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鉴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学院基本情况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大事记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1-01-30

一月份

1月4日 上海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第三届年会在我院徐汇校区举行,活动由学院承办。年会主题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建设 促进思政教育质量全面提升”。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杨长亮,上海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理事会成员、上海各高职高专马院院长、思政部主任(部长)、教学设计比赛获奖教师、思政课建设先进个人、骨干教师等100人参加会议。学院党委书记戴志刚致欢迎辞。

 

1月6日 2020年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空中乘务专业骨干教师市级培训在我院开班,开班仪式由航空乘务系主任孙军主持,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育技术装备中心党总支书记、副主任周齐佩,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育技术装备中心职教师资培训管理科科长赵晓伟以及我院副院长孙暄出席仪式。本次培训班共为期10天,学院继续教育部、航空乘务系航空安全员培训中心和航空乘务实训教研室配合完成。

 

17 学院在浦东校区至诚楼301会议室召开教学研讨会。杨征副院长、教务处潘云处长和各系部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学习了《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教职成〔20195号)、《上海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项目遴选管理办法(试行)》等三个文件,对学院的发展现状、定位、发展瓶颈以及未来的发展目标进行了研讨。

 

18 学院院长胡亚明、副院长杨征带领办公室主任徐斌、党委办公室主任顾青、教务处处长潘云、学生工作处处长倪轶群、基础部主任王蓓华、后勤保卫处副处长焦成武一行赴上海中医药大学调研考察。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曹锡康、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许铁峰和党委校长办公室、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医院管理处、后勤保障处等部门负责同志接待胡亚明院长一行。双方重点从党建工作、教科研工作、校区建设、科技创新和干部选拔、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同日  学院2019年度物业服务总结暨表彰会在浦东校区至诚楼305会议室召开。学院后勤保卫处张玮森、王幸及后勤物业服务相关工作人员,徐汇校区上房物业、浦东教学园区东吴物业、生活园区生乐物业负责人及先进代表出席会议。

 

19  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专题会议在浦东校区至诚楼3楼会议室召开。学院党委书记戴志刚、副院长章恒龙、学生工作处处长倪轶群、副处长、团委书记周维妍、基础部主任柳心欢以及各系部党支部书记、思政辅导员参加大会。大会由副院长章恒龙主持与会人员围绕2019年我院在学生思想政工作方面的收获、反思,以及2020年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划、设想,就如何在新形势下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聚焦思想引领,培养民航新人展开讨论。

 

同日 学院高级职称教师代表座谈会召开。学院副院长杨征、相关系部负责人、高级职称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111  学院航模社代表队参与了由中国民航科普基金会、上海慈善基金会和交大无人机所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全国青少年航空·无人机科普大赛高校专场比赛,击败南京理工、华东理工等高校代表队,获得团体特等奖。

 

115-20  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上海市世博中心召开。学院2019级贯通班的89名同学承担了此次会议的志愿工作,为上海市领导和人大代表们提供优质的服务。 期间,学院杨征副院长和航空乘务系李婷、余慧一行来到世博中心慰问同学们。

 

110  学院教职工大会在徐汇校区大礼堂召开。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议。会议由戴志刚书记主持。大会总结了一年来学院各项工作成绩与经验,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与重点任务。同时,通报表彰2019-2020年学院各类先进,动员学院党员干部和广大教职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更好地投身到学院建设发展的事业中去。

 

111  学院第一期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成果交流暨结业典礼在徐汇校区图书馆2楼信息检索室举行。典礼由空港管理系参训学员韩玉锦老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戴志刚、人事处副处长曹维平、华东师范大学EDP培训中心副主任张斌、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鲁力立以及所有参训学员出席典礼。

 

同日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外聘教授聘任仪式在徐汇校区综合楼1205会议室举行。副院长杨征主持,17名外聘教授和学院党委书记戴志刚、五系一部负责人、教务处处长潘云、人事处副处长曹维平共同出席活动本次共28名专家被学院聘为教授。

1月22日  学院召开专题会议,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同日  学院保健站发布《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健康告知书》。

 

1月23日  学院发布《关于切实做好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安排》,全面布置学院防控工作。

124日  学院召开党委会,传达民航局党组、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究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切实做好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成立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领导、指挥、部署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党委书记戴志刚、院长胡亚明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班子副职领导担任副组长,成员由15个职能部门的相关负责人组成。下设办公室,由副院长孙暄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工作开展,构建了由办公室牵头、学院多单位组成的多级信息监测与报告网络。

 

同日  学院实行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面核查师生、第三方服务人员的动向及师生身体状况,通过民航局和市教委联络员通道,准确及时上报人员健康信息,严格落实人员网格管理,努力做到全面排摸,全覆盖、无遗漏。学院两校区和学生宿舍均实行封闭式管理。学院总值班室实行24小时驻守值班制度,做好医疗联动、联防、联控工作。后勤保卫处指导各物业公司每日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全面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疫情防控期间,学院一律实行封闭管理,实行进校审批、身份核验和体温检测制度。徐汇学生公寓严格执行封闭管理,一律谢绝访客,严禁外来人员留宿,进出必须实名验证并检测体温。物业公司服务人员积极做好卫生消毒工作,公共盥洗室放置抑菌洗手液,给每一位学生发放抑菌香皂,要求勤洗手。加强对留校学生的健康观察,每日两次测量体温,叮嘱外出期间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学院将2号楼(原空保宿舍楼)临时作为集中观察隔离区,如发现学生有发热等症状,在排除新冠肺炎情况下,安排在2号楼隔离观察,一日三餐食堂供餐,专人送达,保健站医生执行每日健康监测。校内的公共场所和设施设备除保证必要需求之外一律关闭。进一步强化食堂在疫情防空期间的卫生安全管理,通过错时、一人一桌、打包自提等措施,避免集中就餐。

 

同日 学院向全院师生发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

 

同日  民航局传达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1月25日 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院长胡亚明、副院长孙暄、办公室主任徐斌、学生处处长倪轶群、后勤保卫处副处长焦成武、保健站站长胡振蔚出席会议。会上,胡亚明院长传达了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会议、民航局专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会议研究制定了《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要求学院教师,除湖北籍外,其他地方尽早返回上海,并排查有无去过湖北的情况。

 

同日  学院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沪民航院[2020]13号)。


同日  学院发布《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

 

1月27日  学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同日  办公室、后勤保障处发布《关于1月27日起加强两校区校门管控的通知》,明确了对两校区校门实行进一步管控的具体措施。

 

同日  根据民航局27日局发明电【2020】283号通知要求,(1)民航系统各单位于每日12时前向所在地区管理局报送过去24小时内本单位职工(对于民航院校包括飞行学生)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的信息;各单位应建立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指定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学院向市教委和民航局两边报送信息。(2)要具体掌握本单位教职工、在校生节日期间的去向和当前位置,返回工作岗位或返校前应评估可能的染疫风险,根据其是否有疫情爆发区旅行史,是否和疑似或确诊病例有过接触,是否有发热、干咳等症状等情况,按照当地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要求,制定必要的观察或隔离措施,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学院要求人事处制表采集教职工信息;要求学生处制表采集教学生信息,重点掌握1月10日后师生动向,目前位置等信息。每日11点前在工作专班群汇报过去24小时情况。要求后保处尽快制定隔离区方案和物资储备,重点掌握第三方公司人员动向。

 

1月29日  学院制定《民航学院2019-nCoV防控指南》《民航学院2019-nCoV隔离区工作手册》《徐汇校区防疫工作方案》(上房、启武物业)、《浦东生活园区防疫工作方案》(生乐物业)、《浦东教学园区防疫工作方案》(苏东吴物业)《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食堂应急供餐预案》《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徐汇校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徐汇校区临时观察点物业服务保障方案》,修订《学生健康状况信息申报表》

同日 办公室发布《总值班须知》,总值班工作实行24小时在岗制度。

 

 

二月份

 

2月2日  民航局召开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学院领导参会。

 

同日 学院党委印发《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沪民航院党发〔2020〕2号)

 

同日  图文信心中心发布《教育部:向高校免费开放2.4万余门在线课程(附22个平台链接)》《停课不停学 闭馆不闭网|图书馆校新增外可访问资源》

 

同日  学院向425名(含退休返聘)教职工发放一次性口罩5只,共发放2125只口罩。同时向每位留校学生每人每周发放2只口罩,向徐汇校区物业服务人员、门岗保安以及食堂工作人员等以每人每天1只口罩及手套发放。

 

同日  全面排摸师生情况,统计《在湖北及途经湖北学生情况表》《2020年寒假赴湖北(武汉)教职工统计表》《在浙江、安徽、河南、广东重点地区及途经的学生情况统计表》

 

2月3日 学院再次召开党委会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要求,听取学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工作组阶段性工作开展情况,深入分析研判我院疫情防控形势,要求及时根据上级要求和疫情发展情况,明确任务分工、紧密配合协作,细化完善严防严控的具体的措施,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疫情防控防线,确保学院防控工作不留死角、万无一失,有力有序开展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2月4日 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会议决定从2月5日起,假期值班工作实行24小时在岗制度

