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学院基本情况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工会第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2021年9月)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1-04-01

 

受学院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委托,我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工会第二届第一次全体代表会议,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是在民航强国建设“转段进阶”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会议。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凝聚团结奋进力量,认真总结学院工会第一届委员会工作情况,确定学院工会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和奋斗目标,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着力教职工素质工程建设,提高工会维权服务质量,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实践,充分调动教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切实提升广大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力谱写新时代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第一部分  过去七年学院工会工作回顾

2014年1月召开学院第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至今已经七年多了。七年来,学院工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在中国民航工会、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工会、上海教育工会和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按照第一届工会代表大会提出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基层工会基本职能,坚持“规范、创新”原则,全心全意为广大职工群众服务。通过教代会和院务公开方式,审议学院各类重大事项,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决权、监督权;通过举办教学法等系列教学竞赛、成立职工社团,定期组织开展教代会代表、工会干部培训等活动,积极提高教职工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养;通过做实维权和服务,深化创建劳动关系和谐活动,提高广大职工群众的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在学院各项活动中积极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引领广大教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在创建安全文明和谐校园的同时,努力把自身建设成为有温度、有深度的“职工之家”,为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引领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加强职工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教职工思想政治素养。认真组织广大教职工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体系健全、联系职工密切的组织优势,积极配合学院党政,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搭建宣传平台和活动载体,通过学习宣讲会、报告会、知识竞赛和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等形式,先后组织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工会十六大、十七大精神,学习了新修订的《工会法》《劳动合同法》等。完善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形式,使广大教职工增强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激发了学院教职工爱党爱国爱民航的情怀。

坚持贯彻落实工会工作方针,认真履行工会职责。加强工会法律法规宣贯,努力扩大工会组织和工作覆盖面。全院教职工入会率达到100%,有效增强了职工群众的凝聚力。通过“请进来”、“走出去”,邀请上海工会干部管理学院教授等专家学者,为工会干部、教代会代表举办《上海市职工代表大会条例》《教代会代表的定位和作用》《教代会运作与提案》《工会干部的沟通艺术》《工会干部的领导力和执行力》等专题讲座。通过各类培训,强化了工会干部的服务意识,提高了教代会代表的民主意识和法制意识,促进工会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广大教职工弘扬践行当代民航精神。近年来,学院工会不断建立培养、选树、宣传和关心劳模先进的工作机制,逐步规范了学院各类先进评选标准和程序,认真做好推荐、评选、表彰工作,大力宣传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事迹,极大调动了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七年来,学院涌现了一批爱岗敬业、创先争优的工会先进集体和个人,基层一线教职工多次获得省部级、区局级以上各类先进称号。据统计,有2个集体荣获“全国民航工人先锋号”称号,1名教职工获颁“全国民航五一劳动奖章”,1个班组被授予“全国民航示范班组”称号,2名教职工荣获“上海市育才奖”,1个集体荣获“上海市华强奖”,2名教职工被授予“全国民航五一巾帼标兵”称号,2个集体被授予“全国民航五一巾帼标兵岗”。此外,还有3名教职工获评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先进工会工作者”,3名教职工获评华东局“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等。通过学院官网、微信等媒体平台,宣传、弘扬劳模先进的敬业奉献精神,积极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最崇高、劳动最美丽的时代新风尚。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建功立业

七年来,学院工会主动围绕教育教学中心工作,为广大教职工体现价值、彰显作为,搭建人生事业出彩的平台,努力打造高素质教职工队伍。

积极助力教职工提升专业技能和业务素养。以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工程建设为目标,学院工会与教学系统加强工作协作,每年组织开展各类教学竞赛、评比活动,如“说课竞赛”、“教案撰写评比”、“教研论文评比”、“多媒体课件评比”等,鼓励优秀教师扎实训练教学基本功,搭建教师教学经验交流和职业风采展示平台。七年来,共有140人次的教师参加了院级各类教学比赛,80名教师先后在学院教学竞赛中获得各类奖项。组织开展创建“学习型教研室”活动,评选出一批“优秀学习型教研室”和“优秀学习标兵”,促进教研活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了教师的教学水平,有力推动学院教学科研活动向更高水平发展。

