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2020年春季学期网上开课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0-03-09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院全体师生员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上海市、民航局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严防死守,全力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结合市教委会议精神以及学院有关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与管理的会议精神,学院决定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并于39日开始网上教学。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工。39日,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如期开课,各类课程全面开始网上教学。学院党委书记戴志刚、院长胡亚明、分管教学副院长杨征到校指挥,并听取网上教学情况的实时汇报,确保网上教学有序开展。



上午8:00,全院师生从四面八方如约而至,相约“云”端,参加一场特殊的网上教学开学典礼。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网上教学开学典礼升旗仪式出现在视频中,学院领导参加升旗仪式。清脆的上课钟声响起,学院院长胡亚明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狙击战中,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不少教职员工几乎放弃了整个寒假,加强校园疫情防控、掌握师生动态、精心准备网上教学内容、做好网上教学服务和技术保障等。



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疫情防控,做好自我防护。积极掌握疫情防护知识,减少外出,作息规律,适度锻炼。自觉服从大局,与辅导员、任课老师、同学保持沟通联系。不信谣、不传谣,做新时代的理性大学生。二是保持定力,做到自觉自律。网上学习既是一种全新的体验,也是对精神与毅力、才智与能力的一次考验。希望同学们利用这段时光挖潜蓄能,将网上教学与自主学习相结合,让自己的心灵得到充实、思想更加丰盈。希望老师们学习和运用网上教学新形式,做到教学方式有变,教学效果不减。三是坚定信心,勇于担当。自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抗疫情。广大民航人投身抗疫一线, 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这些都有力证明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国家治理体系正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狙击战中发挥显著优势。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增强自身本领,毕业后奔赴民航各条战线,将自己的青春融进祖国发展的洪流里,在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服务人民。


航空制造系1851104吴昊在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的家中收看网上开学典礼


上午8:30,网上教学正式拉开帷幕。本学期共有201门课程开展网上教学,涉及班级131个,学生5700余人,教师近300名。其中89门课程由教师在家里或到校录教学视频,与现有的7门课程教学视频,已上传到上海电信“添翼申学”教育网络学习平台供同学们学习。6门课程采用现成的精品课程资源,使用华为云作为教学平台。99门课程借助中国大学慕课、智慧职教、职教云、超星、学堂在线、爱课程,智慧树、美好明天、易班、优酷网视频等校外网络资源,全力满足教师在线授课和学生自主学习的多样化需求。在课表规定的上课时间,师生利用QQ、微信、腾讯会议等软件组建课程群互动答疑,开展讨论,同时布置课后作业。


航空乘务系1821104丁葛在家进行网络学习


为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有效、有序落实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计划,教务处、图文信息中心等部门人员加班加点,做了大量工作,从网络资源建设、网络课程录制、网络课堂建设、教学模式调整、学生指导等多方面做好准备,并进行了三次运行压力测试,为网上教学提供了硬件支持和服务。


为保证网上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学院就开展网上教学的总体安排、教学要求、过程管理和质量保障等进行了精心准备。教务处把平时在校教学管理内容一个不拉地全部搬到了线上,包括安排人员及时了解系部网上教学情况,检查教师教学实施状况;制作网上教学教研室工作手册,要求每周举行一次教研活动,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推广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要求教师认真填写教学情况记录表,填写班级网上教学日志。同时要求系部根据教学实施的特点,制定教学巡查方案,安排教学巡查,及时发现、反馈、解决问题。


针对小部分同学因各种原因无法上网课的情况,学院也落实了举措,包括运营商对500名经济困难的学生每月免费提供30G网络流量;对不具备任何网上学习条件的学生,学院寄送教材等帮助其自学;返校后利用课余时间安排任课教师指导他们自学、补课,确保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开课首日,学院党委书记戴志刚、院长胡亚明、分管教学副院长杨征亲自到校指挥,在综合楼1205室听取了教务处长、五系一部主任及图文信息中心负责同志对网上教学情况的实时汇报,肯定了各部门前期的准备工作,希望各部门、系部关心关注师生教学及学习情况、重视并加强课程资源审核;“战时”状态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扎扎实实、细致严肃的组织好整个网上教学,确保网上教学工作安全、平稳、有序。


今天,学院网上教学各平台运行稳定,参与网上教学的教师201人次,网上学习的学生达14812人次,下载资料2537次,学生到课率99.5%,顺利完成了82门课程的新学期第一课。老师们发挥优势通过不同方式开始了新学期的教学。许多同学反映,这种网上教学模式对不理解的知识点可以反复观看视频,随时与老师互动,对掌握课堂内容很有帮助。


文:党办 吴秀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