 

同日 学生工作处组织学生会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知识挑战”活动。

 

2月5日  学院发布《给全体上海民航学子的一封信》,要求寒假期间留校的同学,请严格遵守学校各项防疫规定,认真按照老师和管理人员要求,做好各项防疫工作。已返回家中的同学,积极做好居家防疫工作。3.按照学院要求做好返校安排。发布《给全体辅导员的一封信》,要求1、强化责任担当。2、加强教育引导。严格联防联控。注重舆情引导。

 

同日  学生工作处发布《关于学院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时期学生实习管理工作的通知》。

 

2月6日  学院召开专题会议,就合理调整、统筹安排春季学期教学计划,做好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进行了研究讨论。会议由杨征副院长主持,孙暄副院长以及教务处、五系二部、图文信息中心的主要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出席。

 

2月7日 学院纪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家纪委监委要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

 

同日  学院发布《致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将学院的实习、校园招聘、就业手续等相关工作安排告知毕业生,并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准备春招求职、专升本考试、毕业设计及论文答辩。

 

同日 要求按照上海市社区疫情联防控工作部署会要求,学院及时向教工发出通知:除湖北省作为重点疫区外,上海市政府发出第一批重点关注地区名单:浙江省温州市、台州市、宁波市;安徽省阜阳市;河南省信阳市、南阳市;广东省深圳市。自通知之日起,上述地区来沪或返沪人员,严格实施社区健康管理。到沪12小时以内向所在单位和居住地居村委报到。每天自测体温,向单位和社区报告健康状况,为期14天。如有异常,立即报告并到所在区指定医疗机构就诊。要求人事处、后保处准确排摸七个重点地区人员信息。

 

2月10日 学院组织收看上海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在3号楼第一会议室设立分会场组织收听收看视频会议实况。会议要求各学校都要组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加强学校防疫形势研判,制定落实“一校一策”“两案十制”(开学准备工作方案、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学校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制度、学生晨检制度、因病缺勤缺课登记追踪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学生健康管理制度、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传染病防控的健康教育制度、宣传制度、消毒与隔离制度、清洁制度),书记校长要在一线抓落实,带领师生员工坚定信心、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扎实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结束后,领导小组组长、院长胡亚明要求全体参会人员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切实做好院内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同时,领导小组成员就近期各自部门及分管工作疫情防控情况做了简要汇报,并就工作中实际产生的各项问题进行讨论与研究。如回沪教职工以及学生的集中健康观察相关工作安排、学生补助发放工作等。


同日 后保处发布《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浦东校区教学园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浦东校区生活园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

 

2月11日  学院制定《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浦东生活园区临时观察点物业服务保障方案》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发热诊疗流程》《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发热人员应急处置流程》

 

2月12日  民航局组织召开了5所直属院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计划司、财务司以及人事科教司领导出席。5所院校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通报了各校防控工作总体情况、工作部署、存在困难与建议。学院孙暄副院长代表学院发言。各司领导就民航系统防疫物资、资金保障以及在线教学等方面提出建议与设想。崔晓峰副局长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以下四点意见:一是树立强烈的防控疫情保稳定意识。二是防控目标要清晰明确。三是建立严格的责任制。四是要有充足的物资做保障。

 

同日 学院启动考试课程录播工作。杨征副院长亲自到校指挥,教务处处长潘云老师、图文信息中心主任傅同俊老师在现场落实协调具体工作,图文信息中心吴平、邬文华、胡佳、余彩金4位老师负责摄录像等工作。根据新学期教学工作安排,当天共有3位教师到校录制了二周他们教授的课程。航空维修系徐东华老师录制了《飞机通信系统》教学课程,基础教学部宓肖燕老师录制了《大学英语2》教学课程,航空运输系陈阳老师录制了《民航货物运输1》教学课程。

 

2月13日 学院发布《致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的一封信》,发出八点倡议。要求在沪教职工无特殊情况不再离沪,从外省市返沪的老师,要严格按照本市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开展卫生检疫、健康申报等工作。在上海市外的人员返校前须在沪自行居家隔离14天且身体状况正常,并提前填写《健康状况信息登记表》和《隔离观察结束承诺书》,经审核确认后再返校。居住在学院单身公寓的教职工,经学院审核同意,可申请到校集中隔离观察14天,身体状况检测正常再返岗。疫情重点地区或重点关注地区(含湖北省,浙江省温州市、台州市、宁波市,安徽省阜阳市、蚌埠市、安庆市、六安市,河南省信阳市、南阳市、驻马店市,广东省深圳市,江西省九江市、新余市,湖南省岳阳市)教职工须遵守当地人员流动的管制与要求,暂时不返校,等待学院通知后再确定返校时间。凡出现呼吸道症状,发热、畏寒、乏力、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者,应待症状消失,身体痊愈后方可返校。

 

同日  学院制定《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工作10项制度(学校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制度、学生晨检制度、因病缺勤缺课登记追踪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学生健康管理制度、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传染病防控的健康教育制度、宣传制度、消毒与隔离制度、清洁制度)》《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关于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的情况说明》《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后勤保卫处关于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的有关说明》《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隔离工作预案》《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春节和寒假值班情况报告》《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实施方案》《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网络教学预案制定情况说明》《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2020春季学期教学计划调整情况》《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继续教育教学实施方案》

 

同日 学院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学院开学工作方案。

 

2月14日  学院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传达学习上海市教委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视频会议精神,讨论研究制定学院开学工作预案,进一步推进部署学院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

 

同日 学生工作处心理辅导中心开通面向全体学生家长和全体教职员工的心理支持热线。

 

2月17日  学生工作处对全体学生发起疫情期间学生心理适应情况大调查,至2月21日零点截止,总计回收共8432份,其中有效数据达8398份,有效率为99.2%。从问卷中反映,我院大部分学生在应对疫情状况下的居家生活,适应情况良好,同时也有部分学生表达了“因长期在家,感到烦闷”的情绪,以及仍有百分之五的学生感到有一些焦虑害怕的情况,心理中心在问卷收集后,对数据进行整理并结合相关数据进行解析,据此完成了我院学生《疫情期间心理适应情况报告》。

 

2月18日  学院作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飞机维修项目上海选拔队训练基地,启动网上教学训练模式,积极备战。

 

2月24日 院领导带队到学院单身教师公寓、国际交流中心集中隔离点、保安室、值班室等防控一线,认真细致检查值守情况、个人防护情况、疫情排查登记情况、环境卫生及消杀情况等各项防控工作的落实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通知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到位,及时发布检查通报,督促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同日  学院教务处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2次教学例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潘云主持。会议对学院开展网上教学工作的具体安排和有关要求进行了深入研讨,对做好网上教学压力测试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安排,传达了上海市教委近期关于高校教学工作的任务部署。杨征副院长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2月25日  学院开展首次网上教学运行压力测试,全校共有193位老师进行了97门课程478个教学班的教学运行压力测试

227日 学院发布《单身教工公寓疫情防控期间管理暂行要求》,自本月15日起,经学院批准,省外教职工陆续返沪,原居住在浦东生活园区单身教工公寓的教职工,按照上海市和学院防控总体要求,在浦东生活园区24幢2单元以及教学区国际交流中心严格执行14天集中隔离观察。

 

2月28日  学院全新改版的就业创业指导信息服务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同日  学院党委向全院9个直属党支部发出了《关于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截至3月6日,我院9个直属党支部共收到310名党员(在职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251人,退休教职工党员59人)的捐款,总计捐款金额54454.32元。

 

2月29日  学院开展第二次网上教学运行压力测试,共有216位老师4372位学生通过电信平台和精品课程平台进行了575门次课程的测试。

 

三月份

 

3月1日 学院发布《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复工通知》,明确学院将于2020年3月9日复工,开始实施网络教学。重点地区和重点关注地区的教职员工暂不返沪复工,学生未经批准一律不得返校,均按要求在线上学习。

 

3月2日 学院发布《关于教职工返校返岗后校门管控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进入校园人员、车辆的管控措施。

 

同日 学院发布《给全体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留美学子的一封信》,对学院在美国莱托诺大学留学的33位同学的疫情防控作提示,提醒学生遵守属地管理,加强个人自我防范。美国莱托诺大学国际部办公室副主席艾伦·克利珀顿先生以邮件方式向学院致信,表达对在美学生防控疫情的关切,并对莱托诺大学防疫情况进行了通报。

 

同日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心理支持手册》上线,内容涵盖抗疫心理支持、“心鹿”带你学抗疫知识和心理健康知识等,为师生提供提纲挈领,简单明了,科学有效,切实可行的学习资源。

 

3月3日 学院开展第三次网上教学运行压力测试,,要求各系部组织授课教师和学生按照排定的周一1-2节的课表同时上课,进行全面测试。本次测试共有43位教师2000多名学生参加,测试结果显示教师进行网上授课的技能有了很大提高,网络连接、视频播放、课程资源、互动交流等情况比前两次有了明显改善。针对测试中发现的问题,教务处联合系部、图文信息中心正在进行持续优化,为学院正式开展网上教学提供有力保障。

