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飞机维修”项目民航行业选拔赛在我院落幕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3-05-29


技能造就美好未来。2023年5月24日-26日,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飞机维修”项目民航行业选拔赛在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徐汇校区举行。国航、东航、南航、海航、深航、厦航、川航、山东航、春秋航、顺丰航、中国民航大学、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和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14支参赛队共14名选手参赛。经过两天半的激烈比拼,我院21届优秀毕业生、东航选手余浩技压群雄荣获第一名,他将代表交通运输部参加今年9月在天津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以下简称“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飞机维修”项目总决赛,我院选手匡暐将作为备份选手,继续参加集训。


此项赛事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致首届全国技能大赛贺信精神,由中国民用航空局人事科教司、中国民航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民用航空局飞行标准司联合主办,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和中国民用航空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共同承办。目的是选拔出具备优良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的选手参加集训,备战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同时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使选手、裁判更加熟悉世界技能大赛技术要求,了解相关职业领域技术技能发展趋势,促进行业内技能竞赛和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科学、可持续发展。



正式比赛之前举行了简短的开幕式,民航局人事科教司编制工资处处长李建新主持。民航局飞行标准司持续适航维修处处长李贺平,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王立新、杨征,民航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鉴定处处长曹静,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人事科教处副处长吴超群,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适航维修处处长郝炜等领导及大赛组委会委员出席仪式。出席本次开幕式的还有14支参赛队的选手、领队及大赛专家组、裁判组、赛务组、技术保障组全体成员。



杨征副院长致欢迎辞,他希望各单位珍惜民航局搭建的这个技能人才交流平台,切磋飞机维修技能、增进协同育人交流、推动人才精准培养。他期待通过本次大赛,能进一步提升机务维修人员业务技能水平、进一步锤炼工作作风及加强行业“三基”建设。让崇尚技能的行业氛围更加浓厚,让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更加深入人心,让校企合作的步伐迈向新的阶段,为建设民航强国打下坚实的技能人才基础。



李贺平处长宣读了大赛情况通报和有关要求,对人员情况、竞赛规范、比赛现场管理和争议处理做了说明。



来自南航工程技术分公司的裁判员杨国余和来自中国民航大学的选手张泽孚分别代表全体裁判员、参赛选手宣誓。随后,李建新处长庄重宣布开幕。


依据世界技能大赛的关键考核技术和基本技能要求,本次选拔赛设置了飞机结构维修、外场可更换单元(LRU)电气、复合材料修理和飞机初始验收检查四个赛项。5月24日上午九点,四个模块的比赛正式开始。飞机结构维修模块用时最长,考核选手正确理解文件和识图、钣金件展开计算、折弯纹理布置、规范使用设备、规范使用工具与量具、制件加工与装配技术的能力。外场可更换单元(LRU)电气模块考核选手对标准规范的理解和掌握,正确检查、校验和使用各类通用、专用设施设备、工具,以及对图样、手册、工卡的解读理解、线路逻辑分析、正确填写相关表格文件的能力。复合材料修理模块考核选手对标准规范手册的理解和掌握,检查、分析、故障排除及修理,正确选择修理材料和使用工量具的能力,完成结构损伤报告及修理方案等文件内容的填写能力。飞机初始验收检查模块用时最少,考核选手对直升机结构和原理的理解和掌握,独立完成机务检查发现故障的能力,以及正确表述故障现象、正确填写相关表格文件、良好的沟通与交流的能力。



5月24日上午,大赛组委会还安排了各参赛单位领队的交流座谈会,座谈会由李贺平处长主持。会上,各参赛队从各单位业务特色、人才培养情况、本次备赛情况、行业赛举办意义的认识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和交流。院校参赛队特别表达了和企业同台切磋技艺的期待、大赛对职业教育的引领作用及当下积极举办校园技能大赛营造技能成才的良好氛围;企业参赛队也表示大赛举办恰逢其时,未来可形成周期性备赛利于机务人才培养。会上,有关参赛队还提出未来多增设项奖、每次赛后讲评分析更为细致全面以及每年举办一次民航行业赛以形成人才阶梯式培养等建议,李贺平处长均作出积极回应。他表示,举办行业赛重在参与、重在交流,以引导更多的年轻人有兴趣加入比赛提高技能,不断提高机务人员职业认同感;同时对标国赛,增进对世赛技术要求、赛事项目设计的了解,为未来参与国赛、世赛形成良好的人才准备。他也借座谈会召开契机郑重提醒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飞机维护工作,重视排故的彻底性,杜绝人为隐患,强调身为民航从业人员应开展正向舆情引导的责任意识。




两天半紧张激烈的比拼后,大赛圆满结束。5月26日下午,大赛闭幕式正式举行。民航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鉴定处处长曹静主持闭幕式。专家组组长吕伟做技术点评,逐一分析四个赛项中选手的得失之处,阐述赛项设计的宗旨,提出比赛前通读工卡、严格遵照工卡实施维修及养成“心到、眼到、手到”等关键技能素养的重要性。



民航局人事科教司副司长张静、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胡亚明、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孙莹、民航局飞行标准司持续适航维修处处长李贺平、中国民航工会办公室副主任祝川等领导为获奖单位和选手颁奖。东航选手余浩摘取了本次大赛的桂冠,我院选手匡暐荣获第二名,广州职院选手冯浩杰获得第三名。厦航赵家梁等11名选手获得优胜奖。东航、上海职院、广州职院、厦航、南航、春秋航、国航等7个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我院和民航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获得突出贡献奖。



张静副司长致闭幕辞,她代表大赛组委会向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对大赛承办方,大赛专家组、裁判组、仲裁组、技术组、赛务组的辛苦付出和展现的较高专业水准表示真诚的感谢和由衷的敬意。她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她要求各单位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民航局党组的工作部署,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开拓高技能人才培养渠道,不断推动高技能人才立足岗位作贡献、为谱写交通强国民航新篇章建新功;二要巩固大赛成果,着力锻造素质过硬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她希望大家继续深耕细作,不断提升办赛水平,努力将“飞机维修”项目选拔赛打造成为全行业关注度高、参与度广、影响力大的高水平技能盛会,发挥好技能竞赛在构建民航职工技能形成体系和畅通职业发展通道方面的积极作用,着力锻造一支素质过硬、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三要坚持凝心聚力,以高技能机务维修队伍助力民航高质量发展。她希望广大机务人员坚守安全底线,认真履职,练就过硬本领,把个人发展融入行业高质量发展全过程,争做新时代的民航能工巧匠;希望机务维修单位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建,关心关爱机务人才,不断助力机务人成长成才。希望各院校加强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校企合作育人机制,拓宽职业学校学生成长成才通道。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本次选拔赛的成功举办不仅再一次展示了行业企业、院校机务人才的优良风采,增进了机务维修单位之间、校企间的沟通,推动了机务维修人才交流互鉴、提高技能;同时为进一步对标国赛、世赛标准,为行业未来迎接各类高水平赛事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储备,也为未来吸引更多年轻机务人加入比赛、将行业赛常办常新、形成办赛长效机制注入了新的活力。本次大赛又恰逢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期间,大赛各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以学为基、以实为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保障赛事运行的动力,相互协调、相互配合,严谨组织,以简洁、隆重、精准、高效的原则圆满完成了整场赛事的举办,这是践行主题教育活动精神风貌的集中展示,是为助力更多高技能机务人才脱颖而出所献上的一份最诚挚情怀。


文:民航维修学院  唐燕蕾

图:党办 吴秀山,民航维修学院 张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