以评促建推动“三基”建设落地见效。结合学院工作实际,不断加强班组建设的顶层设计和示范引领,以教研室、行政科室等为单位开展班组建设活动,推动了学院党委加强“三基”建设、践行“三个敬畏”工作要求在基层落地见效。以造就一支政治坚定、思想纯正、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教职工队伍为目标,加大对各类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选树培养和表彰奖励力度,七年来共评选出学院优秀集体40个,优秀个人293名。同时,每年对工龄满30年以上的教职工授予“特别贡献奖”,引导广大教职工干一行爱一行,在踏实工作中创造性地实现个人价值,传承弘扬担当精神、进取精神和奉献精神

在扶贫攻坚和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体现工会作为。在民航局党组和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院工会坚决响应定点扶贫工作安排,以实际行动确保民航局脱贫攻坚任务落细落小落实。组织发动教职工积极参加“凝心聚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知识竞赛,增进对党中央扶贫攻坚政策的了解,共有207人在此次学习竞赛中获得奖励。在送温暖、福利发放等工作中,以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将民航系统教育工作者的温暖和关爱播撒到南疆大地上。2020年,学院工会从新疆、湖北等省份购买定点扶贫产品,为打好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院工会坚持客观真实的方针,通过微信等平台向全体会员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防范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要求,普及防疫小常识。在疫情初期口罩、消毒液等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想方设法联系采购渠道,及时购买各类防疫物资发放到每位教职工手中,以关心关爱一线教职工为复工复学凝聚起众志成城力量。

三、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提升教职工获得感和幸福感

坚持工会工作的群众性,在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中推进依法治校。学院工会以加强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建设为抓手,协调建立稳定和谐劳动关系,积极维护不同身份教职工和外来务工者的劳动权利和劳动待遇,依照《劳动合同法》维护工伤职工的合法权益,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群众的工作积极性。2016年学院自上而下开展了全员聘用工作,涉及面广、关注度大,专业技术人员职务晋升、行政管理人员岗位定级等改革措施成为焦点问题,这些都涉及到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需要加强统筹谋划和因人施策。学院工会坚持走群众路线,广泛听取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并积极向学院党政建言献策,确保了我院这一人事制度改革的重大措施平稳落地。目前,学院的劳动关系和谐融洽,劳动合同的管理科学规范,未发生侵犯教职工权益的事件。进一步畅通教职工与学院日常沟通交流渠道,学院工会委员会定期召开(扩大)会议,各基层分工会细致做好教职工思想动态收集和动态排摸,在行使好自身职权有效处置突发事件的同时,及时向学院党政反映基层员工的愿望,并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帮助解决各种困难,营造安全稳定、和谐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深入开展人文关爱帮扶工作,推动构建以精准帮扶、普惠性服务为重点的服务教职工工作体系。学院工会始终把教职工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七年来,坚持完善走访慰问制度,组织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活动,共计筹集发放送温暖款物35万余元,实打实地为一线教职工送去关怀和慰问。做好对患大病职工,结婚生育、生病住院、生活困难、亲人亡故的职工以及退休教职工的关心关爱。坚持生日、节假日等常态慰问和突发事件的慰问相结合。夏季高温日为教职工提供免费防暑降温饮料,春节前夕组织留校职工群众一起吃年夜饭。根据上级有关文件制定并实施学院教职工疗休养办法,目前对接的教职工定点疗休养院所达到了7个,已分期分批组织疗休养逾300人次。不断完善教职工健康体检和医疗保险工作,为教职工参保了“上海市在职职工住院补充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女职工团体互助医疗特种保障计划”以及“上海市教师补充医疗保障计划”的住院、门急诊补充医疗保险,形成了社会基本医保、总工会补充医保、教师补充医保互为补充的教职工医疗保险保障体系。七年来,共计办理各类职工医疗保障计划5200余人次,协助参保教职工及时办理出险赔付800余人次。与此同时,将关爱帮扶领域拓展到广大学生群体,与学生管理系统协同做好每年总额为10万元的“民航工会奖学金”评审和发放工作,七年来共为34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在校学生送去了来自上级工会组织的关心和温暖。

