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组织教师进行课程试录播 为开展网上授课做好充分准备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0-02-12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上海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将延期开学,各年级各专业学生不能在原定的2月17日正常开学时间到校上课学习。为消减疫情对教学活动的影响,按照上海市教委的指导意见和“一校一策”部署,教务处积极做好开学和线上教学准备,近期召集各教学系部、图文信息中心、后勤保卫处等相关部门两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专项方案,推出利用信息化手段保障特殊时期学院教育教学活动有序开展的各项举措。


为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充分利用好国家、上海市、学院现有的优质网络课程和精品课程资源基础上,学院教学系统决定对各年级各专业的考试课程采用到校录播方式依托电信平台开展网上教学,对考查课程利用录播软件由教师在家录制视频上传平台进行教学,同时教师通过微信组群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在线辅导,最大限度为广大学生提供优质学习资源和高效学习辅导,为他们居家学习排疑解难,解除后顾之忧。




2月12日上午,学院在徐汇校区综合楼3楼临时安排调试了六间录播教室,用于考试课程的录播。并用其中的三间教室进行了网上教学课程的试录播工作。杨征副院长亲自到校指挥,教务处处长潘云老师、图文信息中心主任傅同俊老师在现场落实协调具体工作,图文信息中心吴平、邬文华、胡佳、余彩金4位老师负责摄录像等工作。为确保录播工作万无一失、安全有序,后勤保卫处积极做好口罩等防疫物资的调配和场地保障工作,并提前做好录播教室的清洁、消毒等工作。图文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员提前到校认真准备,预先做好录播设备的配备、调试等工作,为录播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硬件支撑。根据新学期教学工作安排,当天共有3位教师到校录制了二周他们教授的课程。航空维修系徐东华老师录制了《飞机通信系统》教学课程,基础教学部宓肖燕老师录制了《大学英语2》教学课程,航空运输系陈阳老师录制了《民航货物运输1》教学课程。由于3位老师精心备课,做足功课,设施保障和拍摄录制等技术工作准备充分,此次试录播工作取得了成功,为下周组织更多教师到校录播网上教学课程开了个好头。



根据学院疫情防控时期网上教学的实施方案,参加课程录播的教师要根据教学计划安排,提前准备好四周的教学内容。每次教学课程录制拍摄以30分钟为一节课,以二节课为一个单位,每次录制2周的教学内容,课程视频质量要求确保清晰完整。学院坚持把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为每一名到校参与录播工作的教师配发口罩。每天一间录播教室只安排一位老师录播,录制结束后,后保处安排人员对录播专用教室及设施设备及时做清洁、消毒和维护保养工作,最大限度做好人员防护工作。




开展网上教学活动,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既是做好学院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迫切需求,也是集中检验和提高学院信息化教学应用水平的重要关口,是对传统教学模式的一次重大挑战和创新实践,任务艰巨、流程复杂,协调任务重、技术要求高。学院对此高度重视,教务处将协同各教学系部,统筹教学计划编排和教学内容安排,健全相关配套措施,合理调整理论课、实践课等教学安排,切实有效组织教师开展课程录播、网上授课、答疑辅导、作业批改等,确保网上教学活动科学有序、高效开展。同时将加强网上教学工作的督导检查,确保网上教学工作全面有效实施,确保教师网上授课活动科学、规范、有序进行。图文信息中心将加大与网络运营商的协调力度,确保校园网络正常运行,为网上教学做好必要的技术准备和技术支持,确保远程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后勤保卫处将加强疫情防控各项保障措施,以科学有效的方法和更加严实的举措,切实筑起保护广大教职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牢固防线。


组织开展网上教学是疫情防控期间的应急举措,正式恢复课堂教学后,学院教学各部门将分析网上学习的实情,认真对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进行摸底,对学习质量进行诊断评估,加大对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力度,确保每名学生较好地掌握已学知识内容,并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调整授课计划,确保人才培养质量不因疫情影响而降低。


文:党委办公室 顾青

图:图文信息中心 傅同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