 

 

3月5日 学院完成向在美学生寄送口罩900只的邮寄工作。

 

3月9日  网上教学开学典礼举行,院长胡亚明为全院师生上开学第一课。介绍了党和政府、民航系统、学院的疫情防控情况,勉励师生要有所思考、有所行动、有所收获。随后,网上教学正式拉开帷幕。本学期共有201门课程开展网上教学,进行网上教学的行政班131个,参与网上教学的教师201人次,学生5714名,当天顺利完成了82门课程的新学期第一课,学生到课率99.5%,在线教学总体情况平稳有序。

 

同日  教学工作会议召开,党委书记戴志刚、院长胡亚明、副院长杨征参加会议。教务处长、五系一部主任及图文信息中心负责同志对网上教学情况进行了实时汇报。学院领导肯定了各部门前期的准备工作,希望各部门、系部关心关注师生教学及学习情况、重视并加强课程资源审核;“战时”状态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扎扎实实、细致严肃的组织好整个网上教学,确保网上教学工作安全、平稳、有序。

 

3月10日  上海市教委轩福贞副主任、规划处赵宁处长、政策法规处郁能文处长、李进付副处长一行,来我院调研检查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学院院长胡亚明、党委书记戴志刚、党委副书记孙群、副院长章恒龙、杨征、孙暄以及学院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和疫情防控工作专班部分成员陪同检查并座谈。轩福贞副主任对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党政齐心、高效有序地推进落实表示肯定,也对学院后续的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月12日   徐汇区龙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岚一行来我院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实地走访校门口防疫设施设备、女生公寓楼、保健站、食堂等场所,并召开座谈会。

 

3月13日 2020年校级教科研项目开题网络会议召开。教务(科研)处副处长徐岚老师就今年校级教科研项目的立项开题和项目实施作了说明和部署。

 

3月17日  上海市学校思政理论课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副院长杨征、基础部副主任柳心参加会议。

 

3月18-19日 教务处对全体任课教师、教学管理人员、18及19级学生通过问卷星下发网上教学调查问卷,较为全面、系统地掌握了网上教学实施两周以来的效果与师生评价。

 

3月26日  上海宋庆龄基金会美孕公益基金防疫物资捐赠仪式在我院举行,上海宋庆龄基金会美孕公益基金主席、上海福建商会女企业家商会会长林梅兰,上海福建女企业家商会名誉会长、一带一路东盟理事胡瑛,上海福建商会名誉会长、上海唐山商会名誉会长、上海长江医疗产业集团总裁占万龙,上海榕海出国集团董事长包伟,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副书记、副校长黎卫和上海宋庆龄基金会美孕公益基金主任秦怡出席捐赠仪式。学院党委书记戴志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孙群,副院长孙暄,办公室主任徐斌,后勤保卫处副处长焦成武出席。戴志刚书记主持捐赠仪式。

 

同日  责任 使命 担当——2020年民航学院征兵动员大会在线上举行。来自全院近400名学生踊跃参与。

 

331  航空乘务系党支部书记乘务系吴欣,专职辅导员罗敏、饶德江老师,航空维修系党支部书记高春梅,专职辅导员谢立柯、王俊超老师,学生工作处徐敏峻、郭培凤老师一同看望慰问了因疫情影响留院的40名在校学生,转达了市教委有关部门和学院领导对留院同学们的关心和问候,并向同学们赠送了营养品和防疫用品。

 

同日 2020 年中高职贯通转段工作会议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顺利召开。教务处处长潘云、学生工作处处长倪轶群、基础教学部主任王蓓华、招生办公室主任任春潮、上海信息管理学校教务长罗长安、上海航空服务学校教务长孙梅芳、上海工商信息学校教务长姚益、上海浦东外事服务学校教务长李立红、上海公用事业学校教务长倪树华、中华职业学校教务长汪楙若、上海现代流通学校教务长许德济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潘云主持。

 

四月份

46 2020年春季校园网络双选会正式启动。这是学院就业创业新系统上线以后第一次大规模进行线上网络双选会。共有73家单位参加,提供155个职位,1071个岗位数量,其中国有企业18家、三资企业12家。73家企业分布12大类行业

 

47 徐汇区龙华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伟成、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岚等一行四人来学院走访调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学院党委书记戴志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孙群,党委委员、副院长孙暄等热情接待并与来宾进行交流座谈

 

49 学院组织全院学生通过中国消防微博观看“大学消防公开课”视频直播。课程就如何做好校园消防安全管理,提高火灾防范能力,并针对校园食堂、宿舍、图书馆等场所开展线上消防安全指导。

 

410  学院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暨十四五规划编制项目开题报告研讨会召开。会议由孙暄副院长主持,胡亚明院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张道根院长一行出席。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为更好把握民航行业、长三角以及上海航运中心建设等国家与区域发展战略,做好学院未来发展定位,学院将与上海社会科学院合作,组成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中长期发展远景研究联合课题组,重点开展相关调研和专家研讨等工作。与会专家围绕新形势下学院发展的战略目标、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和国际交流等方面展开讨论,对下一步深化战略研究和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420 航空制造系主任陆周、副主任兼党支部书记李冰雪和飞机制造工程教研室主任王诚一行拜访了中国商飞浦东基地人力资源部人力人事室刘涛主任、人力专员沈杰老师,了解企业对高技术高技能人才的需求。

 

同日 学院组织完成2020年高校师生状况问卷调查、师生座谈及访谈工作,经过抽样调查、数据反馈和数据汇总与分析,撰写完成2020年高校师生思想政治状况调查报告并报送至相关单位。

 

423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组织召开高职院校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视频交流会。我院第一批和第三批“1+X”证书制度试点项目的负责人以及教务处的相关人员参会。

 

424 学院2020年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在徐汇校区大礼堂召开。大会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落实民航系统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学院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落实2020年重点任务。党委书记戴志刚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院长、党委副书记胡亚明同志主持会议并传达了2020年民航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群同志作2019年纪检监察报告。学院全体在职教职工党员、科级及以上干部、退休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此次会议。

 

428  浦东校区生活园区开展“晒被子”活动,为因疫情无法返校的学生晾晒被褥、打扫宿舍,这一暖心行动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429中国商飞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宁方明、人力资源部教育培训处处长刘欣,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叶晓云,以及中国商飞公司人力资源部教育培训处高级主管杨模聪、赵琪一行5人来访我院,就商飞与我院共同举行“国产商用飞机校园巡展主题活动”进行交流研讨。学院副院长杨征、教务处处长潘云、党办主任顾青热情接待并和对方开展交流研讨,党办宣传干事宁耕、吴秀山参加会议。

 

429  上海市教委学生处调研员丁良、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高招办顾玲、上海市教委体卫艺科处谭佳丽一行来我院检查指导2020年上海市普通高校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考试疫情防控工作。学院副院长杨征、孙暄,教务处处长潘云、招生办公室主任任春潮陪同检查。工作检查组先后走访了学院测温室、临时安置点、考场教室等防疫重点区域,视察了校园环境。检查组边实地察看,边询问交流,详细了解了当前学院应对疫情的准备工作。随后,工作检查组在综合楼1207会议室听取了学院关于自主招生考试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汇报。检查组充分肯定了当前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认为学院整体准备工作比较到位,防控措施比较得力,并对异常情况处理方案提出指导意见,希望进一步细化工作,压实责任细节,加强应急演练,形成工作闭环,确保考试安全。

 

 近日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七家单位联合发文——《关于表扬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46届技能大赛上海市选拔赛获奖选手和为参赛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及单位的决定》,文中对在该比赛中获奖的选手和为参赛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及单位予以了通报表扬。我院黄善强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练荣誉称号;1841201班王云逸同学荣获个人三等奖,1745101班闻豪同学荣获个人优胜奖;我院荣获优秀组织奖;我院原机电专业1261班毕业生、东航选手马豪荣获个人三等奖。

 

 

五月份

58  学院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模拟演练,副院长章恒龙、孙暄,学工处、后保处、各系部相关负责人、教官、服务公司工作人员及学生共70余人现场观摩演练。

 

510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等一行,来到我院徐汇校区检查2020年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考试工作。现场检查工作结束后,沈炜书记一行在综合楼1205会议室和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座谈。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认为学院的防控措施扎实有效、实施方案考虑周到,并对学院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建议。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认为,学院高度重视科学防疫工作,党政领导干部担当尽责、靠前指挥,体现了学院广大干部职工一丝不苟、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确保了考试顺利进行和师生们的身体健康,向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同日 航空维修系2018级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出国留学说明会”在线上进行航空维修系主任罗玉梅、党支部书记高春梅、美国莱托诺大学校方代表季革胜先生,以及2018级中外班学生、家长出席说明会。

 

511 “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飞机维修项目上海选手集训开训仪式”在我院徐汇校区机务实训中心3楼实训教室正式举行。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飞机维修项目上海选手集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罗玉梅、副组长沈俊汇;教练组陈思、吕伟、周上飞、王明新、王志豪、徐东华及黄善强等7名成员;专家组王晋誉等成员;保障组王幸、陈鸿浩等成员;技术翻译组宋晟老师;航空维修系支部书记高春梅以及5名集训选手出席开训仪式。仪式由集训工作保障组组长王志豪主持

