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党委组织召开2022年下半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2-12-23

为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学院党委于12月23日上午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组织召开了2022年下半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学院党委班子成员以及各二级党组织书记、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党委书记戴志刚主持会议。


纪委书记姚力军首先代表学院党委作2022年巡视整改专项巡察工作情况报告。为更好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提升巡视整改工作质量,强化整改成果的运用,学院党委于今年11月15日至11月30日期间,成立了两个巡察组,就各二级党组织、二级学院、机关各职能部门落实民航局党组第一巡视组巡视我院党委反馈意见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了专项巡察。报告从被巡察单位落实巡视整改责任情况、整改措施落地见效情况、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情况三个方面,总结了被巡察单位在深入推进落实巡视整改过程中的主要工作成效,并指出了专项巡察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和不足,对持续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提出了意见建议,强调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全院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坚定正确的办学政治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学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坚持久久为功,拓展整改成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使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能够不断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学院始终成为“两个维护”的坚强阵地,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果检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效收获。


会议听取了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办公室、学生工作处等3个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就2022年度相关信访举报件的处置情况,深入分析原因并针对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找准问题产生的根源,从进一步健全完善内控制度建设、强化规章制度的宣贯力和执行力、畅通信访渠道、巩固拓展信访处置效能等方面,提出下一步加强和改进应对处置工作的具体措施,为从源头上有效防范各类信访举报问题产生,推动构建团结进取、和谐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提供了有益借鉴。


党委书记戴志刚总结了我院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主要工作成效,分析了当前学院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并就持续用力加强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了具体要求。一是要强化政治引领,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的战略定力。学院承担着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输送合格人才的重任,必须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强化政理论武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纵深,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二是要健全责任链条,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落细。进一步深化细化“四责协同”机制,完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制度,督促“一岗双责”有效履行,推动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良性循环机制,实现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过程与效果的有机统一。三要完善内控建设,切实提升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水平。以学院规章制度“立改废”为抓手,立足巡视巡察、专项治理、审计监督、统计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查漏补缺,建章立制。强化对规章制度科学性、有效性的研判,强化对规章制度宣贯情况以及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强化对同级党委“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突出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聚焦“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以及选人用人、基建工程、招标采购、师资引进、招生考试、评优评选、转岗转编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科学精准靶向整治,形成“不敢腐”的高压态势。坚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要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以标本兼治促成“三不腐”效果的实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推动学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之年。面对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新考验,戴书记号召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牢记“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责任与担当,持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


本次会议既是对学院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次全面总结,也是对即将到来的2023年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动员和部署,为持续推动我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断走向纵深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确立了重点、明确了要求,进一步坚定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坚强信心和坚定决心。



文:纪委监察室 张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