配载系统、行李自助交运系统、行李查询系统。根据学院2018年财务资金预算使用规定,航空运输系上半年启动三个实训项目建设工作。根据学院招投标工作程序,离港实训耗材采购项目和航服实训中心三楼CBT教室计算机主机更换采购项目已完成验收,运输实训软件建设项目已完成调研和需求确定,已进入正式工作阶段。货运代理实训软件,已完成招投标工作,目前进入调试和培训阶段。电子商务综合实训系统已于2018年10月完成安装调试,下一步将进行软件验收和师资培训。实训软件配套服务器采购项目已完成并验收。

社会服务方面,截止6月底,航空运输系共承担33期成人培训项目,收入近58万元。培训内容包括IATA/UFTAA 培训、危险品初复训、国内/国际客运初复训、国内/国际货运初复训、上海机场贵宾服务有限公司和西藏地服培训等;培训地点主要在学院内,也有到黄山、合肥等外地主动送教上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