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飞机发动机拆装调试与维护”赛项上海市选拔赛在我院举行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1-05-07

经过紧张的筹备,5月6日下午,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育技术装备中心主办,上海市高职高专院校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飞机发动机拆装调试与维护”赛项上海市选拔赛在学院徐汇校区机务实训楼举行,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和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共2支参赛队伍参赛,获胜者将代表上海队参加国赛。



赛事的举办是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的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为确保赛事的专业和权威,大赛特别邀请东方航空技术有限公司吕伟工程师担任命题专家,东方航空技术有限公司周上飞工程师担任裁判长,东方航空技术有限公司任毅、陈思、王明新和春秋航空公司漆春林、潘超文工程师担任大赛裁判;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翁汉强老师担任大赛督考。


督导翁汉强老师代表大赛组委会宣读《大赛情况通报和有关要求


赛前举行了简短的开幕式,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航空维修系主任罗玉梅主持,全体参赛选手、领队、教练和赛事裁判赛务工作人员参加了开幕式。大赛督导翁汉强老师代表大赛组委会宣读《大赛情况通报和有关要求》,裁判长周上飞代表全体裁判发言,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张皓吉代表参赛选手发言。


标准线路施工比赛现场


依据国赛赛项内容,本次选拔赛设立了紧固件拆装与保险和标准线路施工两个模块,采用团体赛的比赛形式,每队三名选手,共同协作完成比赛所设定的维修任务,比赛内容和赛制安排对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率先进行的是标准线路施工项目的比赛。这个项目时长2个小时,考核选手对专业手册的阅读理解、使用能力和按标准进行施工的基本工作技能和工作作风,要求选手掌握简单的电器系统原理图识读,正确使用各种专用工具和设备,查询手册、检测线束故障,并按照规范完成修理、制作、测试等工作。这个项目同时也考验选手的交叉检查意识和团队合作能力。


紧固件拆装与保险比赛现场


简短的休息之后,两支参赛队伍的6名选手立刻投入到分秒必争的紧固件拆装与保险项目的比赛中去。紧固件拆装与保险项目时长为30分钟,考核选手常见紧固件拆装与保险安装的基本技能和力矩工具的正确使用方法,要求参赛选手具备工卡阅读理解能力,能够标准操作规范施工,管理维修维护的现场。


裁判长周上飞做赛事总结


翁汉强公布比赛成绩


两个赛项的比赛结束之后,赛事进入紧张的打分评判环节,随后举行了简短的闭幕式。裁判长周上飞做赛事总结,点评两个赛项的进行和参赛队伍表现。他肯定了选手们的赛场表现,也指出选手们对手册和施工的熟练程度不够,建议选手们加强熟练程度,提升团队的默契配合程度,清楚比赛进行的每一个环节,并充分考虑意外情况。大赛督考翁汉强公布比赛成绩,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两项成绩叠加最终成绩为75分,以较大优势领先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获得了比赛的胜利。赛事承办方负责人罗玉梅老师对东航技术、春秋航空两家单位对于赛事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宣布将由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代表上海市出征5月底进行的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学院代表队与指导教师合影


备赛的过程也是成长的过程。两支参赛队伍都通过紧张的赛前集训提升了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指导老师陈鸿浩和徐腾老师表示,我院参赛队在半个月前才完成组队来到徐汇校区集训,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选手们坚持训练到深夜,老师们竭尽所能发现问题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师生的努力赢得了不错的成绩。同时,为了备战此次选拔赛,确保我院选手能够出线,航空维修系精心设计选拔赛的集训训练方案,抽调有丰富一线维修工作经历的新入职实训教师徐腾、实训管理员陈鸿浩担任选拔赛集训教练,同时把我院毕业生,去年国赛参赛选手,目前在东航就职的航空维修系2020届毕业生王云逸同学抽调回学院,全程参与选手的集训指导工作,确保在最短的训练时间内取得最好的训练成绩。选拔赛的结束是新征程的开始,选手们将与来自全国各省的代表队同台比拼,面临更激烈的竞争。下一阶段航空维修系将针对国赛的技术文件,科学制定集训方案,精心组织集训,配齐配强教练,带领航空维修系赵国祥、肖文杰、朱功绩等队员进行规模式集训,刻苦训练,努力拼搏,力争在国赛中取得好的成绩。


文:党办宁耕、航空维修系罗玉梅

图:党办吴秀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