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学基本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学院基本情况

学院基本情况(2023年9月)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3-09-20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于1980年,隶属于中国民用航空局,是一所面向行业,致力于培养民航和社会发展所需的高素质、高技能型人才的职业院校。

学院现有徐汇、浦东两个校区,两校区总占地面积680多亩,分别为徐汇校区(上海市徐汇区龙华西路1号)和浦东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学海路100号)。徐汇校区定位于学院行政中心、部分全日制学历教育(民航乘务学院)、成人继续教育(继续教育学院)、网络数据中心以及民航在职岗位培训基地;浦东校区定位于以全日制学历教育为主,中外合作办学基地以及具有民航特色的专业实训基地和产学研培训中心。学院坚持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定位,聚焦民航特色专业优势,致力于推进内涵式建设发展。目前设置专业有民航运输服务、民航运输服务(民航电子商务)、航空物流管理、飞机机电设备维修、飞机电子设备维修、飞机结构修理、航空地面设备维修、通用航空器维修、无人机应用技术、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中外合作办学)、空中乘务、民航空中安全保卫、民航安全技术管理、民航运输服务(航空旅游服务,高本贯通)、机场运行服务与管理(民航机场气象观测)、机场运行服务与管理(航空港管理)、飞行器数字化制造技术、飞行器数字化制造技术(通航飞机制造)、机场运行服务与管理(航空器机坪管制)、航空发动机装配调试技术、航空复合材料成型与加工技术等。其中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空中乘务专业、民航运输专业是民航局特色一流建设专业,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空中乘务专业是上海市一流建设专业。民航维修学院“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群、民航运输学院“民航运输服务”专业群入选上海市高水平高职专业群建设名单,《飞机发动机原理与结构》《危险品航空运输》等课程被评为上海市级精品课程。

学院具有良好的高等职业教育办学条件,民航专业实训设施及装备一流,符合民航局对人才培养的设备技术要求。学院是第46届、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飞机维修项目上海选手集训基地,是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和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授权培训机构;是上海市首家同时拥有民用航空器维修培训(CCAR-147部学校)、民用航空器维修人员执照考试(CCAR-66部考点)资质的院校,是民航空乘、空保人员在职训练及考核基地,培养培训范围辐射全国。近年来,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平均达到95%以上,位居上海市及民航行业院校前列。

“十四五”时期,学院将在现有办学规模基础上,深度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智慧民航等发展方向,从横向和纵向同时发力,提高办学质量、扩大办学规模,力争到“十四五”末,在校生人数达到15000人,学院也将以申办本科专业为突破点,早日实现职业本科的办学目标。

学院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以支撑服务交通强国民航新篇章建设为使命,以培养出一批又一批高素质技能型应用人才为发展目标。弘扬与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守正创新、进而有为,构建富有上海民航职院特色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为建设高标准、高质量行业特色鲜明的一流高职院校夯基固底、持续发力,努力使学院成为民航科教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支撑地和民航高素质人才的孵化聚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