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师生创作话剧获上海市大学生话剧节多个奖项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3-06-02


5月31日晚,由团市委、市文联、市学联、市戏剧家协会联合主办,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承办的“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第十九届上海市大学生话剧节经过两周的激烈角逐,圆满落下帷幕。在校团委韩玉锦老师的指导下,由空港管理学院思政辅导员杨璐怡老师负责、空港团总支学生组成的SCAC星航话剧社,凭借改编话剧《生命至上》在全国30余所高校,95部作品中成功晋级决赛,乘务长扮演者李海涵同学荣获优秀个人表演奖,《生命至上》表演团队荣获优秀演出团队奖。


韩玉锦老师和李海涵同学上台领奖


值得一提的是,我院是本届话剧节中唯一入围的高职院校,也实现了我院在话剧舞台从“0”到“1”的突破。


该剧为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响应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艰苦奋斗 强我中华”青年主题文化活动的号召,结合民航院校特色积极策划组织的“话剧团课”。话剧以2021年4月30日南航运送断臂儿童从新疆和田到乌鲁木齐接臂的真实事件为原型,参考电影《平凡英雄》的情节设置,彰显了民航业“人民航空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展现了民航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责任担当。该剧自今年1月建组筹备以来,历时4个多月,于5月19日在学院浦东校区尚智堂首次亮相,6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话剧,引发了广泛讨论。5月26日,《生命至上》在上海话剧中心公演,200多名来自社会各界的观众现场感受了民航校园戏剧的生命力和民航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责任担当。



“1”支话剧团队

2023年冬末初春,为响应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艰苦奋斗 强我中华”青年主题文化活动的号召,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空港管理学院思政辅导员杨璐怡临时成立话剧团课负责小组。空港管理学院团总支依托公众号平台、微信新媒体、班群等网络阵地大力宣传,完成了话剧团队演员招募并成立SCAC星航话剧社。以增强青年素养发扬奋斗精神为目的本着“既是演员也是幕后以平凡人讲非凡事”的宗旨依托校园文化活动讲述奋斗故事学习奋斗榜样弘扬民航精神每一位成员在理想与信念的碰撞中,在激情与希望的挥洒中,凝“星”聚力闪耀启航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每一次的排练、演出之中,用实际行动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指导老师杨璐怡带领演职人员围读剧本



“1”部话剧剧本

在校团委韩玉锦老师的指导下,空港管理学院思政辅导员杨璐怡老师、空港管理学院李思涵、陈俊竹同学历时半个月共同改编,将电影《平凡英雄》中的部分情节进行了话剧改编,打磨成一部走向大话节舞台的动人话剧。该剧以真实事件为原型,讲述了4月30日,一名16岁的少年小麦因同母亲、哥哥务农时右手臂被拖拉机绞断,需从和田紧急前往乌鲁木齐医院进行接臂手术且手术须在8小时之内完成,否则细胞坏死后将无法治疗。于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接力救援赛就此展开。在这场生命接力中,有史无前例让飞机“回头”,二次打开舱门的机组人员;有紧急联系飞机调度的机场管理;为急救航班紧急避让的空军战机。最终在5月1日劳动节到来之际,他们齐心协力让生命得以延续,让奇迹得以发生。


在韩玉锦老师同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博纳影业等多方沟通和协调下,获得了《平凡英雄》电影改编授权书。


“1”台有话剧表演的五四表彰大会

一场跨越1400公里的“生死救援“一部感染着“民航人”专属情怀的话剧生命至上在民航校园里一步步诞生。排练阶段,为了让演员们找到表演状态和把握人物情绪,韩玉锦老师和杨璐怡老师对演员的台词功底进行提升和训练,使演员们能够准确地表达角色说台词的动机、理由,以及角色台词的态度,把握好“真听、真看、真感受”,怀着“信念感”进行表演。为了更好地梳理剧情、完善细节,呈现出更好的舞台效果,凭借“上海市大学生话剧节”的平台,特邀中国大陆影视演员、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张钟仪老师莅临指导。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张钟仪老师莅临指导


经过近三十余次的排练,《生命至上》话剧于5月19日在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五四表彰大会中第一次与大家正式见面!首次公演获得在校师生广泛好评与赞赏。



“1”次走上大话节舞台

SCAC星航话剧社的成员坚守着“一群人,一条心,用青春的能动力释放无限光芒,汇聚新星启航。”的初心,5月26日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参加第十九届上海市大学生话剧节。民航青年以实际行动践行民航人“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精神以青春热血致敬民航业中每一位“平凡英雄”!决赛当天,民航学子的真情与热情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工作人员与观众。



现场气氛热烈高涨,我校学子虽显稚嫩却不乏亮点的精彩演出,将观众拉进了剧中世界。



在参与话剧排练和演出的过程中,全体演职人员也都始终被民航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责任担当所感染。


SCAC星航话剧社的成员们第一次接触话剧,但坚定了自己对话剧表演的热爱,接下来将坚持经典与创新并重,高雅与通俗结合的原则,在尝试中突破在矛盾中成长在淋漓尽致的表演中团结一心、砥砺前行,不断走向更高更大更远的舞台,展现民航学子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


