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鉴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学院基本情况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年鉴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1-03-10

[2020年概况]

2020年,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弘扬当代民航精神、践行工匠精神和学习伟大的抗疫精神为契机,积极统领全局、谋划立基,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十三五”建设发展圆满收官。

勇于担责、全面组织,凝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学院党委和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民航局、上海市的各项决策部署,制定下发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通知等,保障了在线教学、招生、就业、后勤等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一年来,连续338天不间断关注全院师生的“每日健康状况打卡”;实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制定发布疫情防控相关要求通知,精准防范,切实保障教职工健康安全。一批党员师生主动请战,积极参与院内防控和社区防疫工作。筹集党员捐款5.4万余元,妥善使用专项党费及全国民航工会防疫专款发放充足的防疫物资,向中外合作专业学生及退休教职工邮寄口罩,及时组织接种新冠灭活疫苗150人。学院防控疫情局面平稳、安全、可控。

全院行动、合力战贫,助力民航局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圆满完成。在党中央、民航局党组的正确指引下,学院党政尽心尽力安排贫困学生就业,具体精准帮扶32名贫困生顺利就业。协同华东民航各单位落实对于田县的“教育扶贫”项目,从自有资金中拿出40万元专款用于帮助于田县中小学购买课桌椅和开展有关教学设施的改造。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多次采购于田、策勒两县以及湖北恩施的农副产品共计支出约45万元,学院脱贫攻坚工作受到民航局通报表彰。

积极推进、稳定有序,人事人才工作取得新的突破。分配机制、机构建设逐步完善,绩效工资改革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完善岗位设置分类分级体系,已编制上报新一轮机构与岗位设置方案。深化职称评聘制度改革,年度共有6人通过高校系列副教授评审、1人通过民航系统高级会计师评审。积极做好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工作,年度聘用博士研究生5人、副高职称7人、正高职称1人、行业引进高技能人才9人。严格落实年度培训计划,开展了新教师培训、骨干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项目。一年来共计开展83个培训项目,总计培训201人次。积极举办“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寄语精神以及《新时代上海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学习活动。严肃师德师风建设,夯实了师德建设的主体责任。

应对变化、充实内涵,人才培养工作取得突出进展。2020年学院招生计划为3240名,实际录取3219名,录取率为99.35%,报到3085名,报到率为95.8%。2020届学生就业率达到91.78%。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学院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对教学组织管理的各项要求,及时调整授课计划、实训安排和校历,年度共有190多位教师参与录制共计约7800个网络课程资源,6200多位学生参加了在线学习。年度申报民航教育人才类项目6项、上海市专项建设3项,与东航联合申请并获批“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飞机维修项目上海选手培养基地”,组建上海集训队,1名队员成功入选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圆满完成“国产商用大飞机进校园”巡展活动。积极推行军事化管理和规范化管理,建设高素质的教导员队伍、学导员队伍。学风、班风、校风有所提高。邀请原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为代表的领导、专家走进校园为学生讲课,开设晚自习及各类讲座讲堂,有效提升了学生综合修养和人文素养。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落到实处、质量凸显,强化疫情期间的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工作。

积极推动、务实高效,综合保障能力显著提升。浦东校区修缮及改扩建工程初步设计和概算获批,与项目配套招标工作有序推进。双校区运行功能定位进一步细化,内部管理体系进一步健全。开展OA协同办公系统后续功能开发,圆满完成校内录课、网上授课平台运行保障工作,加快“一网通办”的网上办事服务大厅基础建设,开展智慧校园建设调研及方案草拟。加强电子图书数据库建设,新购图书1.7万册。完成防疫物资采购发放、师生健康隔离观察、健康体检、中医义诊等重要保障工作,开展消防检查和应急演练工作,校园安全管理运行平稳。进一步强化经费预算管理和预算执行管理,确保经费的合理使用与财务安全。学院工会开展专项慰问、送温暖等“暖心”活动。开展“健步走”活动,支持职工社团建设。完成了学院“在职职工活动室”与“退休老干部活动室”共建。

