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风雨同心,共克时艰,学院为八千民航学子构筑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0-02-10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全国的疫情防控工作正有序有力开展。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建立了防控保障工作体系,组织全面排查,做好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等工作。各职能部门、工作专班(办公室)科学研判断形势、准确掌握疫情、强化底线思维、及时采取行动,全力确保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防控疫情有三个重要方面,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人群,对高校而言更需要在人员管控、校园管理和后勤保障方面将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上下协同,师生配合,疫情在校内就可防可控。这其中,加强人员管控是做好校园疫情防控的基础性保障工作,只有全面掌握师生们的动向,才能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才能让“人”的工作不折不扣得到落实,从根本上保持校园的安全稳定。


加强对学院8069名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保障,是此次校园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也是打赢校园疫情防阻击战的决定性因素。自疫情发生以来,学生管理系统上下一心、协同用力,在学生工作处的统筹指导和部署要求下,5个专业教学系部重心下移、工作下沉,注重发挥70名专兼职辅导员的主力军作用,全面摸排学生寒假是否在疫情高发省(市)生活或到过疫情高发省(市)以及接触病例等情况,加强对广大学生动向的分析研判,建立健全学生情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准确及时上报信息,切实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寒假留校学生和在校外顶岗实习学生的管理是整个学生群体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一些工作要真正落实落地难度很大。今年寒假,学院关闭了浦东校区生活园区,徐汇校区学生公寓现留有46名学生。学生工作处及时登记完善了留校学生信息,包括:联系方式、实习单位、实习工作时间、辅导员等,全面掌握学生进出宿舍楼的规律。规范宿舍管理工作,做好学生进出楼栋登记,留校的学生一律凭出入证进入校园和宿舍楼;严格返校学生审批流程和操作规范;做好留校学生每日体温监测和上报工作,发放口罩、抑菌药皂和洗手液,要求他们做好自我防护;在保健站指导下,物业公司对学生宿舍楼每日实施消毒工作,并做好消毒记录;对于出现感冒发热等症状的学生,迅速按防控应急预案处置,采取隔离观察等有效措施。与此同时,学院也积极与实习单位沟通,调整学生顶岗实习安排。根据教育部职成司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实习实训管理工作的要求,就业指导中心及时主动与各实习单位联系,提出暂停我院学生实习工作的合理化建议。对于因岗位性质特殊而无法暂停实习工作的单位,进一步加强密切沟通,确保实习单位能合理排班并做好实习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学院校外在岗开展实习的学生人数为508人,他们大多在民航行业岗位顶岗实习。学院已先后与62家学生重点集中的实习单位进行了沟通和协商,现已有34家实习单位暂停了我院学生在岗实习工作,另有4家实习单位推迟了部分实习岗位的复工时间,其余实习单位则因行业性质特殊而暂时无法中止实习工作,但都郑重承诺将切实做好实习学生的疫情防控时期的防护工作。


在做好学生疫情防控信息排摸、日常监测工作的同时,学生工作处加强了对全体学生的教育引导,全面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及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有效开展心理疏导,提高学生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向全体学生转发学院保健站发出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健康告知书》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通过微信、易班等载体平台开展健康教育,及时向学生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指导学生科学做好防护措施。组建了抗击疫情心理支持工作小组,以微信群的形式召集和布置工作,共计11位校内外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志愿参与此项工作。开通了24小时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视频音频心理危机干预服务,并以最快的速度将通知发送至各系部及系部心理工作站,让每名学生都知晓心理求助方式。学院的心理健康微信公众号也发布了《应对疫情,我们民航心鹿在行动》《民航学院启动心理热线》《学生心理发展协会为武汉发来祝福》及《上海大学生疫情应激心理的自助手册》等推送文章,筑起广大学生的抗击疫情心理防线。


近日,学生工作处发出了《给全体上海民航学子的一封信》,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和注意事项告知每一位学生,要求他们与辅导员老师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关注学院发布的信息,在接到学院返校通知前不要提前返校,因特殊原因确需提前返校的,须经学院批准,同时还告知学生在校内、家中或者返校途中有任何需要和困难,请及时与学院老师联系。学生工作处还同步发出了《给全体辅导员的一封信》,要求每位辅导员从思想上提高对疫情防控极端重要性的认识,认清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强化立德树人的责任担当,做广大学生最可信、最可靠的贴心人。要利用电话、微信、易班、QQ等载体,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要对全体学生情况进行全面排摸,及时、准确地反馈学生信息,引导学生全方位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共同维护社会稳定、校园安全,做防控知识的传播者、疫情谣言的制止者、健康校园的守护者。


目前,我院学生群体总体情况稳定,没有出现疫情确诊病例。我们相信,通过辅导员等学生管理一线工作人员积极作为、传递温暖,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民航精神,师生们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就一定能构筑起防控疫情的钢铁长城,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赢这场特殊的战役,共同迎接春暖花开、岁月静好。


文:党委办公室 顾青,学生工作处 倪轶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