 

511-30 浦东校区生活园区教育管理办公室联手生乐物业宿管部组织开展为学生寄快递服务,解决学生的后顾之忧,让同学们安心在家学习。

 

512  图文信息中心副主任林力胡佳、蔡琳一行前往上海交通大学开展智慧教室的调研活动。现任上海交通大学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兼教务处副处长沈宏兴主任热情接待。

 

515 第七届读书节活动落幕。本届读书节采取线上互动模式,参与师生人数约200余人,通过14天打卡——与名师相约春天里、图话战”——用图话述说战故事和知网网络知识竞赛活动,营造了积极向上、文明尚读的文化氛围,提升了师生们的阅读品位,坚定了师生们的文化自信。

 

521 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适航维修处在我院徐汇校区航空维修系会议室召开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CCAR147执照培训试点评审启动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评审专家组成员薛蔚、徐严彬、韩强、李明敬、刘鹏及我院航空维修系主任罗玉梅、航空制造系主任陆周、航空维修系机务执照培训及考务中心副主任张震宇、学院维修培训管理员黄孝仁、质量管理员朱绍英等出席会议

 

528 学院“2020年度CCAR-147维修基本技能首期培训班动员会暨机务作风教育会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参加动员会的有航空维修系主任兼147培训执行经理罗玉梅、航空制造系主任兼147质量经理陆周、航空维修系副主任高春梅、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杨必忠、航空维修系学生工作办徐添、航空维修系机务执照培训与考务中心张震宇、培训教员、辅导员以及航空维修系和航空制造系2020128名参训学员。动员会后,128名学员将按封闭式管理要求正式返校,开始线下培训学习。

 

529-30 徐汇校区学生宿舍圆满完成147培训121名学生入住工作。章恒龙副院长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辅导员现场协助。

 

529  由学生工作处就业指导中心组织开展的学院第四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 ,航空运输系参赛项目《抗渗防潮无机复合材料》获得一等奖。

 

近日  学院团委发起“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的网络主题团日活动,号召团员青年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贡献青春力量。各支部通过组织观看影片、“网络支部会”、“云团日”、“线上团课”等形式,学习在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各类先进典型,并帮助大家正确居家抗“疫”,还有许多学生主动为抗疫捐款、捐口罩。有支部通过手书祝福、创作诗歌、创意手绘等方式为一线奋斗者送去祝福。

 

近日  我院被评为2019年度上海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这是我院连续第四年获得该荣誉。胡旺老师荣获“2019年度上海市征兵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9年我院男兵任务数60人,女兵任务数3人,最终我院走兵男兵68人(包括两名直招士官,徐汇区仅有2个名额),女兵2人,超额率和超额人数均名列上海市前列。

 

近日 由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主办的“十佳最美退伍军人”评选活动落下帷幕。经各系部初步选拔,共报送18位退伍军人参加评选,最终王一帆、张博伦、顾自欣、丁一、宋嘉庆、周新益、陈再欣、唐悦清、刘浩、杨啸毅荣获“十佳最美退伍军人”荣誉称号。

 

 

六月份

 

62  学院党委在徐汇校区综合楼1205会议室召开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考核党支部书记在过去一年中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落实的情况,听取他们对党支部工作中突出问题的查摆分析及下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院长、党委副书记胡亚明主持会议,党委书记戴志刚进行会议总结并讲话,领导班子成员章恒龙、杨征、孙暄以及组织人事部门6名干部出席会议。

 

64 学院2020年上海市高校分类评价工作线上推进会举行。会议由教务(科研)处处长潘云主持,杨征副院长、各系部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部门信息采集员参加会议,对2020年上海市高校分类评价数据采集工作进行动员和布置。

 

同日 东方航空技术有限公司培训部总经理杨卫东,副总经理沈俊汇一行来到学院徐汇校区机务实训中心,看望慰问正在学院备赛的东航选手和教练,并与选手教练进行亲切交谈。

 

67 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上海函授站2021届毕业生毕业论文撰写动员大会在线上顺利召开。会议由继续教育部学历办副主任李泓毅老师主持,2021届毕业生和相关人员出席了此次动员大会。

69 上海市高校大学生征兵工作网络推进会举行,学院学副处长杨必忠、人武部胡旺老师参会

 

612 教委政策法规处处长郁能文、市教委政策法规处副处长李进付、市纪委监委驻市教卫工作党委纪检监察组主任科员李辉、市教委督导室主任科员唐金良、上海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韩刚、上海师范大学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彩琼霞、上海师范大学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干部张慧之等一行7位专家,来学院进行2020年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项督导。督查组专家通过听取工作汇报、交流提问、召开教师座谈会9人、毕业生座谈会8人,电话调研学生2人,查阅电子资料5大类1787条,纸质材料105份,按照督查指标认真仔细地对我院就业工作进行逐项检查。

 

同日 基础教学部党支部邀请系部特聘教授、东方卫视特约评论员、国防大学政治学院王强教授做“新时代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专题讲座,党支部全体党员及部分思政教师出席讲座。

 

613 学院完成2020级自主招生学生报到工作。本次应报到854人,实际报到849人,报到率为99.41%

 

6月18-19日 各党支部分别召开巡察意见反馈会,传达学院党委关于做好巡察反馈以及问题整改的指示精神,反馈了巡察意见,明确了整改要求。

 

619 经过各系部和职能部门半个多月努力和教务(科研)处的统筹协调,我院顺利完成2020年上海高校分类评价信息采集工作。

 

622 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公安局上海空防处主任科员金玮瑒主任一行三人学院检查指导安全员培训工作。会议由航空安全员培训中心主任杨文立主持,航空乘务系主任孙军、航空安全员培训中心大队长李鸿彬参加会议。

 

623-24  46届世界技能大赛飞机维修项目上海队选拔赛在我院举行。赛事在我院徐汇校区停机坪、机务实训大楼等多个场地同时展开。5名选手将分别参加钣金组件、电气组件、操纵系统和机务检查4个项目的比赛,4个项目总分第一的选手将代表上海队出征全国赛。比赛期间,赛事的组织和指导单位上海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任孙兴旺、副主任李晔亲临现场,观摩了选手的比赛并和学院副院长杨征、东航股份公司研发中心李冰副主任进行座谈。学院院长胡亚明、副院长孙暄、杨征,东航技术公司培训部总经理杨卫东、书记孟军,也分别来到赛场,为选手们加油鼓劲。

 

623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校园首场线下招聘会”在行政楼举行。此次招聘会由学生工作处就业指导中心主办,上海国际机场公司、东方航空地面服务公司面向20、21届学生展开招聘面试,累计共500人次报名。

 

628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在徐汇校区大礼堂举行。毕业典礼由教务处处长潘云主持。216名毕业生代表和全体2020届辅导员在现场参加了此次毕业典礼。院长胡亚明,党委书记戴志刚,副院长章恒龙、杨征、孙暄,学生工作处处长倪轶群在主席台上就坐,各系部主任、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部分教师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2000多名毕业生及其家长和学院教师们通过网络共同见证了这场特殊的毕业典礼。2271名学生如期毕业。杨征副院长宣布了2020届毕业生名单和优秀毕业生名单。航空运输系王康妮等20人、航空乘务系薛艳芳等16人、空港管理系陈畅等13人、航空维修系毛伟飞等18人、航空制造系梁焱晶等3人共70名同学荣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王淑慧等129名同学获评学院优秀毕业生。

 

同日  航空乘务系通过腾讯视频直播的方式远程参与了东航劳模工作室的“每月课程分享”主题活动,共同参与本次活动的还有全东航31家创新工作室。此次活动分享了劳模工作室在2020年上半年度课程研发的13个项目,并重点分享了其中5个已经完结的项目,分别是“防疫期间教学指南”、“鸡尾酒沙龙”、“绅士礼仪”、“乘务员三轻”和“身姿气韵茶礼仪”。

 

 

 

七月份

72 学院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2020年上海市职院院校评估工作推进会。会议由教务(科研)处处长潘云主持,杨征副院长与各教学系部、继续教育部、图文信息中心、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信息采集员会,对2020年上海市职业院校评估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

 

78  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在徐汇校区综合楼1205会议室举行了2020年第一次集体学习,党委书记戴志刚主持会议,中心组成员及在校的中层干部共24人出席会议。本次集体学习的主题是学习贯彻民航局直属院校视频会议精神,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民航院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压力和挑战,通过开展经常性的廉洁廉政警示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触动、得教益,不越轨、不逾矩,进一步增强反腐倡廉的自觉性与坚定性,不断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

 

79 由人事处主办,上海冠德科贸有限公司承办的2020年度网络信息安全培训课程开课,信息中心全体人员在徐汇校区图书馆检索室集中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为期三天,培训内容为疫情下远程办公实现以及运维和安全分享;高等级保护概述和云等保安全解决方案;高校应用场景安全需求和高校案例分享

 

