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赓续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1-05-12


5月12日,学院党委召开2021年第5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党委书记戴志刚主持会议并讲话,在校的中心组成员、处级中层干部30人参加了此次集体学习。



戴志刚在开场讲话中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只有深入学习、准确理解党的奋斗史、发展史,才能弄清楚党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才能深刻体会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才能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的奋斗历程中,全体党员通过砥砺奋斗铸就了一座座精神丰碑,锻造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这是中国共产党从苦难迈向辉煌的重要法宝,是中国共产党赓续传承的精神密码,是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的伟大实践的价值彰显。


戴志刚强调,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不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和文化底色的承接,更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觉自信、弘扬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最鲜明的自信。我们要在学习中深刻把握之、汲取之、坚定之、践行之,筑牢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思想之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本次会议采用领导干部领学方式,大家集体学习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中4篇文章——《古田会议奠基的我军政治工作对我军生存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和《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戴志刚谈到,在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不管是古田会议精神、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还是长征精神,都是我党坚定理想信念、坚守马列主义的生动体现。而改革开放时期的伟大改革精神、创业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等,更是中国共产党人勇敢追梦、执着圆梦的生动演绎,是开启现代化进程的客观要求。这些无一不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精神谱系铸就的艰辛历程。它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使命、实现民族复兴的精神旗帜。


戴志刚指出,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党内政治生活的光荣传统,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党的宝贵财富。光荣传统不能丢,红色基因不能变。我们要学好党史,讲好党的故事,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常学常新,不断感悟,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通过党史学习汲取初心动力、铸牢政治定力、提升工作能力。


如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赓续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结合思考和实践,戴志刚谈了三点认识体会。一要汲取“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初心动力,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回望百年峥嵘岁月,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历史嬗变始终贯穿着为民服务的宗旨,正是紧紧依靠并带领人民群众,我们党才能走向胜利走到今天。展望下一个“一百年”,新征程任重道远,人民群众依然是我们党应对挑战的依靠力量。党员干部学习党史,就是要以史为师,对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解读“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牢固树立“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思想,把工作的一切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放在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致力于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中构筑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谱写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二要铸牢“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政治定力,继承和弘扬不畏艰险的艰苦奋斗精神。新时代党员干部学习党史,就是要读懂党的百年奋斗故事、回望党的艰苦创业历程、不忘党的初心使命,这样才能更好认清历史脉络、把握现实方位、辨明发展走向,切实做到学史增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承载着民族复兴、中国崛起的历史重任,必须充分发挥敢于斗争的精神,拿出再次创业的勇气和攻坚克难的信念,一如既往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新发展。三要提升“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工作能力,以狠抓落实洞开新局。百年党史时间轴上的一个个重大时间、重大事件、重要地点和重要人物,都是党不断在历史实践中检验真理、积累经验的最好总结。开展百年党史的学习教育,不仅仅是让党员干部缅怀先辈楷模,继承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更是要在历史洪潮中吸纳成功经验、总结失败教训。要勤学善思、学以致用,在不断地改革和创新中实现“古为今用”,真正做到学史力行,在推进各项工作中不断探索新方法新思路,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用务实苦干、真抓实干,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而不懈奋斗。


戴志刚强调,2021年是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之年,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为基层一线和广大师生办实事解难题。必须立足实际,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置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最根本是要克服本领恐慌,切实提升抓落实能力,确保党中央、民航局党组和学院党委决策部署贯彻到位、落地生根。要力戒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情怀。要学习运用好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以辩证的方法分析事物,以系统的观念谋划全局,以更高的科学思维能力,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善做善成,将党史的学习效果切实转化为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与会人员还集体收看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百年大党与百年巨变——跨越时空看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发展进步》,主讲人是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三研究部处长陈坚。辅导报告从中国共产党是怎样的党、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社会发生的巨变两个方面,循着“百年大党与百年巨变”这两条主线,为大家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的发展脉络。大家深刻感受到,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上,我们只有学好党的历史,从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中鼓舞斗志,从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中凝聚力量,从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中增强底气,切实增强“四个自信”,才能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续写新篇章、创造新辉煌,才能走向更好的未来。



文:党办 顾青、宁耕

图:党办 吴秀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