推动服务职工实体项目建设,积极打造关心关爱教职工工作品牌。为巩固并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每周三下午发动教职工开展健身活动和群众性文体活动,将“快乐星期三”活动打造成教职工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培养高尚生活情趣的“幸福工程”。在徐汇校区建成了“职工活动中心”,每周三及周五下午为参加活动的教职工免费供应咖啡、茶水,为教职工工作之余打造情感交流的“精神家园”。同时,注重加强服务女职工工作体系建设,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徐汇校区“爱心妈咪小屋”建成后,为备孕期、怀孕期和哺乳期女职工提供了私密舒适的休息场所。目前,浦东校区的“爱心妈咪小屋”也已开始规划建设。用好用活上级工会和地方工会的服务职工实体项目政策,七年来共为全院450名教职工申办了上海市工会会员服务卡,不断提升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能力。

四、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推进学院职工文化繁荣发展

七年来,学院工会面向基层一线、职工群众广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在丰富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促进了学院工作整体的良性循环,营造出包容、理解、互信、团结的群团组织文化氛围。

积极组织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学院工会定期举办足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健步走等深受广大教职工欢迎的体育健身活动,传统的教工运动会年年搞年年有创新。组织发动教职工踊跃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各项体育竞赛活动,七年来学院工会先后组团参加了全国民航职工羽毛球比赛、篮球比赛、田径比赛、乒乓球比赛等,均获优秀组织奖,参赛个人也在成绩上屡有突破;在上海市高校职工羽毛球等比赛中也表现不俗,今年在上海市第九届教工运动会取得了“开门红”。通过积极开展教职工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在增强职工群众身心健康的同时,也为学院赢得了良好社会声誉,外树形象,内聚人心。

大力推进教职工社团建设。将职工社团建设和管理作为工会工作的一项重要课题,制定印发《学院职工社团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社团的管理运行,有力保障了职工社团健康有序发展。学院现有足球队、篮球队、桌游社、花艺社、钓鱼协会、素展拓展社等13个院级职工社团。多渠道筹措资金,为职工社团自主开展活动提供一定的器材、场地、资金和人员指导保障等方面的支持。采取“同一主题、分级组织”方式,今年6月学院工会成功举办了“百年心向党,启航新时代”职工社团集中展示活动,在激发教职工热情、满足教职工多元文化个性需求的同时,在全院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热烈喜庆氛围。

五、完善基层民主管理制度,充分履行教代会职权

积极发挥教代会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教代会代表们认真履行职责,切实行使好民主权力,积极参与学院重要规章制度的审议和重大事项的民主决策。七年来,审议通过了《学院章程》、《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骨干教师选拔及培养管理办法》、《专业(学科)带头人选拔及培养管理办法》、《教师技术津贴考核办法》、《贯彻落实<民航基层工会经费收支与管理实施办法>的实施办法》、《春节慰问实施办法》等与学院建设发展和教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政策性文件,发挥好教代会在维护群众利益、反映基层诉求、管理学院事务、扩大群众参与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教代会代表们忠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定期参加学院中层干部选聘、干部年度民主评议考核、院领导述职述廉考评等,在学院基层治理中充分调动了广大教职工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多渠道深层次做好院务公开工作。院务公开是学院深化改革和加强民主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长期以来,学院工会积极协调各部门深入推进院务公开工作,做到有准备、有重点、不遗漏、多渠道。目前,院务公开工作已形成了每学期期末的教代会集中听取和网上专栏公开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通过全面公示学院各部门各方面的工作情况,进一步拓宽了全院教职工参政、议政的渠道,在目标导向和民主监督中进一步激发了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心和进取心,为促进学院科学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在创新实践中增强工会组织活力

七年来,学院工会聚焦工会组织和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在履行基本职能、做好基础工作的同时,着力探索实践和改革创新,使基层工会组织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不断规范工会组织建设。加强工会法律法规宣贯,努力扩大工会组织的覆盖面、工作的覆盖面。根据学院机构设置和人员岗位调整情况,及时做好分工会组织设置和工会委员、女工委委员、经审委委员以及分工会主席的配备,推动各级工会干部更具广泛性、代表性。探索专兼职工会干部教育培训新平台、新模式,举办培训班、选派各级工会干部参加培训班,强化服务职工群众的履职能力。此外,还积极协调好学院工会与直管、协管工会间的关系,进一步完善工会委员会工作机制,维护基层工会组织体系的系统性、完整性。

