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工作计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规划计划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工作要点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3-03-06

2023年学院工作总体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担当;锚定新时代民航强国战略目标,推动学院高质量建设发展,全面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学科专业实力、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以优异的工作成绩推动学院教育事业行稳致远。具体工作计划如下:

(一)把握方向、强化引领,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领导。一是通过多种形式及渠道,认真组织全院师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二是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加强新一届学院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组织制度建设,增强班子的整体功能与合力活力,强化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选优配强处级、科级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磨砺锻炼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考察识别干部。完善干部挂职锻炼、交流任职等工作机制,夯实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基础。三是深入推进党的组织建设。健全基层党建工作管理模式,完成二级学院基层党组织设置调整,加大 “四强”党支部建设力度,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实际工作中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四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学院文化建设。持续推动实施“文化润校”工程建设,构建制度文化体系、营造健康向上文化氛围,构建全体师生的精神高地和文化家园。加强校园思想文化宣传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五是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聚焦纪委监督执纪主责主业,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发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二)深化改革、夯基固底,优化学院建设发展制度体系。

一是积极落实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建设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和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坚持走质量提升、改革创新和特色发展道路,深化办学体制和育人机制改革,细化分解一流高职建设总体目标以及“专升本”的实现路径,不断提高学院的办学治校水平,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二是进一步突出现代民航一流高职建设的管理特色,完善规章制度“立改废”建设责任清单,以良好的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构建现代高职科学完整的治理体系和管理机制。三是优化二级学院管理,建立流程明晰、权责并重的组织管理体系,探索构建鼓励创新、管理规范、分工负责的治理模式,严格依法治校、依规治教,逐步建立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在二级学院建设中,要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凸显在管理改革创新中,发挥二级党组织的核心领导地位。

(三)优化创新、提档升级,打造高质量发展人才队伍。

一是紧密结合学院高质量发展需要,持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推进人才强校战略。以打造专业(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和优秀青年教师等不同层次的梯形师资队伍为重点,进一步加快高水平师资和一流教学团队建设。加大师资队伍专项培训的投入,健全和落实学院教职工继续教育和培训提升制度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畅通教师成长通道,显著提升师资队伍竞争力,为学院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二是不断优化学院绩效考核方案,科学制订岗位设置方案,切实加强分类管理。逐步优化各类人员结构比例,完善岗位设置分类分级体系。人员换岗发展依据实际评聘需要做灵活调整,进一步释放人才潜能,提高用人质量与效益三是持续优化教职工评聘、管理、考核机制;注重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引进和使用,切实改变“双师型”师资比例生师比不高高职称高学历人才队伍规模偏小的问题使师资整体力量得到显著提升。进一步凝聚师德建设合力,把“立师德”作为教师二十四小时的终身职责。

(四)深化改革、对标对表,努力提升教科研质量水平。

一是不断夯实教学基础管理。对标对表一流高校,坚持质量立校,开展教学改革。加强教务管理的制度设计,做好日常基础台账整理、教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以及专业数据整合。下放权限、分类管理,高效整合配置资源,实现教学管理服务的有序化、生态化、持续化并积极配合完成教学的两级管理,增设二级学院管理端的相应权限。二是以专业(群)和学科建设为龙头,坚持把强化特色作为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的重点方向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适时增加学科、专业数量,做好一流高职建设、中高本贯通的研究工作,打通与行业或地方本科高校实施专本贯通培养渠道。三是全面提升教科研质量。关注科研前沿动态,优化科研管理系统;加强科研项目管理,编制专利与成果转化等科研管理文件,完善横向项目管理流程。以校级项目为纽带,引导教师开展行业应用和教育教学研究,增强专业水平和研究能力。加强与重点高校、研究院(所)、行业协会以及企业合作,挖掘各类课题项目立项渠道,积极申报、承担或参与民航局及上海市重大课题研究、咨询服务及成果转化,进一步规范科研专项经费使用,努力提升科研队伍整体竞争力。

(五)关爱学生、育人为本,致力民航人才综合能力培养。一是按照民航安全从业人员的要求,以三个敬畏教育为核心,进一步完善以准军事化管理为特点的正规化、规范化管理工作,深化学风建设和行为养成教育,促使学生强体魄、提精神、养习惯,把他们培养成为规章员工、手册员工。二是构建全覆盖综合育人体系。深化思政育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探索学生工作一院一品学生工作品牌项目建设,持续开展领导干部进班级近学生活动,切实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提升思政工作实效。深化心理育人,做好学院心理文化品牌活动,加强团体心理辅导辐射面;深化资助育人,建立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深化劳动育人,打造匠心劳动育人基地,设置更多劳动实践岗位,增强学生劳动体验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三是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全面推进“双证融通”改革试点,提升学生职业发展所需要的综合能力。通过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等多种方式在行业内外开源拓岗,力促多元供给,拓展就业新空间。

(六)多措并举、用心服务,加强高质量服务保障建设。一是大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到2023年末,完成校园基础网络设施建设,开启智慧校园新篇章;全面提升网上办公、网络服务、网络教学的保障水平,提升电子图文资源库、网络信息平台技术服务教学的途径及手段。丰富图书馆馆藏,推进数字赋能。加快数字化校园建设工程,加强大数据及网络安全建设,继续提升出口带宽,改善网络运行条件,为“一校两区”高效顺利运行提供良好的信息化服务保障。二是夯实双校区的基础建设保障。重点推进浦东校区修缮及改扩建工程施工进度,优化相关规划方案和施工组织设计方案,提高校园安全意识,落实校园安全行动。紧抓民航事业高速发展的重要机遇,对标学院未来发展需求,科学谋划、排布工程节点, 持续推进双校区基本建设工作,提升软硬件保障水平,保证不停课施工的全面安全。三是以全院师生对服务保障的诉求为导向,统筹规划、持续落实,继续改善两校区师生餐饮、办公、交通、生活条件。进一步优化校区综合管理和物业保障工作,因地制宜增设公共服务设施,提升人性化服务力度,打造平安幸福校园。四是加强财务风险防控,进一步完善内控管理制度。完善资产管理、财务管理信息平台,优化合同管理、办理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