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党委召开2021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2-06-30


因受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于今年3月下旬召开的学院2021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延期举行。629日下午,学院党委在徐汇校区召开了2021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现场听取航空运输系党支部、航空乘务系党支部、航空维修系党支部、航空制造系党支部、基础教学部党支部、行政管理党支部等6个直属党支部的书记述职。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院长胡亚明主持,党委书记戴志刚作总结讲话,在校的党委委员孙群、杨征、孙暄出席会议,学院纪委委员、党委组织人事部门相关人员及教育教学系统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胡亚明在主持会议中指出,在学院徐汇校区、浦东校区实行准封闭管理期间,各位党支部书记认真贯彻落实学院党委的工作部署,切实做到靠前指挥,主动作为,坚守在校园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稳定、教育教学、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用鲜亮的党旗红、专业的民航蓝守护住了蓬勃的“健康绿”,确保疫情期间校园安全稳定,经受住了疫情防控的大战大考。他代表学院党委和全院师生员工,向各位支部书记在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攻坚战中的艰辛付出、艰苦努力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胡亚明强调,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促进学院基层党组织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是对我院基层党建工作的一次集中考核和实际检验,也是新时代加强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常规动作。2021年度学院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的述职内容,要重点围绕贯彻中央、民航局党组和学院党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行。


会上,6位党支部书记聚焦述本次职评议主题,现场汇报了过去一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推进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和重点任务的落实情况,剖析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和突出问题,结合当前实际提出下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路措施。



在听取各位党支部书记述职后,与会的党委班子成员根据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结合各自的工作分工,突出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对各位支部书记2021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成效进行点评,重点针对本人所联系党支部过去一年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进行了深入点评。大家在点评中对各位党支部书记过去一年抓好抓实基层党建工作给予了肯定和鼓励,认为他们的述职汇报实事求是、严谨务实,严肃认真、自省自励,体现了带头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高度政治自觉和敢于担当精神。2021年在支委会成员和全体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各直属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质量建党要求,以全面提升组织力为根本,推动以“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为主要内容的“四强”党支部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提升了学院党建工作的整体质量。各党支部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组织实施政治思想提升、干部素养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提升、纪律作风提升“四大工程”,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通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开展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浓厚喜庆氛围,为推动学院“十四五”时期建设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汇聚强大的精神力量。学院领导也在点评中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党支部建设上还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并结合当前学院“十四五”规划落地实施和民航院校高质量发展起步之年的形势任务,寄语大家殷切的期望。


胡亚明在点评中指出,通过述职,各位党支部书记交流了经验、找到了不足、看到了差距,激发了落实整改的内生动力,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努力的方向,对推进学院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针对党支部书记切实履行好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他强调要找准找实基层党建的突出问题,并对各位党支部书记提出了五点要求:一要加强组织纪律性,严守纪律规矩,牢固树立全院一盘棋的大局意识,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必须按照组织权限作出各项决定,对于学院党委的决策部署必须坚决贯彻执行,把坚决执行组织纪律这一我们党取得胜利的法宝,在实践中转化为学院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利器。二要强化担当意识,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尤其是在管理中不能瞻前顾后、畏首畏尾,不能怕得罪人,要以严管厚爱建好班子、带好队伍。三要加快制度体系建设,在党委组织部门的指导下,各二级学院要结合实际制定新的议事规程,完善决策程序,将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到实处。四要树立新风正气,鼓励上进鞭挞后进,推动干部职工在想干事、干成事上凝心聚力,营造人人奋勇争先、个个不甘落后的浓厚干事创业氛围。五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在组建成立二级机构党组织的基础上,抓紧时间谋划基层党支部的建立和党支部委员会的组成,通过建强党的基础组织和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夯实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到党的神经末梢。


胡亚明要求各位支部书记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强化“答卷”意识、保持“赶考”状态,锻造过硬本领,传承优良作风,确保实现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推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作用,充分发挥党建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夺取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双战双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戴志刚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21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学院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的关键之年。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民航局党组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执行学院党委各项工作部署要求,以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为目标引领,以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为工作主线,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行动抓手,努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加强、基础工作全面进步、基本能力全面提升,确保基层党的各项建设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学院“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发挥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作用。



戴志刚指出,过去一年,学院各直属党支部突出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坚持正风肃记、注重活动牵引,在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基层组织力等方面得到了有力提升。但对标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新部署,对表高校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学院的基层党建工作仍然存在一些差距和亟待改进的薄弱环节,需要我们下大力气去努力解决这些棘手问题。


戴志刚希望各位支部书记对于仍然存在的问题真正重视起来、警醒起来,进一步增强“聚精会神抓党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下,认真履行好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他围绕“进一步增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全力推进2022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为学院改革发展、再创佳绩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一主题,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始终加强政治建设不动摇,种好基层“责任田”。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最根本的是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压实党建政治责任,把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规范管理守正创新结合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带头重执行、保大局,把学院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认真传达好、组织好,不折不扣、想方设法执行好,做到第一时间学习贯彻到位、推动落地见效。二是始终加强思想建设不放松,守好党建“主阵地”。要深刻认识思想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灵魂工程,加强思想建设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到思想跟进、学习跟进、行动跟进。必须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坚决守牢意识形态阵地,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把方向、管导向”的能力。三是始终加强组织建设不松劲,当好工作“排头兵”。以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为抓手,补短板、强弱项,在提升组织力上下功夫、求实效,以班子凝聚力、制度执行力、机制创新力、党建业务融合力等促进组织力的提升,切实履行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要积极探究和创新党支部工作方法,以“抓实关键、突出重点、打造特色、服务大局”为工作思路,切实将基层党建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将基层党建活力转化为育人动力,把基层党建成效转化为育人实效。四是始终加强作风建设不懈怠,打赢作风“攻坚战”。要把作风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顺利完成党建各项工作任务的坚实保障。从党员干部抓起,从强化民主决策抓起,从责任落实落地抓起,从强化日常监督抓起,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坚定不移推进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各项工作任务落地生根。五是始终加强纪律建设不手软,守好底线“知敬畏”。要开展好经常性党纪党风教育,运用好执纪监督问责的“四种形态”,打造好纪律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通过推动形成自上而下知法信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学院事业生机勃勃、永续发展。


戴志刚强调,今年是政治大年,学院改革发展任务非常繁重。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任重道远,需要我们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他要求各位支部书记站在更高的起点上,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今年上半年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攻坚战的生动实践为思想动力和精神鼓舞,进一步增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实际行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夯基垒台、积厚成势,在思想政治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党建融入中心、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的更大进步,为学院改革发展、再创佳绩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文:党办

图:党办 吴秀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