探索创新工作方式。适应“互联网+”发展趋势,探索利用新媒体便捷、即时、传播速度快、影响范围大的优势,推动工会工作更直接地面向教职工、更广泛地吸引职工群众。建设开通“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工会”微信公众号,推广使用“民航职工心理关爱”微信服务号、民航职工电子书屋等一系列的网上宣传、服务阵地,搭建起行业工会组织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网上直通车”。利用学院信息门户平台和OA系统,建设网上服务教职工平台,将工会文件学习、征求意见、问卷调查、举办文体活动、幼儿托费报销、疗休养审批以及帮困慰问审批等纳入其中,有效提高了工会工作效率,增强工会工作的透明度、参与度和影响力。

认真做好工会财务、经审工作。坚持工会财务工作为工会重点工作服务、为职工群众服务的方针,着力扎紧制度笼子,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及时跟进上级工会财务管理制度,努力提高本级财务管理水平,为工会工作提供安全可靠的资金保障。加强预算管理,坚持工会经费为职工群众服务的使用方向,向基层倾斜投入经费和其他资源。充分发挥工会经审监督作用,在健全机制、强化监督、完善制度、加强管理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促进工会经济活动规范运行。着力加强工会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学院党委实施办法,严守廉洁底线。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的七年,是学院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取得丰硕成果的七年,是发挥作用、打牢基础、打造特色品牌的七年,是注重实效、活跃基层、实现职能作用的七年,学院工会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我们深深感受到,学院工会工作的开展离不开上级工会和学院党委的高度重视与正确领导,离不开基层分工会的支持、配合,离不开工会专、兼职干部的辛勤劳动,更离不开广大会员的积极参与。在此,我代表学院工会第一届委员会向上级工会、学院党委、各个分工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位代表和各级专、兼职工会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七年来的工作实践,也让我们深刻认识到:

做好新时代基层工会工作,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履行好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不断巩固和壮大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使党的主张真正成为广大教职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做好新时代基层工会工作,必须坚持自觉服务于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自觉把工会工作放到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部署,因事而化、因时而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责任实,做到提前谋划、统筹推进、妥善应对,这样才能不断扩大工会组织的覆盖范围,延伸工会工作的触角和领域,依法履行工会“维护、建设、教育、参与”四项职能。

做好新时代基层工会工作,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只有始终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真诚倾听教职工的呼声,真实反映教职工的诉求,真情关心教职工的疾苦,才能推动职工群众共享学院改革红利和发展成果,工会组织也才能不断增强影响力和凝聚力,切实维护职工队伍的和谐稳定。

做好新时代基层工会工作,必须坚持抓好工会组织自身建设。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国际国内形势的不断变化,职工群众在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和内在需求方面也呈现了多元化,工会工作正面临着新形势、新情况和新问题。学院各级工会组织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确保工会工作永葆生机活力,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学院工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面对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工会工作重心下移的力度、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深度需要进一步加强,实施民主监督的途径需要进一步拓展、渠道需要进一步畅通;主动服务教职工、维护职工群众权益的工作思路、工作载体和手段需要不断推陈出新,实现打造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工作目标需要进一步明确具体措施;兼职工会干部工作热情不高、活力不够,基层分工会基础工作不够扎实系统、工作开展不够平衡的问题依然存在;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干部应具备的“七种能力”要求,各级工会干部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还要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采取更为务实有力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第二部分  今后五年学院工会的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学院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定政治方向,凝聚奋进力量;围绕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和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夯实基础、突出特色、打造品牌、务求实效”的思路,着力深化工会改革创新,更加充分履行工会组织职能,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全力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民航强国和教育强国建功立业。

按照这一总体要求,确定今后五年学院工会工作的主要目标是:

——凝心聚力更加精准。内容更精准,紧贴时代、立足当下,及时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伟大成就和宏伟蓝图宣传到一线、宣传到教职工;对象更精准,针对不同对象确定针对性内容,特别要注重做好青年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更精准,润物无声地涵养教职工、教育教职工,确保更富实效。

——维权服务更有担当。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的制度机制要更加完善,以普惠性、常态化、精准性服务为重点的服务教职工工作体系更加健全,工作内容更加丰富,工作方式更加人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建功立业更显作为。激励教职工岗位成才,增强教书育人意识,提高教育教学能力,促进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进一步激发全体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建设民航强国和教育强国的作为进一步彰显。