710 航空制造系党支部全体党员前往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支部党员通过参观英烈纪念展、预备党员宣誓,共同缅怀烈士的英雄事迹,继承先烈遗志,不忘初心。

 

711  学院完成2020级三校生学生报到。根据自主招生线上报到的经验,本次采用网上提交采集信息的方式进行报到。今年三校生应报到100人,实际报到100人,报到率为100%。这是我院连续两年三校生报到率达到100%

 

713 我院在校生维修执照培训试点班开班.本次试点班的学员是从航空维修系2020届机务专业中遴选出的24名已通过CCAR-66R2基本技能培训的学生。他们将进行为期8周的涡轮飞机(TA)类执照理论课程培训,完成培训后参加航空器维修基础知识考试和航空维修技术英语等级测试。通过全部考试后,试点班学生将成为我院第一批毕业时即获得民用航空器维修人员执照的学生。

 

715 航空乘务教研室全体老师航服中心203教室召开以课程建设与教材开发为主题的研讨会。教研室主任王维主持,邀教研室李娜、高锋、洪沁、庞美云、薛佳秋等五位资深教师代表进行经验分享,同时邀请了网络技术公司代表做在线教育课程设计的主题分享。

 

716-17  教育部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办公室和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教育装备专业委员会共同组织召开第五批职业学校专业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网络评审会。由我院牵头承接的“高等职业学校空中乘务专业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项目通过评审。

 

717  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戴勇副主任带队,教育督导室、教卫工作党委组织干部处、教委财务处及审计处干部和市教育评估院、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市教科院专家组成的9人督导组,就上海高校分类评价中的“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落实情况”和“财务管理水平”指标对我院开展实地督导工作,学院院长胡亚明、党委书记戴志刚、副院长孙暄及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督导组一行分别听取了学院汇报,查阅了相关资料并开展了专题访谈。访谈阶段,督导组分四组对学院领导和党务、财务、审计部门进行了专题访谈,结合分类评价指标核查了相关材料。反馈会上,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高教所所长董秀华代表督导组进行了反馈。她指出,学院认真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将党的领导贯彻办学治校全过程,在把握学校办学方向、决定学校重大问题、驾驭全局能力等方面切实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学院财务管理制度健全,流程规范,审计工作得到民航局审计部门大力支持,注重内部控制、防范风险。建议加强党务人员配置,强化与地方党建工作融合;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水平和管理效率,加强专项经费审计力度。

 

720-22  学院委托上海财经大学举办了以“加强财务预算管理”为主题的暑期干部培训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处级中层干部,以及计划财务处等相关岗位工作人员共计40人参加学习培训。胡亚明院长开班仪式上围绕“办好学院财务预算管理专题培训班,提升学院财务工作水平”这一主题,作培训动员讲话。20日下午至22日,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审计研究所所长袁敏教授为学员讲授《加强高校财务工作的监督检查与内部控制规范机制建设》;上海财经大学审计处处长杨忠莲副教授讲授《高校内部审计工作制度的建立和工作开展》和《高校领导干部在履行经济责任中如何有效防范风险》;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审计系主任王如燕教授讲授《如何加强高校财务预算管理,加强预算管理绩效考核》和《高校领导干部必备的财务工作知识》。

 

723 空港管理系主任杨晓青、服务管理教研室主任梁向兵、骨干教师金永光和辅导员陆薇一行四人赴上海中航泊悦酒店进行实地考察,并对校企合作相关事宜进行进一步商讨,助推校企合作顺利开展。

 

729 上海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事务执行局正式揭牌成立。航空乘务系学生担任次此揭牌仪式的礼仪服务工作。

 

730 民航上海监管局监察员薛蔚、韩强对我院CCAR-147维修培训机构进行年审检查工作。副院长兼机构责任经理杨征、副院长孙暄、航空维修系主任兼机构执行经理罗玉梅、航空制造系主任兼机构质量经理陆周、机务执照培训与考务中心副主任张震宇、助理黄孝仁、质量管理员朱绍英陪同检查。检查结束后,检查组针对审查计划、设施设备保养和培训工单的使用等问题向我院了反馈,并肯定了我院维修培训机构在管理制度上的优化、教员的持续引进和调整后相对独立的培训场地等方面的改进成果。同时对我院维修培训机构能顺利完成CCAR-66R3培训能力的转换提出了要求和建议。

 

731 我院学生男篮作为上海市大学生篮球联赛高职组冠军,出征82-9日在长春举行的第22届中国大学生篮球三级联赛(CUBA)全国总决赛(高职组)举行的全国总决赛。基础部主任王蓓华、书记柳心欢、学生处处长倪轶群、保健站胡振蔚医生为参赛师生送行。

 

 

 

八月份

 

83 学院党委书记戴志刚、副院长章恒龙一行,前往西部机场集团开展调研,与西部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海鹏,党委常委、工会主席汤小锋举行座谈。双方就加强校企战略合作,进一步加快人才培养、推动教师资源共享、开展职工继续教育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89  22届中国大学生篮球三级联赛(CUBA三级联赛)全国总决赛在吉林长春落下帷幕, 由体育教研室主任林峻浩担任领队,朱雷亚、王元颢老师任教练员,张正红老师任队医,我院学生男篮代表队取得13负,以小组第4的成绩止步八强,获得三级联赛全国总决赛体育道德风尚奖。

 

817 航空维修系主任罗玉梅率通航与结构修理教研室副主任王晋誉、实训教研室助理李哲伦一行三人前往上海金山华东无人机基地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人机研究院开展调研交流。通过两次实地走访交流,老师们对我国无人机产业的最新发展情况有了感性认识,对拟开设专业学科建设过程的重点和难点有了初步了解。

 

817-23 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集体备课专委会成立大会暨专题培训会在贵州遵义举行,上海市思政联盟副秘书长、基础教学部(思政教研部)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柳心欢参加会议。

 

816-23 由航协翔宇举办的民航旅客地面服务1+X师资培训在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进行。空港管理系狄娟、梁向兵、董冰艳、张恒等四位老师参加培训

 

827  民航局党组第一巡视组巡视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工作动员会在徐汇校区报告厅召开。动员会前,第一巡视组与上海职院党委班子集体召开见面沟通会,通报巡视任务和工作安排。会上,巡视组组长邱铭作了动员讲话,上海职院党委书记戴志刚作表态发言。会议由上海职院院长胡亚明主持。第一巡视组副组长李陆康、杨贵宝及巡视组全体成员,上海职院党委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上海职院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退休干部职工代表参加会议。

 

8 31-91 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飞机维修”项目民航行业选拔赛在我院徐汇校区举行,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厦门航空公司、四川航空公司、春秋航空公司、中国民航大学、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和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 10支参赛队共 10 名选手参赛。经过两天的激烈比拼,我院选手王云逸技压群雄荣获第一名,他将代表交通运输部参加今年年底在广东省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以下简称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飞机维修项目总决赛。

 

近日  学院2018级航空维修系张博伦同学,被评为徐汇区2020年度“最美退役军人”。

 

 

九月份

 

92-3  由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工会主办,民航厦门监管局工会和元翔(厦门)国际航空港工会协办的华东民航职工乒乓球比赛在福建厦门举行。我院代表队参加甲组比赛,最终荣获甲组团体第一名,男单和男双第一名、男单和女双第二名的佳绩。

 

94 2020年秋季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食堂专题会议”徐汇校区综合楼1205会议室召开。副院长孙暄、后保处副处长焦成武、张玮森以及程宗浩、季永文、孟庆湘四家中标餐饮公司(学校餐饮、颐谷餐饮、沪鑫餐饮、东宏餐饮)法定代表人、五家食堂项目经理参加会议

 

同日 成都民航西南凯亚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分公司(以下简称西南凯亚)王光鸿副总经理一行3人来访我院,航空运输系主任王继华、民航运输专业带头人张辉副教授,运输实训教研室主任程诚和航空商务教研室主任丁磊,参加交流活动。

 

9810 2020年新生辅导员培训在浦东校区至诚楼305会议室举行,各系部、学生工作处新入职的专、兼职辅导员、生活辅导员,以及心理辅导员21人参加了本次培训。来自学生管理系统、教务处、保健站等部门的主讲人,以及外请心理专家分别围绕九大主题为参训的辅导员们授课。

 

913 由学院人事处组织的2020年新教师岗前培训在徐汇校区综合楼708开班。学院院长胡亚明、教务处处长潘云、人事处副处长曹维平,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出席了开班仪式,仪式由承训单位华东师范大学EDP中心副主任张斌主持。本次培训的参训学员包括五系一部、学生工作处、后勤保卫处等各部门新进教师共计26人。

 

915   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在徐汇校区举行了2020年第二次集体学习,以中心组示范学习为龙头启动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民航局党组第一巡视组杨贵宝副组长和组员丁帅参加并指导此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切实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处级中层干部27人参加了此次集体学习。

 

同日 学院全体新兵奔赴各地,开启部队征程。今年我院征兵任务数为60人,最终走兵61人,包括1名直招士官,其中毕业生37人,大二学生24人,毕业生人数超过60%,远超上海市的平均水平

