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收看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1-09-23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回顾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系统阐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为新征程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明确了前进方向。9月7日上午,党委书记戴志刚主持召开学院第9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组织与会人员集体收看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吴德刚的专题辅导报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任务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在校的中心组成员、处级中层干部33人参加了此次专题学习研讨。

 

报告中,吴德刚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提炼出“五个深刻领会和认识”:一是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庄严宣告的重大历史意义,二是深入领会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主题,三是深刻认识讲话把党的历史经验总结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境界,四是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论创新意义,五是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格风范。吴德刚强调,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不仅要善于把握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也要善于把握贯彻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还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尚情操和人格力量,这也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的精神品质。

 

戴志刚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整场报告主题突出、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启发性和指导性。全院师生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为民航强国和教育强国建设、为社会发展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戴志刚要求学院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学习研讨,广泛开展宣讲活动,扎实做好新闻宣传,深化理论研究阐释。一是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围绕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提高政治站位、负起政治责任、带头抓好学习贯彻,党委组织部门、宣传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要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宣传活动。二是要持续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丰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提升质量效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要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结合起来,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三是要密切联系工作实际。弘扬优良学风,切实改进文风,善于运用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采取富有时代特色、体现实践要求的方法,进一步增强学习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要紧密联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联系学院和各部门工作实际,引导党员干部、职工群众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在实践中把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与会人员还集体学习了2021年4月30日新修订后公布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就学院开展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出要求。戴志刚指出,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是党和国家对于广大教育工作者提出的基本要求,也是确保教育工作正确价值方向的重要举措。学院各级领导干部和各部门、党支部要深刻认识开展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宣传贯彻新教育法,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多措并举强化党的教育方针学习宣传与贯彻落实的重要意义,自觉对标对表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的教育方针高质量贯彻提升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能力。

 

戴志刚强调,学院各级党组织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把新修订的教育法中党的教育方针的最新表述作为政治学习和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推动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成为学院广大师生员工耳熟能详、自觉运用的日常规范。各部门、党支部要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和自身职能职责,聚焦办学治校、教书育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认真查找与党的教育方针不相符的观念和行为,扎实开展整改工作,推动学习认识再深化、贯彻落实落实再出发,完善制度机制和相关政策举措,形成学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长效机制, 进一步提升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质量水平。

 

文:党委办公室 顾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