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设置专家论证会顺利召开

面向华东,顺应市场需求,加快学院专业建设步伐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0-11-05

近几年,无人机产业作为新兴产业,产值逐年增加,各行业和政府的采购量不断扩大;而无人机方面的操控、装调、维修、数据处理等方面人才培养却严重不足。我院地处无人机行业较为发达的华东地区,设立“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成为我院贴近用人单位满足区域经济人才需求、加快学院专业建设步伐的重头戏。经过近一年奔走,我院“无人机应用技术”筹备团队调研踏访企业、院校,梳理、分析行业数据,深入访谈专业人士,精心酝酿并拟订完成了“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设置的可行性报告。1030日下午,“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设置专家论证会在徐汇校区1号楼1205会议室隆重举行。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人机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黄大庆、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导航及无人机研究所所长王红雨、江苏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航空工程学院副院长杨文杰、上海翰动浩翔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文、上海信息天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鸣彧、上海淀山勘测有限公司总经理田书亮、上海心意植保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海霖、上海市保安集团新世纪公司(无人机应用)副总经理蒋旭洲等8名教育专家和行业专家应邀担任本次论证会的专家组成员,组长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小型无人机先进技术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黄大庆研究员担任。



胡亚明院长在致辞中对8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希望各位专家从理论上和实践上提出宝贵意见,特别多提建议和批评。论证会首先听取了航空维修系通用航空教研室骨干教师李锐锐关于开设“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的可行性报告和人才培养方案的汇报。李锐锐老师就专业开设的社会背景与行业背景、无人机应用行业未来人才需求与预测、人才培养现状、专业建设的保障措施以及航空维修系现状、航空维修系教学团队、我院无人机应用技术人才培养方案、职业面向、培养目标、核心课程、教学条件等方面向专家们作了汇报。




航空维修系罗玉梅主任主持本次论证会,她真诚希望专家们从人才定位、课程设置、师资建设、实训建设以及校企合作等诸多方面多提意见,多谈看法。航空维修系副主任高春梅、教务处科长王元英、航空乘务系乘务实训教研室主任高军、航空维修系李哲伦等老师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论证环节中,与会专家立足自身研究领域,各抒己见,在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实践和实验环节、专业发展特色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同时就我院申请开设“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的必要性进行了肯定。专家们表示,无人机产业近年来受到国家领导人和各部委的关心与支持,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各块领域的无人机企业缺乏科班出身、经过系统化培训的无人机方面人才。我院地处长三角发达地区,拥有华东无人机基地这样条件较好的校外实训场所和深厚的民航教育背景;上海近几年又不断强化智慧城市的建设,从各方面具备了开设此专业的天时、地利、人和条件,开设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恰逢其时。



专家们针对我院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出诸多建议。他们表示,无人机应用的方向很多,涵盖影视航拍、农林植保、电力巡检、安防应急、航空测绘等诸多方面,学校要有所侧重,选择二至三个合适的方向做好做强,对于专业建设初期的发展至关重要。在课程设置方面,专家们提出了更多的建议,希望对教学计划做进一步优化。公共基础课、实践课的比例需满足高职教学相关文件要求;课程设置一定要理论课程在前、应用课程在后;在《民航概论》课程中要增加无人机相关基础知识,让学生们形成基本行业认知;课程设置上要更多地体现无人机应用技术的属性。多位专家还从自己专业领域出发一致提到:无人机应用的业务场景不同,导致人才技能掌握差异化很大,建议增加有不同专业方向特色、贴近生产实际的选修课或者开设专门化方向课程。




无人机应用技术人才培养非常侧重实践、实训环节,“到岗即能承担工作”、“一专多能”,也是本次论证会的高频词汇。鉴于无人机的产业对于毕业生的要求较高,专家们表示,无人机教育只教会学生操纵是远远不够的,而是要把学生培养成不但会飞,还要会装配、会维护、会航务、会运营管理的复合型人才,才能更好的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建议增加第三学年的顶岗实习或生产实习时间,或者利用校企合作,企业在学校设立实习基地,校企合作联合培养,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实战水平。

专家们还建议将学生从入校后分初、中、高不同的阶段进行实训教学,同时结合学生不同的无人机应用基础水平实施教学,在校期间考取相关职业证书。论证会上,专家们还对校企合作、空域建设、安全管理、师资建设及生源选拔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整场论证会从始至终讨论热烈、诚意满满、建议切中肯綮。



最后,经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增设“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充分考虑了行业的特点和现状,学院的师资条件、硬件基础及教学设施基本满足该专业要求,符合市场需求,已具备开设该专业的条件,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评审。


论证会结束后,航空维修系罗玉梅主任一行还带领8位专家参观了学院机务实训中心。



文:航空维修系 唐燕蕾

图:学生工作处 徐敏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