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鉴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学院基本情况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2013年年鉴

作者:浏览量:时间:2014-05-06

[2013年概况]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是经教育部备案、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隶属于中国民用航空局的、独立设置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学院于2012年5月正式成立,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专业包括民航商务、航空物流、航空乘务、民航空中安全保卫、航空机电设备维修、航空电子设备维修、民航安全技术管理、飞机制造技术8专业。学院以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为主体,以服务民航事业为己任,以行业岗位培训和成人学历教育为支撑,立足上海,面向华东,辐射全国,致力于培养具有大专(高职)学历层次、较强实践能力,服务于民航和社会发展所需的一线高素质高技能型人才。

学院现有在校生3889人,其中民航中专1054人,五年贯通239人,交职学院824人,民航学院1772人。现有教职工277人,其中在编人员253人,专任教师155人,高级职称29人,中级职称76人,研究生学历56人。

学院占地面积182亩,建筑面积12.5万平方米,拥有价值近6000万元的各类教学仪器设备,有14个专业实训室,馆藏图书及电子图书达20余万册。拥有上海民航职业技能鉴定所资源,是上海地区唯一同时取得民航局CCAR—147和CCAR—66部执照考点资质的学院。

一、教育教学改革。学院注重充实内涵,加强学科建设,完成了航空旅游服务、民航电子商务、民航特种车辆维修和飞机结构维修4个专业的申报工作。新增3个中高职贯通人才培养试点,与中华职业学校空中乘务专业、上海工商信息学校航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民航商务专业合作开展中高职贯通教育培养模式试点。尝试英语课程分层教学和思政教程的大班化教学。大力推进“精品课程建设工程”,确定14门课程为该工程一期项目,《客舱服务》等3门课程入选市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强化实践教学环节,修订课程标准,开设实训课程,组织编写了《空港货运系统实训操作手册》。购置一架退役波音737-300飞机,建设完成A330飞机水上撤离训练设备、A320舱门训练器、空保体能训练设备,提升学院实训的设施设备的硬实力。学院通过抓好职业技能鉴定和培训工作进一步夯实和拓展学生的专业技能,共完成1248人次的钳工、维修电工(初、中级)、计算机操作员(初级)职业资格技能鉴定工作。高职、中专空乘和空保专业学生参加上海市红十字会的现场急救知识培训与考核,考证合格率为100%,考核合格的学员获得上海市红十字会颁发的《现场初级急救合格证》。依托CCAR-147机务维修培训机构和CCAR-66部执照考点平台,积极开展机务各类在职人员培训和执照考试考务工作。在首届“2013年全国高职院校飞机发动机拆装技能大赛”中荣获团体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在“2013年全国高等院校空乘专业推介展示会”中,学院选派18名选手参赛,1人荣获最佳才艺奖,3人荣获最佳形象奖;1人荣获五级乘务员资质。在上海市“星光计划”第五届中等职业学校职业技能大赛中,学院荣获个人全能一等奖2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4名,学院荣获赛区组织贡献奖。此外,学院承办了“2013年全国民航机场候机楼服务岗位职业技能大赛”决赛,荣获大赛组委会特别授予的“最佳组织奖”。

二、科研与教材建设。9项校级科研课题获得学院立项并资助,推荐10项教科研成果参加2013年民航教学成果奖评选,荣获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组织完成“2014年民航科技创新引导资金项目”的申报,14个项目共向民航局申请资金1878万元。初步建立了学院学报的相关编审制度、启动了征稿事宜,为学报的首刊创造条件。《客舱服务心理学》、《民航旅客运输》、《空中乘务应用文写作》、《乘务沟通艺术》4本教材参加由人民交通出版社组织的高职空乘专业规划教材的编写工作。组织推荐了《民航国际旅客运输》、《民航服务礼仪》等12本教材参加民航局2013—2015年统编教材规划工作。

三、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公开招聘,共引进各类人才20名,其中硕士研究生13人,大学本科学历7人。建立起专业及学科带头人制度,根据岗位设置实施方案,选聘24位同志为专业/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2位教师被教育部全国民航职业教育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分别聘为民航商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空中乘务(空中保卫)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加强师资培训,提高师资队伍整体素质,针对新进人员,3个月内安排了6次培训,帮助青年教师尽快适应岗位,胜任工作。

四、合作办学与对外交流。学院深化校企合作,通过共建人才培养基地、实施“订单式”人才培养。继与上海普惠飞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成功合作后,又与上海波音航空改装维修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2013年6月,首届普惠订单班28名学生被普惠公司正式录用。9月,2011级航空机电、航空电子、飞机制造专业的62名学生分别成为2014届普惠订单班(27人)和波音订单班(35人)学员。