全体主创合影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青年,用民航事业发展凝聚青年,通过将当代民航精神融入文艺作品的尝试,创新美育工作新思路,建构民航特色美育新格局,引导学生们将当代民航精神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未来,学院团委将进一步打磨《生命至上》话剧团课,以“小”切口讲“大”道理、用“讲故事”代替“讲理论”、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当代民航精神厚植在民航学子心中。


文/图:团委韩玉锦、空港管理学院杨璐怡

2032103李海涵、2132103李思涵


部分主演和观众感想

“虽然在排练期间,我们遇到过困难和瓶颈,但在老师的带领下,大家一起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以最好地状态诠释民航人的三个敬畏,弘扬当代民航精神!我觉得这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它让我们在最好地青春岁月中,以民航青年的视角致敬一位位不平凡的民航从业者,致敬民航业里的‘平凡英雄’!”——李海涵 饰 乘务长


“我很荣幸在还是一个民航学子的阶段能经历一次民航人的生死时速,把‘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从每天走队列的喊口号里带到一个真实发生的故事里。在未来我们将用毕生所学去投入民航强国的建设中,去守护每一架航班的平安起落,用自己的专业去守护国之重器,用责任去守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王安东 饰 机长


在话剧中后段,于莉,乘务长以及小麦哥哥一起呼喊小麦的时刻令人热泪盈眶。正如《你的答案》的歌词里所写的:“勇敢地向前走,黎明的那道光会越过黑暗”,在各方齐心协力,劲往一处使的情况下,打通了救援之路,挽救下了一个小孩含苞待放的未来。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正是因为他们没有漠视这个生命,而是倾情的奉献,让我也深刻感受到了英雄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即是每一个平凡点滴的坚守。我也相信这段人生篇章会成为他们每个人心中精彩纷呈的画卷因为其中绽放出了璀璨夺目的生命光彩。

——空港管理学院 郑茜茜


在观看话剧《生命至上》后,我再次深刻体会到《人民日报》说过:“英雄就是普通人拥有一颗伟大的心”。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

这部话剧充分诠释了“生命在上、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即将起飞的飞机在面对受伤的孩子时,会选择回来等待。飞机上,遇到突发情况时,空乘人员冷静沉着的处事精神也是对人民的负责。整部话剧宣扬了“敬畏精神、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民航精神。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无论是机组人员、医护人员、塔台管制员……,无一不体现了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最大的“热量”,与时间赛跑,为受伤的孩子争取更多的机会。充分展现了爱能克服万难,爱能够感染、团结、凝聚每一个人的力量。

——大飞机学院 夏祺瑄


5月19日,当我看完学院话剧《生命至上》,眼睛里含着泪水,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在场的所有人在黄金八小时跨越1400km的路途中,给予小男孩最大的关爱,共同创造了生命的奇迹,谱写平凡英雄的赞歌。平凡英雄的伟大之处在于他们对所从事职业的热爱和坚守,在于他们无私奉献的责任与使命,在于他们不怕困难努力拼搏的奋进精神。在危难面前不惧险阻同心同力,在关键时刻不考虑个人得失,充分体现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用实际行动诠释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力量,使我热血沸腾,心情澎湃,感动不已,心灵受到极大震撼!

作为一名准民航人,在今后的实践中要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

——民航维修学院 閤晨旭


话剧展现了在新时代党的治国方针指引下,全国各族群众团结互助、和谐友爱的积极风貌,实践了“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庄严承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责任担当和“人民航空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也体现了民航人优良的工作作风,民航大爱的真实写照。薪火相传,力不知火尽。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中国民航事业薪火的接续者,要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乘风破浪,为民航强国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用责任彰显当担当,用敬畏绘出人间值得,用实际行动诠释当代民航精神,为祖国守护一片祥和安定的蓝天。

——民航乘务学院 戚金凤


我认为这是一部关于信仰、职责、爱与信念的话剧作品,据了解,该话剧是以真实事件为原型,故事情节跌宕起伏,几位同学的表演绘声绘色,舞台灯光和音效让我们在座的同学身临其境,这更让我们民航人、民航学子有不一样的感悟,无一不体现出民航人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精神信仰。

我们不吝啬生命,但有求于生命,热爱生命,整个机组、地勤、急救服务都在为小麦得到救治而争分夺秒,故事情节紧张推进,牵动着观众们的心。乘务组面对小麦的断臂,冷静处置,展现了民航人的专业素养;面对突发气胸的小麦,展现了民航人的专业知识技能;面对窘迫的哥哥,机组成员毫不犹豫地拿出了自己随身带的现金,展现了民航人的大爱与无私。对第一次执行飞行任务的于莉来说,这是个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是她在乘务长安抚之后的镇定自若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

生命的意义更应将价值最大化,将平凡升华。庄子曾言:“圣人以身殉天下”中国时代的风华,又有多少这样的圣人?答案是不计其数,有你,有我,有每一个热爱生命,热爱国家,热爱民族的平凡岗位上平凡的人!

——民航运输学院 鹿志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