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召开2023年就业工作推进会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3-03-21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为认真落实教育部和民航局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根据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第二次调度视频会的要求,3月16日上午,我院在浦东校区就业指导中心3楼会议室召开“2023年就业工作推进会”。学院纪委书记姚力军、学生工作处处长倪轶群出席会议,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学工办主任、就业助理和2023届、2024届各班辅导员以及就业指导中心相关老师参会。



会上,倪轶群首先传达了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第二次调度视频会议精神以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3届高校毕业生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的通知。要求各二级学院认真落实春季促就业的五大攻坚行动,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抢抓工作关键期,全面推进并开展各项工作。同时,她就近阶段就业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根据教育部相关工作要求对2023年上半年学院就业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一是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方案填报,严格执行教育部关于“三严禁”“四不准”要求;二要及时启动2023届“一生一档”工作,扩大困难学生的帮扶范围,关注心理困难和就业困难的学生;三要加强各类就业平台的宣传和使用,做好学生就业信息的筛选和引导;四要做好2024届学生实习推荐工作,鼓励各二级学院在学院总体框架下制定符合学院专业特点、就业特点的学生面试、实习相关细则,积极做好2024届学生就业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和企业订单培养建设。会上还通报了2023届毕业学生专升本情况以及就业资助补贴工作情况。


姚力军充分肯定了学院前期的就业工作,对推进今年的就业工作进行了动员。她指出,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将就业工作摆在“六稳”工作、“六保”任务之首,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此她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夯实主体职责、健全政策保障。各二级学院要发挥管理优势,夯实主体责任,把做好就业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实践,要积极开展访企拓岗,了解市场需求,搭建就业平台。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信息联动、提高队伍水准。学生工作处要认真做好各项政策制度的梳理和完善,及时掌握和发送各地落实就业优先战略的具体措施。积极开展就业形势调研,特别是对行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的用工需求状况进行系统调研,了解市场对人才需求的变化,及时制定有针对性的招聘政策及激励措施。三是聚焦就业育人、强化分类指导、精准重点帮扶。开展全过程生涯教育,发挥就业思政的优势,对于特殊群体学生、家庭困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等要摸清底数、精准对接。四是深化平台建设、科学数据分析、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升级学院就业平台,发挥网络平台优势,完善就业统计数据的智能化、可视化和精准度,做好就业市场的精准细分,提升毕业生就业匹配度。


此次就业工作推进会,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相关工作要求和工作方向,为2023年各项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就业指导中心将紧密围绕党中央和学院党委的决策部署,抓实、抓牢、抓细学生就业的各项工作内容和要求,始终朝着引领毕业生、服务毕业生、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目标不断前进!


文/图:学生工作处 汪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