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学基本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学院基本情况

学院校训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3-09-05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的校训:志高行远 厚德尚能

校训释义:“志高行远”展示出民航院校的专业特色。“高”和“远”是两个空间维度,勾勒出辽阔的天际线,不仅指志向和愿景的高度与长远,也是行为践行的伸展空间和未来的成长弹性。“志”是精神层面的志向愿景,“行”是行为能力的践行表现。“行远”,典出《礼记•中庸》,“君子之道,辟如行远必自迩,辟如登高必自卑。” “志高”和“行远”,提出了“社会人”和“职业人”的双重能力要求,为民航学子提示了人生的两个纬度,意味深长。

“厚德”,源出《易经》,“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厚德”意为增厚美德,学院坚持“立德树人”的办学理念,对学生重视品德修养,培养严实作风,树立安全至上理念,加强道德行为规范,普及职业道德教育,培养正直、诚信、守纪、友爱的品格,做民航强国建设适用人才;对教师倡导优良师德,以学生为本,敬业、严谨、务实、仁爱,为民航教育事业孜孜奉献。“厚德”是根本,不仅对师生提出了明确的道德要求,也一以贯之注入到整个课程体系的学科设置和教学实施中去。

“能”,对学生而言,主要指主动学习能力、知识应用能力、专业技术能力、交流沟通能力、社会适应能力,乃至创业能力;对教师而言,主要指教学科研能力、继续学习能力、服务学生能力和创新能力等。“尚能”意为重视能力培养,重视素质的全面提高,确立“以能力为核心、以技能求发展”的理念,成为全面发展的知识型技能人才。

“志高行远 厚德尚能”涵盖了生命的高度、长度和广度,凝聚了学院的办学宗旨、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符合职业教育手脑并用的特点,体现了民航职业院校的行业特色和民航学院人的科学态度和奋斗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