把握方向、强化引领,党建各项工作成果凸显。深入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和“三个敬畏”宣传教育活动。坚持严格选人标准,年度共选拔任用4名处级干部。坚持党管干部,认真落实干部人事档案自查整改、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100%。积极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委托上海财经大学有针对性地安排了干部专题培训班,全面增强干部财务预算管理能力。基层党组织基础建设进一步规范,全年共发展师生党员35名。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开展。学院党委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加大党规党纪宣传教育力度,督促全体党员干部对照党章党规党纪职责,提高了遵规守纪的自觉。积极推动纪委“三转”工作初见成效,纪检监察工作制度逐步健全,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监督执纪工作流程不断完善规范。重点关注疫情防控期间师生队伍稳定情况,有效防范化解管控各类风险,推动排查化解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贯彻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1月24日,学院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切实做好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成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院总值班实行24小时驻守值班制度,实行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准确及时上报人员健康信息,做到全面排摸,全覆盖、无遗漏。

[举行网上教学开学典礼] 3月9日网上教学开学典礼举行,院长胡亚明为全院师生上开学第一课。介绍了党和政府、民航系统、学院的疫情防控情况,勉励师生要有所思考、有所行动、有所收获。春季学期共有201门课程开展网上教学,进行网上教学的行政班131个,参与网上教学的教师201人次,学生5714名。

[市教委轩福贞副主任调研检查学院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3月10日市教委轩福贞副主任一行来院调研检查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院长胡亚明、党委书记戴志刚以及学院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和疫情防控工作专班陪同检查并座谈。轩福贞对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党政齐心、高效有序地推进落实表示肯定,也对后续的防控工作提出更高要求。

[召开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暨“十四五”规划编制项目开题报告研讨会] 4月10日学院召开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暨“十四五”规划编制项目开题报告研讨会。院长胡亚明、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张道根出席。学院与上海社会科学院合作,组成中长期发展远景研究联合课题组。与会专家围绕新形势下学院发展的战略目标、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和国际交流等方面展开讨论,对下一步深化战略研究和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召开2020年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4月24日学院召开2020年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大会全面落实民航系统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学院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落实2020年重点任务。党委书记戴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院长、党委副书记胡亚明传达2020年民航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群同志作2019年纪检监察报告。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检查学院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考试工作] 5月10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一行到学院检查2020年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考试工作。沈炜一行和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座谈。沈炜认为,学院高度重视科学防疫工作,党政领导干部担当尽责、靠前指挥,确保了考试顺利进行和师生们的身体健康。

[民航局党组第一巡视组巡视学院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 8月27日民航局党组第一巡视组巡视学院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动员会前,第一巡视组与学院党委班子集体召开见面沟通会,通报巡视任务和工作安排。会上,巡视组组长邱铭作了动员讲话,党委书记戴志刚作表态发言会议由院长胡亚明主持。第一巡视组副组长李陆康、杨贵宝及巡视组全体成员,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出席会议。12月29日,民航局党组第一巡视组向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

[学院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原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上开学第一课] 10月15日,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隆重举行,院长胡亚明开学寄语。原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中国民航的发展、展望及行业特点》。近1000名新生代表在浦东校区大礼堂参加现场活动。

[学院召开绩效工资改革项目启动会] 11月9日,学院召开绩效工资改革项目启动会。党委书记戴志刚、院长胡亚明及第三方合作机构中智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工作人员参加项目启动会。会议对学院启动绩效工资改革项目的背景进行了介绍。

[“国产商用飞机进校园”巡展活动成功举办] 12月2日,由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和学院共同举办的“国产商用飞机校园”巡展活动开幕式暨大飞机讲坛成功举办。院长胡亚明主持仪式,商飞党委副书记谭万庚、学院党委书记戴志刚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上举行了C919飞机模型赠送仪式、校企共建实训基地揭牌仪式、特聘教授聘用仪式。C919大型客机基本型总设计师、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试飞中心总飞行师、南航现场团队队长及优秀校友等与在校师生作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