 

916-17  5692020级中高贯通新生完成报到。

 

916  学院在徐汇校区综合楼708室举行了学院2020年新员工入职培训成果交流暨结业典礼。学院党委书记戴志刚、副院长孙暄、人事处副处长曹维平出席了本次结业典礼,典礼由空港管理系新进教师谢昉主持,来自五系一部、学生工作处、后勤保卫处等各部门新进教师共计26人参加了结业典礼。基础教学部思政教研室教师周琦、航空制造系的专职辅导员李梦雅、基础教学部计算机教研室教师刘在英、航空乘务系航空乘务教研室教师张滢作为学员代表交流发言。在新教师入职宣誓环节,曹维平老师领誓,全体新教师作出庄严承诺;随后,戴志刚书记和孙暄副院长为各位学员颁发培训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923-24 我院空港管理系安检专业以及转专业安检培训班学生合计208人,在徐汇校区参加了五级民航安全检查员职业技能鉴定。本次技能鉴定的考务工作由空港管理系承担,来自华东地区各机场的6名考评员全程参加了两天的考评工作,民航华东管理局人教处的相关领导担任本次考试的监考工作

 

近日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上海赛区)暨第八届上海高职高专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结果出炉,我院航空运输系《地下抗渗防潮无机复合材料》、航空乘务系《DYFOFFICE 国潮服装工作室》、空港管理系《粹蒙科技发展(上海)有限公司》项目获市级银奖2项、最佳带动就业奖1项、优胜奖1项。

 

近日 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主办、上海市商学院承办的上海市“学创杯”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结束。我院推荐3支队伍参加上海市选拔赛,最终来自航空维修系仇香老师指导的“上海绿邦环保服务社——固液分离垃圾分类回收装置”团队以优异的成绩摘得上海市特等奖,并将代表上海市高职高专组参加“学创杯”国赛。

 

 

月份

 

101-7  学院在国庆期间开展了观影、诗会、茶话会、DIY月饼、跳蚤市场、电竞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同学们度过了一个欢乐、文明、安康的节日。

1010-12  2021级新生报到工作圆满结束。截止12日下午17:00,应报到2648人,实报到2521人,报到率95.2%。受疫情影响,结合学院工作实际,为了学生的健康安全,减少人员聚集,新生采取错峰、错时报到的方式入学。学生根据所属系部的不同到相应的迎新场地报到,鼓励学生独立报到、安全入学。

 

1013 学生工作处就业指导中心在浦东校区文化活动中心三楼宣讲室召开了2021届毕业班辅导员就业工作培训会”培训分为实习管理工作、就业管理工作、创业指导工作三部分内容。

 

1015 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在浦东校区大礼堂举行。开学典礼由杨征副院长主持航空制造系王诚老师学生会主席、航空运输系朱佳雯同学航空制造系新生倪佳俊分别发言。胡亚明院长在致辞中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好大学三年的美好时光,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无愧于青春年华和伟大时代。 开学典礼结束后,资深飞行员、原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主讲开学第一课,学院党委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教师代表与新生们共同聆听。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贺东风、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管理局副局长吕新明、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唐兵、华东空管局党委书记朱士新、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张永东和国航上海分公司、南航上海分公司、厦航上海分公司、上海普惠飞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上海航空、春秋航空、吉祥航空、中航油华东公司、虹桥国际机场公司、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外航服务公司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活动。与学院共同培养中高贯通人才的7所中职学校、上海社科院和上海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等学院合作单位领导也受邀出席。杨元元以“中国民航的发展、展望及行业特点”为题,从中国飞行第一人冯如的故事展开,对中国民航艰苦的发展历程深入浅出娓娓道来。

1016 航空制造系2019级上飞订单班(“大飞机班”)的面试工作在浦东国交中心二楼报告厅进行。上飞公司原计划订单班只招收30名学生, 但由于本次选拔工作准备充分,面试情况良好,当场决定将计划增加到40人,由此第5个“大飞机班”正式组建。

 

同日 上海海鹰机械厂(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七二四工厂)疫情之后的首次招聘宣讲会在我院徐汇校区报告厅举行。此次主要招聘我院2021届学生,10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宣讲会。

 

同日 我院与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在徐汇校区综合楼1205会议室举行。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成军、护卫消防部经理李进新、地面服务部经理张爱勇、人力资源部经理冯爱华、安全检查部副经理鲍嘉明、人力资源部副经理周芳出席签约仪式。参加签约仪式的学院领导有副院长章恒龙、空港管理系主任杨晓青、航空运输系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周智勇、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杨必忠、航空运输系学工办主任王蓉蓉、空港管理系学工办主任韩玉锦。此次校企合作协议的签订,旨在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培养的功能,同时借助于企业的优势,为校企合作提供更大空间,以产学结合、工学交替、顶岗实习等现代人才培养模式,以实现应用技术型人才的培养目标,保证应用技术型人才的培养质量。

 

1020 南航深圳分公司地服部经理李天华、人力资源部招聘主管郭璐、地服培训主管、招聘面试官王维、张忆宁一行4人来到我院浦东校区围绕校企合作开展生源情况调研座谈副院长杨征、航空运输系主任王继华、航空乘务系主任孙军、教务处副处长徐岚以及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杨必忠参加座谈。

 

同日 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航空维修系主任罗玉梅作为专家组成员,参加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某激光隐形切割系统及应用项目中期检查会议,航空维修系骨干教师李锐锐列席会议。

 

1021 按照市教委《关于做好2020年上海高职院校一流项目备案工作的通知》要求,学院邀请专家对我院承担的上海一流专科高等职业教育专业建设(飞机机电设备维修)、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项目预算进行评审。会议由教务(科研)处副处长徐岚主持,杨征副院长、上海健康医学院副校长唐红梅、原上海城市管理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陈锡宝、上海市职业教育协会副秘书长潘家俊、上海商学院高等技术学院院长陈敏和计划财务处刘方老师与会,航空维修系主任罗玉梅在专家反馈环节参与交流。

 

1022  第十五届航天科技论坛暨学会在上海科学会堂海洋能厅举行,航空制造系副主任李冰雪,航空维修系教师黄善强、李锐锐参会。

 

1023 副院长章恒龙与航空维修系主任罗玉梅、航空制造系主任陆周以及学生工作处就业指导中心相关人员,前往科大智能集团上海永乾机电有限公司就航空维修系、航空制造系相关学生的实习安排进行实地考察。

 

同日  基础部党支部书记柳心欢的带领下,我院思政专兼职教师一行20人,前往四行仓库开展“铭记历史 不忘初心”为主题的参观学习。

 

1024 由上海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团市委和市学联联合主办的2020“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决赛在上海电力大学举行。由我院航空运输系韩瑞明、孙燕两位辅导员指导,朱佳雯、董昶、刘乐彤、郭继平、何程琳同学的团队项目《Hi-Fi——助力全民战“疫” 舞出健康人生》荣获一等奖,我院本次大赛唯一一所斩获一等奖的高职院校。

 

1026  学院人武部牵头组织学院民兵队伍到闵行区民兵训练基地进行防化服穿脱、枪械拆解和实弹射击训练。空港管理系党支部书记陈钟惠,各系部学工办主任,学生处人武部胡旺老师以及各位民兵老师、教导员以及退伍学生孙裕东参加了训练。

 

1028 学院党委举行党委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重温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并学习了今年928日《学习时报》发表的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的文章——《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同日 学院在综合楼1205会议室召开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专项督查迎检部署动员会。学院党委书记戴志刚、副院长杨征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基础教学部党支部书记柳心欢主持,学院各职能部门的负责人、老师共计16人参加会议。此次专项督查是上海市教委全面深入了解核实各高校思政课建设现状、对各高校思政建设进行具体评估和指导、深入挖掘高校创新发展的典型案例、发现高校存在的问题及不足、整体提升思政课建设水平的一次全面督查工作。戴志刚结合形势强调了思政课的重要性以及课程思政改革的必要性,希望各部门充分重视这次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专项督查工作,多研究多汇报,群策群力,力争圆满完成这次督查工作。

 

 

1030 “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设置专家论证会在徐汇校区1号楼1205会议室隆重举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人机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黄大庆、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导航及无人机研究所所长王红雨、江苏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航空工程学院副院长杨文杰、上海翰动浩翔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文、上海信息天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鸣彧、上海淀山勘测有限公司总经理田书亮、上海心意植保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海霖、上海市保安集团新世纪公司(无人机应用)副总经理蒋旭洲等8名教育专家和行业专家应邀担任本次论证会的专家组成员,组长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小型无人机先进技术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黄大庆研究员担任。胡亚明院长在致辞中希望各位专家从理论上和实践上提出宝贵意见与会专家立足自身研究领域,在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实践和实验环节、专业发展特色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经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增设“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充分考虑了行业的特点和现状,学院的师资条件、硬件基础及教学设施基本满足该专业要求,符合市场需求,已具备开设该专业的条件,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评审。

 