学院选派5名机电专业教师赴台湾中华科技大学进行飞机维修师资交流与培训。10月,台湾中华科技大学董事长一行率代表团来院考察,共同探讨两校进一步开展交流和合作的相关事宜,促进学院专业建设,拓展师资培训渠道。

五、学生教育管理。学院以“育德树魂”为核心,提高综合素质为基础,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积极探索由中专向高职转型的学生管理模式。通过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和形势教育活动,树立学生的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价值观;通过加强专职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强化学生管理,注重学生行为规范养成;通过开设德语、图形创意、摄影基础和影视欣赏等多种通用能力课程,将德育渗透到学生的思想;通过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畅通师生心理联系渠道,关注学生身心成长;通过以校园文化为载体,积极创设适合学生综合素质和个性特长发展的最佳环境,实施“航燕”艺术社团品牌化战略工程;通过结合民航岗位寓教于乐的活动,使学生在愉快的氛围中,不断提升综合素质,提高服务意识和职业素养。把好学生“进出口”关,在做好“阳光招生”的同时,扎实推进就业工作。

六、管理改革与服务。人事改革全面深化,通过组织科级干部竞聘,37名科级干部于5月顺利上岗履职。广泛动员,严格程序,规范操作,有序开展全员聘用工作,历时2个月,完成了全院教职工的首次聘用工作,颁布实施了《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院内津贴实施细则》。2013年,学院拟订并实施的各类规章制度共计61个,为构建有章可循、按章办事、规范高效的管理体制,提高行政管理效能奠定基础。基本建设有序推进,学院教学综合楼(含图书馆、大会议厅)、机务工程训练中心、乘务实训中心、行政办公及学生活动中心大楼等新的建筑相继落成,使学院的教学条件及环境得以较大改善。数字校园信息平台基础建设和一卡通基础建设项目的完成,加快了学院信息化建设的步伐,为学院发展提供了硬件支持。

 

[校企联合,“订单式”培养机务人才]3月7日,我院和上海波音航空改装维修工程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双方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将通过组建“上海波音班”实施“订单式”专业课程教学与培训,共育合格机务人才,共建校企互信共赢合作平台。3月30日,经过选拔,来自学院2011级航空机电、航空电子和飞机制造专业的35名优秀学生,组成“上海波音班”。双方将根据共同制定的教学计划,实施“订单式”专业课程教学与培训。

[“星光计划”航空地面服务赛事在我顺利举行]3月30日,上海市“星光计划”第五届中等职业学校职业技能大赛航空地面服务项目赛事在我院航空服务开放实训中心举行。来自民航上海中等专业学校、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中华职业学校、上海市航空服务学校和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的24名考生参加了当天的比赛。该项赛事两年一度,作为本次大赛航空地面服务比赛的承办单位,我院在场地及设施保障,赛场秩序及后勤保障等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备,保障了比赛的顺利完成。5月6日,历时半年之久的上海市“星光计划”第五届中等职业学校职业技能大赛获奖情况揭晓,我院共有13位同学获奖,其中一等奖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9个。

[学院全员聘用工作顺利完成]6月,学院启动全员聘用工作,通过成立相关机构、制定实施方案,广泛动员、教代会审议表决,教职员工全员参与、自主选择、竞聘上岗等一系列环节,学院有序开展、积极推进全员聘用工作。历时2个月,全院253名教职工全部完成岗位聘用工作。为逐步完成全员聘用的配套改革,学院广泛调研,反复讨论后颁布实施了《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院内津贴实施细则》。

[学院4个新专业通过人教司评审]6月22日,民航局人事科教司在我院组织专家通过了4个新专业(民航特种车辆维修、飞机结构修理、航空旅游服务、民航电子商务)的评审。

[我院在首届全国高职院校飞机发动机拆装技能大赛喜创佳绩]6月28日,我院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飞机发动机拆装检测与维护比赛中荣获佳绩。在与来自全国10个省市的17支队伍的50余名航空专业高职院校技能高手的竞技中,我院高江宏、黄亚龙、成雨键组成的上海二队荣获二等奖,奚施杰、顾嘉玮、潘磊同学组成的上海一队荣获三等奖。

[民航机场候机楼服务岗位职业技能大赛在我院隆重举行]9月23-24日,“2013全国年民航机场候机楼服务岗位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我院隆重举行。本届大赛以“中国梦•劳动美•提升机场服务•建设民航强国”为主题,由中国民航工会机场工作委员会主办,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工会、上海机场集团公司工会协办,我院承办。全国19个机场57名选手参加了比赛,我院荣获大赛组委会授予的“最佳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