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一行来我院检查2020年依法自主招生考试工作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0-05-11

    510日上午八点,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等一行,专程来到我院徐汇校区检查2020年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考试工作。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领导还与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进行了座谈。

一到校,沈炜书记一行就按照考生进场流程开始了检查工作。学院领导介绍了我院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发热考场布置等此次考试相关工作的情况。沈炜书记边检查边询问,对学院将考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置表示肯定,对学院前期做了大量周密细致的准备工作给予赞赏。


学院领导在与沈炜书记一行的交流中表示,为科学有效地做好考试期间我院的疫情防控工作,提高风险处置和危机应对能力,学院制定了《2020年上海市普通高校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考试疫情防控预案》,成立了自主招生考试疫情防控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对考试前准备、考试当日入场检查工作、考试期间监控、考试结束后考生退场、疫情突发应急措施和善后处置工作等进行了周密部署,以强有力的措施确保考试的有序进行。428日上午,学院在徐汇校区组织开展了自主招生考试演练,模拟考生入校、测温、进出考场、应对突发情况等场景,对每个场景中可能出现的各类状况,按照常规处理和应急预案进行了全方位演练,全面提高考试期间的疫情防控应急能力。根据市教委、市教育考试院等领导429日下午来我院检查指导此次自主招生考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情况的信息反馈,学院进一步压实责任细节,加强应急演练,形成完整的工作闭环,进一步确保考试安全平稳进行。


沈炜书记(左三)一行在校园检查


现场检查工作结束后,沈炜书记一行在综合楼1205会议室和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座谈。孙暄副院长从徐汇、浦东两个校区的地理位置和功能定位、学院专业设置、师资队伍结构、招生计划、学生就业、技能竞赛和社会服务、构建现代职教体系、打造民航综合实训设施、民航局和上海市共建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并重点汇报了学院疫情防控的总体情况及健康监测、防疫保障、模拟演练、线上教学等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他谈到,自39日复课以来,学院通过在线教育平台开展线上教学,现有网上教学行政班131个,日均在线教学课程201门次,日均上课教师201人次,日均在线学习学生14803人次,学生到课率99.58%,总体教学情况平稳有序。





胡亚明院长表示,学院将保就业、稳就业、促就业上升到政治任务高度,将推进落实毕业生返岗实习和就业签约作为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好,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充分挖掘各方资源,花大力气开拓就业市场,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就业服务工作格局,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近期,学院正对接民航院校推进毕业生就业联盟、上海市2020届高校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暨少数民族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等,有针对性地组织各类企业来我院进行专场线上招聘活动,积极推进学院、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利用网络平台进行线上供需对接,以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扩大毕业生就业面,确保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为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两不误、两促进”,学院积极加强探索实践,以有效方式和科学做法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和技能水平,当前正做好各项物理隔离措施,确保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飞机维修项目上海集训队的封闭训练正常进行,力争以出色的成绩为民航争光、为上海添彩。


戴志刚书记表示,在今天的自主招生考试工作中,学院全体处级干部冲锋在前、挺在前面,坚持在第一线全员全程参加各项工作,同心协力筑牢校园战“疫”防线。疫情发生以来,学院注重加强党的领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政治担当,在防控一线起到先锋模范的引领作用,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学生党员积极参加身边的各项防疫志愿工作,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工作优势,为打赢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对于学院下一步的建设发展,希望在民航局和上海市政府共同的关心指导下,加强和上海市教委各部门的工作对接,推进局市共建各项措施落细落地,推动学院的学科建设和科研能力上水平上台阶。



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认为学院的防控措施扎实有效、实施方案考虑周到,并对学院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建议。他指出,学院要多想办法积极推进学生就业,同时要做好学生和家长的思想工作,引导他们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观念,为民航行业发展和上海经济社会建设储备人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之下,学院要积极参与民航行业防控疫情的科研工作,发挥自身优势争取出方案出成果,体现上海一流高职院校的实力和水平。同时要深入挖掘民航行业各条战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教育因子,深入发掘整理学院优秀毕业生在民航“抗疫”一线“逆风飞翔”的先进事迹,把他们的“抗疫故事”变成生动鲜活的教材,形成丰富感人的德育资源



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认为,学院高度重视科学防疫工作,党政领导干部担当尽责、靠前指挥,体现了学院广大干部职工一丝不苟、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确保了考试顺利进行和师生们的身体健康,向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表示,学院近年来紧紧抓住航空业高速发展对技能型人才的迫切需求,以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民航高等职业院校为战略目标,基础建设突飞猛进,教育教学改革卓有成效,为民航行业、为社会各界培养了大量高水平、高素质的技能型应用人才,社会知名度不断扩大,行业美誉度不断提升,受到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各方面取得的发展建设成绩令人欣喜。沈炜书记指出,学院不仅服务于航空运输人才培养本身,在上海打造“五个中心”、制造大飞机和引领长三角建设世界级机场群的征程中还肩负着教育培养更多“大国工匠”的重任,要积极探索职业院校走应用型发展之路,树立在上海高职院校改革发展中的标杆示范形象。他同时对学院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不忘职业院校建设发展的初心和使命,紧紧围绕民航行业需求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技能型应用人才。二是要持续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在学科标准、行业标准等方面发挥人才和资源优势,以产教融合推动民航科教成果产业化,在上海新一轮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三是要高度重视和关心学生就业工作,加强分类指导,特别是对困难和特殊学生群体要做好精准帮扶和关怀服务。四是要深入挖掘毕业生在抗“疫”中的先进事迹,发掘整理宝贵素材,积极宣传正面典型,为广大学生加油鼓劲提振精神和信心,在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中增强同学们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五是要持之以恒、毫不松懈、再接再厉,继续扎实做好学院的防疫工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和工作任务落实落地落细致,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中心工作中将责任与担当熔铸其中,尽一切努力切实保障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在防控疫情、服务师生的生动实践中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考生保持安全距离排队有序进入考场


在此次2020年上海市普通高校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中,我院共有16个专业计划招收包括高中生和三校生(中专、职校、技校)在内的854名上海市生源考生。按照上海市教委统一部署,学院在510日上午组织了两场考试。这是学院招收上海考生计划量最大、专业最齐全的一次考试。



/图: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