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党委召开2021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1-06-17


2021年6月16日上午,学院党委在徐汇校区1号楼1205室召开2021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党委班子成员、纪委委员、各直属党支部书记以及各二级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会议。党委书记戴志刚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一卡通”“徐汇校区一楼食堂和保安服务”审计整改工作情况以及2021年学院内审工作情况汇报。航空乘务系党支部书记吴欣、航空维修系主任罗玉梅就本支部、本部门2021年上半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情况做了交流发言。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就分管业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分析点评。


副院长孙暄结合“一卡通”审计整改工作开展情况,强调了在推进落实审计整改工作的过程中多部门协调配合的重要性,并要求进一步规范招标、履约、验收等环节的管控,习惯于在巡视、巡察、内部审计、专项治理等各种形式的监督检查下开展工作。孙暄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细化廉政风险点的梳理,坚持集体决策,加强科学调研,尽早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偏差,推动各项工作规范有序运行。


纪委书记姚力军肯定了2021年上半年我院在扎实开展巡视整改、不断加强规范化建设、努力提升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同时也指出了当前我院在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执行规范、纪律规矩观念和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监督建议:一是落实责任,扎实做好专项治理和巡视、审计整改工作;二是严肃纪律,确保学院党委重大工作部署落实到位;三是强化管控,确保浦东校区修缮工程安全、廉洁;四是完善制度,强化制度宣传贯彻并提升执行力。


院长胡亚明在分析点评中结合招生就业、绩效工资改革以及“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不规范等四个方面问题专项治理等工作提了五点意见:一是心要正。要始终牢记自己是共产党员、人民教师。人民教师要把学生教好,必须自己心正行端,切实做到24小时严格要求自己。二是行要正。要守好自己的责任田,廉洁从政,规范用权,秉公办事,进一步推动规章制度“立改废”,强化制度执行力,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三是要有担当。领导干部要加强组织纪律性,站在学院全局角度考虑问题,进一步强化各部门之间的相互配合,通力协作,形成相互补台、好戏连台的干事创业氛围。四是要贯彻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善于发动群众,带领群众,宣传群众,共同为群众办实事。五是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纪检监察部门要明确职能定位,进一步强化“三转”并持续加强自身建设。要立足现有条件,发挥好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的合力作用,建设一支对党忠诚、为党负责、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作风纯正的高素质纪检干部队伍。


党委书记戴志刚肯定了各党支部、部门在落实审计整改以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并就持续优化校园良好政治生态,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树立“四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要善于从比较中发现问题,从师生员工的议论中发现问题,从历史中发现问题,不断强化底线意识,用忠诚守卫政治底线,用信念守卫思想底线,用良心守卫道德底线,用自律守卫法纪底线;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在坚持和深化中形成习惯。二是要注重教育宣导,发挥示范引领,提升工作实效。要善于运用互联网+等师生员工喜闻乐见的现代科技传媒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要在“学”“做”“责”三个字上下功夫,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党纪党规、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的指导作用发挥出来;要发挥关键少数的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扬正气、走正道、干正事,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三是要强化纪律约束,严肃监督问责,持续正风肃纪。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守住政治生命线,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着力提高党内生活的政治性严肃性;要统筹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咬耳朵、扯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必然;要持续保持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在加强日常管理监督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好巡视、巡察、日常监督、专项治理以及审计检查的动态监督合力,做到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既设“高压线”,又通“高压电”,一体推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学院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纵深。


本次会议对我院2021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形势进行了深刻分析,既发现了当前存在的问题,检视了不足之处,又回应了广大师生员工的关切,为学院各级党组织、各部门下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文:纪委监察室 张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