——改革创新更要突破。建机制、强功能、提素质、增实效进一步推进,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和动力变革充分显现,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全面增强。

根据上述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今后五年学院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一、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党对工会组织的明确要求,也是工会履行政治责任的必然担当。学院各级工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广大职工群众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首要任务,引导广大教职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民航工作、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要开展生动教育,把“十三五”时期辉煌成就和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作为生动教材,引导广大教职工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有力传播者、忠实实践者。要引导教职工发扬工人阶级优良传统,依法理性有序表达利益诉求,自觉维护大局、服务大局,始终做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

二、坚持维护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彰显工会组织作用

一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当代民航精神。以党中央部署开展劳动创造幸福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加大对劳模先进人物的宣传力度,并与“三个敬畏”常态化宣传教育相结合,做好爱岗敬业模范典型选树和宣传。讲好劳模故事、工匠故事,持续深化劳模精神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让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成为鼓舞全院师生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二是在持续助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上下功夫。与相关部门继续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学竞赛、评比活动,健全完善教职工技能竞赛评价体系,强调回归课堂、回归教学的初心使命。激励更多青年教职工积极参与到劳动和技能竞赛中来,不断提升教职工的参与率和受益度,以提升素质、岗位磨砺的实际行动,实践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的诺言。

三是以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为目标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开展以师德建设为主题的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和主题宣传活动,深入挖掘和选树师德师风先进典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和人才培养全过程,引导学院广大教师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三、坚持以教职工为中心的鲜明工作导向,认真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

一是推动完善协调劳动关系制度机制。要不断加强民主管理工作,健全以教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体系,持续推进院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提高学院民主管理工作的覆盖面和实效性。进一步完善教职工维权工作制度机制,不断促进工会协调劳动关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法治化。扎实开展群众性普法活动,引导职工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理性维权,将劳动关系矛盾调解纳入依法治校轨道。

二是切实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要从贯彻落实国家总体安全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统筹发展和安全,重视做好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工作。健全工会劳动关系发展态势分析研判制度,及时研判、把握劳动关系新变化,做好劳动关系领域风险排查化解工作。重点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叠加影响下,学院教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队伍稳定和劳动关系稳定情况,为学院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的劳动关系环境。

三是积极构建全方位、广覆盖、多元化的服务教职工工作体系。要坚持从群众多样化需求出发开展工作,以教职工实际需求为导向,构建以精准帮扶为重点的工会服务职工体系。健全完善常态化送温暖机制,关心帮助生活困难、重大疾病及特殊教职工群体。从大处着眼、小事做起,通过扎实解决职工群众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努力让工会组织成为教职工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娘家人、贴心人。在做好教职工物质、生活服务的同时,以各类职工社团为载体,坚持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为教职工提供更高水平的精神和文化服务。

四、坚持推进工会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工会工作源头活力

一是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理念,把工会工作力量、经费使用等进一步向基层倾斜,实现依法建会、开门办会、从严治会、人才兴会, 不断扩大工会工作组织覆盖面和影响力。

二是积极建设智慧工会。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强化互联网思维,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推进工会工作,打造更优质的学院工会网上工作平台和服务教职工平台,提升工会服务职工工作的普惠化、精准化程度,形成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工会工作和服务职工群众新格局。

三是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工会干部系统化培训机制,提高培训质量,为他们提高履职能力创造条件。注重在基层一线和职工群众中培养专、兼职工会干部,有针对性地加强年轻工会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增强“八种本领”“七种能力”,努力走在时代前列、走在职工群众前列,提升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素质。

四是驰而不息抓好工会组织作风建设。一以贯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学院党委实施办法,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全面加强工会财务和经审工作,不断涵养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把党的群众路线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深入细致开展调查研究,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职工群众工作,真心实意推动解决问题。

各位代表、同志们,工会工作涉及学院方方面面,它关连着民生,聚焦着民意,映照着民心,它也关系到学院的改革和发展。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院党委和上级工会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积极发挥工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再接再厉、开拓进取,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在“十四五”时期跑出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民航强国和教育强国建设新篇章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