同日 学院团委主办、航空运输系团总支承办的2020年“奋斗的我最美的国”演讲比赛在尚智堂举行。学生工作处处长倪轶群、学院团委书记周维妍,基础部思政教研室副主任周侠、航空运输系学工办主任王蓉蓉、思政教研室张连梅老师、航空运输系思政辅导员孙燕、航空维修系思政辅导员刘思琪、航空乘务系思政辅导员吴慧、航空制造系辅导员杨雪迪出席活动经过评比,航空维修系汪灏同学荣获一等奖,航空运输系梁敏、张宛宁和空港管理系丁宁荣获二等奖,航空制造系严俊杰、航空乘务系刘祥真、空港管理系陈江珊同学荣获三等奖,航空制造系景兆禹同学、航空乘务系谭浩匀同学、航空维修系赵国祥同学获得优秀奖。

 

同日 教务处学籍管理办公室于完成2020级新生的学籍注册工作。2020年我院录取新生人数为3219人,其中报到3085人,放弃入学资格111人,参军入伍保留入学资格23人。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的学籍注册工作中,我院注册学籍的学生除2020年正常报到的3085名新生外,还包括因参军入伍保留入学资格于今年退伍复学的26名学生,他们作为2020级新生进行学籍注册。因此,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2020级新生实际注册学籍的人数为3111人。

 

近日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02号)要求,春季学期,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联合党委办公室组织开展了“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活动中要求以党支部和学生工作处(团委办公室)为单位,以“抗疫”为主题,开展线上网络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学院师生踊跃参加,共报送各类作品60余项。秋季学期返校复学后,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精心筹备开展“抗疫”主题宣传活动,选取部分优秀作品进行线下展示。展示活动为期一个月,展示地点位于浦东校区北图书馆。

 

 

十一月份

111 上海市第四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中片区赛)选拔赛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进行,我院代表队荣获优胜奖。

 

112 民航科技项目专家验收会在徐汇校区综合楼1207会议室召开。根据《民航科技项目管理办法》和《民航专业项目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对我院陆平老师等负责的19个民航科技创新项目以专家会议评审方式进行项目验收。 民航局人事教科司科技处副处长许洪(视频会议)、学院副院长杨征、教务(科研)处副处长徐岚以及由技术专家和财务专家组成的专家团队和各项目负责人出席会议

 

115 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在上海海关学院召开《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专题讨论会,部分上海市特约教育督导员、部分高校代表参加了讨论会,我院教务(科研)处副处长徐岚代表学院参加会议。

 

同日 在沪所有高校参加的2020上海高校分类评价工作反馈会暨上海高等教育督导评价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上海海关学院召开,会议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办市教委主任王平、市教育督导室领导、各高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我院在2020年的上海高校分类评价工作中取得佳绩,在22所应用技能型高校中排名第七,较上一年度进步了7位。会上,杨征副院长代表应用技能型高校作了题为以评促建,建设高水平、特色鲜明的职业技术学院的交流报告,分析了我院对分类评价工作的认识、工作开展流程、深化内涵建设的举措和成效。

 

同日  由中国民航工会主办,西部机场集团宁夏机场有限公司承办的“同舟共济·强体战‘疫’”第四届全国民航职工乒乓球赛落下帷幕。我院被大赛组委会授予“优秀组织奖”,包玮老师男子单打比赛第六名。

 

119 绩效工资改革项目启动会在综合楼1205召开。人事处副处长曹维平主持,学院党委书记戴志刚、院长胡亚明、副院长孙群、学院全体处级干部及中智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以下简称中智咨询公司)华东区域副总经理颉胜强、中智咨询公司其他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启动会。

 

1110 庆祝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25周年大会暨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推进会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会议对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我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高伯群获称“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先进工作者”,航空运输系获得“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上海市教育系统基层五好关工委组织”荣誉称号。

 

1111  学院在徐汇校区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采用领导干部领学方式,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议》需要说明的几个重点问题的说明,要求全院党员干部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先学一步,多学一遍,深学一层,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敢于善于斗争,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党委书记戴志刚主持会议并讲话,学院中心组成员、处级中层干部26人参加了此次集体学习。

 

同日 上海高校第十届移动微课大赛的总决赛在上海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交谊楼报告厅举行。我院学生工作处陈奕帆老师参加比赛,并获得上海高校第十届心理健康教育“移动课程大赛”的教育教学展示奖我院荣获上海高校第十届心理健康教育“移动微课程大赛”优秀组织奖。

 

1114  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第九届上海高校辅导员团队拓展活动在上海大学体育场举行。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杨必忠带领我院辅导员代表队和拉拉队共24人参赛。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我院辅导员代表队创历史性突破,荣获“团体二等奖”的佳绩(我院在第六至八届活动曾获得最佳风尚奖和最佳团队奖)。

 

同日 由上海市高职高专文化素养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主办,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当代学生》杂志承办的2020上海高职院校学生古诗文阅读团体决赛开赛。包括我院在内的8支高职参赛队伍同台竞技,经过激烈角逐,我院学子以总分308分夺得团体银奖。

 

1119  学院党委办公室特邀《新民晚报》首席记者、教育新闻专家王蔚来校作新闻写作专题培训。全院各部门、各党支部专兼职新闻宣传通讯员50余人参加培训。活动由学院党办主任顾青主持。

 

同日 第十五届上海航天科技论坛暨上海市宇航学会2020学术年会科技创新与产学研分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举行。我院高军老师论文《基于多种群遗传算法的无铅焊料本构模型参数识别》获得三等奖。

 

1219-20 20201+X民航运输服务岗位技能等级证书考试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考站工作圆满结束。这是我院第一次作为考站承办该类考试,共有183位学生报名在我院考站参考,其中我院160位学生,上海市信息技术学校23位学生。

 

1120  学院在浦东校区生活园区国旗广场开展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学生工作处处长倪轶群、副处长杨必忠,后勤保卫处副处长张玮森和各系部相关辅导员、教导员、教官等出席活动。

 

1122 由学院钓鱼协会组织的2020年教职工趣味钓鱼比赛顺利收杆。

 

1123  上海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在上海大学开班。我院航空乘务系辅导员刘馨阳参加培训。

 

1123-25 学生工作处分别在徐汇校区心理辅导中心和浦东校区生活园区37幢活动室,举办了三场“早发现、早干预心理危机干预”辅导讲座。心理咨询师于敏智老师主讲,宿管人员、教官、物业管理负责人、保洁管理负责人及生活园区教育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1127 “悦读青春”读书会举行揭牌仪式。图书馆馆长傅同俊、团委干事郭培凤、文理教研室教师方晓静及阅读推广社全体社员共30余人参加活动,图书馆陈清老师主持。揭牌仪式后,方晓静为同学们作《胸藏文墨怀若谷 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主题讲座。

 

同日 师德标兵经验交流分享会在浦东校区至诚楼305会议室举行,活动由人事处组织。师德标兵及新教师代表出席。

 

1128-30  徐汇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全员适应性培训在江苏饭店举行,学生工作处童庆老师带领30名本年度退役的同学参加培训。

 

1130  民航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学院后保处运行保障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幸、教务处(科研处)学籍管理办公室助理张晴被授予“民航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王幸代表学院获奖教师出席大会并上台领奖。

 

同日  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飞机维修项目上海队、交通运输部代表队赛前动员会在学院召开,航空维修系主任罗玉梅主持,东方航空技术有限公司培训部总经理杨卫东出席。上海代表队选手耿宏剑、裁判王晋誉、随队教练周上飞;交通运输部代表队选手王云逸、裁判吕伟、随队教练徐东华;基地教练陈思、王明新,世赛场地经理宋晟、沈俊汇、王志豪,备选选手范轶镔、马豪、闻豪参加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东航领导和部分在浦东校区的老师通过腾讯会议视频连线参会,全体参赛队代表队成员在学院徐汇校区第一会议室现场参会。

 

近日  航空运输系1911201边竟同学凭借《青春战“疫”,“疫”不容辞》作品荣获上海市优秀“云端”心情故事三等奖。

 

近日  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揭晓,我院学生代表队成绩斐然,获得上海赛区两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其中陈思阳、王泉、柳茸耀队和姜兰云、李朔天、刘楚楚队喜获上海赛区专科组二等奖;张志强、奚基广、张博文队荣获上海赛区专科组三等奖,教练组指导教师为学生工作处殷正阳老师和空港管理系李娜。

 

近日  2020年上海市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在线三对三篮球技能比赛举办。我院由12名校篮球队成员组成的参赛队荣获高职组三等奖。本次比赛由基础教学部林峻浩老师领队,教练员为朱雷亚、王元颢老师,队医为张正红老师。

 

 

十二月份

119-123  由学生工作处主办,易班中心及团委学生会协办的“巧手大比拼,废物变宝贝”主题活动成功举办。活动分为报名组织、创意制作、创意竞评和沙龙分享会四个部分。学院专、兼职辅导员及所在班级学生组队参加,25个师生团队在12天内制作完成了28件精美的创意作品。

