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鉴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学院基本情况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年鉴

作者:浏览量:时间:2016-10-25

一、[2015年概况]学院下设基础学科部、民航经济管理系和民航工程系,两系共有12个专业,分别是民航商务、航空物流、空中乘务、空中安全保卫、航空旅游管理、民航电子商务、飞机机电设备维修、飞机电子设备维修、民航安全技术管理、飞行器制造技术、飞机结构修理、特种车辆维修专业。2015年,学院实际招生人数为2345人,报到率为93.8%,就业率为95.3%现有在校生5800余人,教职工307名,其中在编人员289人,派遣制人员18人,专任教师159人,高级职称36人,中级职称76人,研究生学历109人。学院是上海中高职贯通培养的试点院校,当年与上海5所中职校合作开设4个中高贯通专业。

2015年,学院编制完成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综合改革方案,以及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调研材料等,积极推进改革和创新进程。

二、综合改革举措。修订和制定各类规章制度25个。报民航局批准,完成新的机构设置方案、岗位设置方案。调整后学院二级机构增至15个,其中内设二级机构8个,下设二级机构7个,4个为下设教学部门,岗位数从271个增至380个。第二次全员聘用工作继续推进。完成事业单位薪资调整及养老保险全面并轨工作,增资与并轨同步。探索试行非事业编制(派遣制模式)引进师资,以解决编制受限与规模扩大引发的师资与管理人员缺口。加强预算管理,完善内控制度体系,创建教育收费规范化学院。

三、教育教学改革。重新制定学籍管理规定和各专业学分制人才培养方案,从2015级开始进行学分制试点改革。坚持“聚焦课堂,质量立校”,以课程标准、随堂听课和教学竞赛为抓手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加强督学力度,组织对40位教师听课与教学督导,坚持领导干部深入教学一线随堂听课,坚持每学期一次听课周活动,院系两级领导干部总听课次数超400人次。推进现代民航指教体系建设,拓展五年制中高职贯通人才培养试点,与上海市5所中职学校进行中高职贯通试点。提高学生实训动手能力,获第二届全国高职院校飞机发动机拆装技能大赛团体二等奖;承办上海市教委2015年“星光计划”学生职业技能大赛,我院空乘专业蝉联一、二、三等奖;开展与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取证工作,学生“双证率”达95%以上。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与春秋、吉祥等航空公司共建实训基地,与东航、春秋等公司开展订单式培养。经教育部批准,与美国莱托诺大学合作举办“航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大专学历+FAA证书项目,2016年招生。

四、科研与教材建设。推进上海市教委空乘、机电二个重点专业建设;民航局创新引导资金20162018年“教学资源库”项目申报,获得每年100万元的专项经费支持;获批1项上海市级科研课题,得到10万元科研经费;公开出版了6本民航专业教材。

五、师资队伍建设。以“内培外引、专兼结合”为原则,2015年,引进人才32名,其中正高级3名,副高级2名,博士毕业生3名。师资培训项目111个、454人次。选派了两支团队赴境外参加民航业务培训。加强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安排28名辅导员先后参加了校外的专业培训。

六、学生教育管理。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德育工作。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举办首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等活动。扩大青年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已有注册志愿者3000人。在大学生义务献血活动中,全院共1159名同学报名,478人参加献血。加强共青团网络媒介建设。院团委微信公众平台引起校内外师生近7000人关注度,创建“i民航”APP网上平台,促进了共青团工作网上、网下“两线作战、联动并进”。

七、后勤保障。有序推进基本建设项目及浦东校区购置工作,浦东校区购置项目已通过国家民航局党组会审批,列入民航局2015年固定资产投资编报计划。提升校园管理服务水平,重视节能减排,创建绿色校园,校园照明改造工程已列入民航局2016年节能减排投资项目。持续加大专业实训设施建设和装备建设。投资1800多万元的空乘动态训练舱项目已进入安装阶段。

八、社会服务。优化资源,服务民航和社会,培训并考核中国民航空中警察总队航空安全员9期共计1726人;培训并考核民航各中小机场电信人员、气象人员等600余人次;培训西藏各地机场安检及地服人员的业务骨干25人次;培训并考核华东地区航空客货运销售人员近600人次。针对非民航类运输企业开办7期安检知识培训班,共计335人次。顺利完成全国民航“2015民航客舱机组机上处突岗位技能大比武”承办工作。

 

 

[星光计划”航空地面服务赛事在我院顺利举行]3月29日,上海市第六届“星光计划”职业技能大赛中职组航空服务类(航空地面服务)项目比赛在我院举行。学院作为第三方承办了本届赛事,来自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上海市航空服务学校、中华职业学校和上海市南湖职业学校的25名选手参加了客运项目和货运项目两个模块的考试。在本次大赛(高职组)空中乘务项目决赛中,我院获得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2个,并荣获空乘服务项目团体奖第一名。                              (熊晟钰)                                         

 [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6月24日至26日,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我院由2012级航空机电专业廖毅超、袁洋、王慧奇三位同学组成代表队,参加高职组飞机发动机拆装调试与维修赛项,荣获团体二等奖。(熊晟钰)

[中国民航报社出版社党委书记杨胜军一行来我院访问调研]6月29、30日,国家民航局直属的中国民航报社出版社党委书记杨胜军一行来我院访问调研,双方就建立以提高民航高职教育质量为核心的教材建设长效机制,发挥教材在提高民航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中的作用进行讨论和交流,并就“携手合作共谋发展”达成共识。(熊晟钰)

[我院教师入选全国民航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名单]7月20日,根据《关于公布全国民航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精神,我院于再、孙暄、孙军、顾正钟、杨晓青五位教师,入选新一届全国民航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名单。(熊晟钰)

[我院举行首届校园文化艺术节]10月23日,学院首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拉开帷幕,本次艺术节以“艺动校园、筑梦起航”为主题,历时两个月,活动期间,举行了上海交响乐团“东方铜管五重奏”专场音乐会、“影视赏析会”、“唱响青春·歌声嘹亮”歌咏比赛等系列活动。本次艺术节通过文化铸就治学精神,通过艺术凝练校园气质,全方位、立体式地展示我院师生的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