122 由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和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举办的“国产商用飞机校园”巡展活动开幕式暨大飞机讲坛在学院浦东校区大礼堂成功举办。学院院长胡亚明主持仪式,中国商飞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谭万庚、学院党委书记戴志刚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大飞机讲坛围绕“以客户为中心、引领国产商用飞机研制与运营”的主题展开。中国民用航空局人事科教司、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管理局、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一二三航空公司和学院领导、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开幕式上进行了校企共建实训基地揭牌仪式,向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的王伟、戴渊、杨洋、郭尚男等四名经验丰富、技术卓越的大国工匠、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颁发了特聘教授证书等。活动历时3天,举办大飞机讲坛“大飞机杯”校园技能大赛、《让中国的大飞机翱翔蓝天》《国产商用飞机制造与工匠精神》等3场专题报告、“三个敬畏”主题演讲比赛、“大飞机杯”大合唱比赛、校友分享会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技、技能和文艺活动。学院师生还将择时前往商飞总装制造中心参观学习,进一步加深对国产民机的认识和了解。

 

同日 国产商用飞机校园巡展的第一场专题报告会《让中国的大飞机翱翔蓝天》浦东校区尚智堂举行。报告会由中国商飞公司科技委常委、C919大型客机基本型总设计师韩克岑主讲,杨征副院长主持。航空制造系副主任李冰雪,中国商飞公司人力资源部领导以及空港管理系、航空维修系、航空制造系的学生代表、辅导员聆听了报告。

 

123 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在学院浦东校区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三楼举行。章恒龙副院长、学生工作处负责人以及各系部党支部书记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各系部就业助理、就业指导中心人员以及全体2021届毕业班辅导员。会议由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杨必忠主持

 

124 2020年“大飞机杯”大合唱比赛暨学院第七届校园文化艺术节闭幕式在浦东校区大礼堂举行。活动由学院团委主办,航空维修系团总支承办。最终空港管理系和制造系获得三等奖,航空维修系获得二等奖,航空运输系荣获一等奖,航空乘务系赢得了本次合唱比赛的特别奖。闭幕式上“大飞机杯”校园技能大赛的获奖选手进行了现场颁奖。

 

129 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研讨会,围绕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教育强国”和“高质量教育体系”目标任务,由教学系统主要领导干部作现场交流发言,分析学院教育综合改革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学和科研质量、拓展校企合作领域和途径、改进教学考核评价手段、推进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等方面,谈思路、讲措施、提建议,从全会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党委副书记、院长胡亚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学院中心组成员、处级中层干部27人参加了此次集体学习。分管教学科研工作的院领导和教学系统的中层干部作了交流发言。

 

1213 “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广州落幕。全国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有关行业组成36支代表队,共2557名选手、2376名裁判参赛。我院作为飞机维修项目上海选手培养基地,派出东航员工耿宏剑作为上海团选手参赛,东航员工周上飞老师为其随队教练,学院王晋誉老师为上海代表团裁判执裁比赛。我院机电专业2020届毕业生、东航员工王云逸作为交通运输部代表团选手参赛,学院徐东华老师为随队教练,东航员工吕伟老师为交通运输部代表团裁判执裁比赛。为了保障比赛,学院及基地派出了维修系主任罗玉梅、我院毕业生闻豪、东航员工范轶镔、马豪作为保障人员赴广州保障比赛。航空制造系宋晟老师和航空维修系王志豪老师作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执行局场地经理,在“上海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赛事执行局“的统一安排下,作为“全国技能大赛保障观察员团”代表赴广州全程观摩学习比赛的组织管理和技术保障工作。

 

1216 学院党委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党委书记戴志刚主持会议并讲话,学院中心组成员、处级中层干部26人参加了此次集体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有关规定要求。根据学院党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工作安排,围绕全会提出的建设“教育强国”和“高质量教育体系”目标任务,由学生教育系统的9名主要领导干部作了现场交流发言。

 

1218  学院党委邀请上海市委讲师团成员严军来校做专题辅导报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师生代表300余人现场参加学习。严军的辅导报告从规划《建议》形成过程框架和核心要义、“十三五”时期取得的突出成就、“十四五”时期战略机遇的新特征、2035远景目标和“十四五”规划指导思想遵循原则主要目标、“十四五”时期重大举措、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建议》为根本遵循编制好上海2035年远景规划和“十四五”规划等七个方面展开阐述,深入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于学院师生系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五中全会精神的内涵实质具有重要意义。

 

同日 “上海市职业院校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中高职贯通试点)实训教学环境建设指南编制”项目评审会议在学院徐汇校区召开。该项目由上海市教委装备中心委托我院和上海工商信息学校联合开展,我院为指南编制的牵头单位,在上海市教委装备中心的统一组织下,开展指南编制工作。项目于20208月正式启动,项目组历经了前期的市场调研,完成了指南的初稿编制,提交项目组评审。评审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同时进行的形式。评审组原则通过“上海市职业院校(中高职贯通)专业实训教学环境建设指南”调研报告和指南初稿,项目组将根据专家提出的建议对指南进行修改,形成最终的实训教学指南交付市教委装备中心。

 

1219-20 20201+X民航运输服务岗位技能等级证书考试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考站工作结束。学院继续教育部牵头,航空运输系、后勤保卫处和图文信息中心共同参与,承办了为期两天的民航运输服务岗位技能等级证书考试,涉及民航旅客地面服务(中级)和民航货物运输(初、中级)岗位技能。这是我院第一次作为考站承办该类考试,共有183位学生报名在我院考站考试。

 

1219-20 新技术实训基地建设与专业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专题研讨会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武夷新区职教园内召开,航空乘务系主任、党支部副书记孙军和高海燕老师参会。

 

1223 学院党委扩大会在徐汇校区综合楼1205室召开,专题听取各党支部、部门落实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情况汇报。党委班子成员、各直属党支部书记、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纪委书记姚力军同志主持会议。

 

同日 “迎元旦,送祝福”活动在浦东校区图书馆举办。活动特邀高锋老师、书法社及爱好书法的同学写对联、福字,向师生读者赠送对联福字作品。

 

1227  我院与浦东新区人社局、浦东新区就业促进中心联合举办“浦东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季活动暨2021届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会(上海民航职院专场)”系列活动。上午,浦东新区就业促进中心邀请了IPA国际注册礼仪专家委员会委员、国际注册高级礼仪金牌培训师吴晓洁老师,在浦东校区国际交流中心二楼报告厅举行了“大学生求职礼仪讲座”,吸引了200多位学生现场聆听。一下午,“蓝天梦想 不负韶华——2021届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会(上海民航职院专场)”在浦东校区南体育馆举办。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上海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等81家单位参展,为学生提供了243个职位,约1284个岗位。

 

1227 第二届SUBA上海市大学生篮球联赛高职组比赛在上海电力大学(临港校区)举办。我院学生代表队以6场全胜的成绩卫冕男子高职组冠军,将代表上海市参加第23届中国大学生篮球三级联赛(CUBA)东南赛区分区赛

 

1229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2019级定向培养班开班仪式在徐汇校区第二教学楼报告厅举行。吉祥航空副总裁夏海兵,吉祥航空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孙丽,吉祥航空人力资源部招聘经理周晓芬,学院副院长章恒龙,学生处处长倪轶群,航空乘务系主任、党支部副书记孙军,航空乘务系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吴欣,学生处副处长杨必忠,航空乘务系全体科级干部出席开班仪式,定向培养班辅导员和学生参加仪式。

 

同日 民航局党组第一巡视组向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反馈巡视情况。巡视组组长邱铭同志出席反馈会议,代表巡视组向上海职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党委书记戴志刚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进行了表态发言,会议由院长胡亚明主持。会前,巡视组向上海职院两位主要负责人先期进行了情况反馈。民航局党组第一巡视组有关同志,上海职院党委班子成员、处级干部、党支部书记和退休干部代表参加会议。

 

1230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度关工委工作会议在徐汇校区综合楼1205室召开。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戴志刚,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高伯群,以及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员等13人出席会议。党办主任、关工委执行副主任顾青主持会议。

 

同日  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大赛总决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学院基础部思政教师张连梅夺得高职高专《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课程组一等奖。

 

同日 学院2020年第四季度师生思想动态分析研讨会在徐汇校区综合楼1205会议室召开,各直属党支部支部书记和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姚力军主持会议,党委书记戴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对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提出要求。

 

同日 航空乘务系与吉祥航空合作开发《民航服务礼仪》精品课程研讨会吉祥航空总部召开。学院副院长杨征、航空乘务系主任孙军、乘务教研室洪沁和郝姚丹老师,与吉祥航空副总裁夏海兵,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孙丽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校企合作开发《民航服务礼仪》精品课程进行了深入探讨。

 

同日 浦东校区“青春扬帆 温暖前行”迎新年师生联谊活动举办,活动由学工处、后保处与上海市颐谷餐饮有限公司联合主办,30名贫困生和少数民族学生参

 

近日  我院航空安全员初任训练、定期训练培训荣获上海市2020年“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称号。该奖项由上海市成人教育协会面向全市组织专家综合评定,对参加学习人数、教师和管理服务团队人员、活动组织形式与场所、教育定位和可持续发展规划等都有明确的条件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