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轩福贞一行来我院检查指导返校开学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0-05-17

按照上级部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经学院研究,定于5月18日起安排部分毕业年级学生分期分批有序返校。按照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要求,学院不断优化各项防控方案,全覆盖排摸师生每日健康状况并做好校区公共场所卫生消毒、在校人员体温监测等工作,筑起一道道校园疫情防控的“安全墙”,努力把安全措施落实到每一个流程、每一个环节,确保健康师生人员入校返校,确保校园公共健康安全。



5月15日下午,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轩福贞、上海市教委政策法规处处长郁能文、上海市教委规划处副处长何斌、上海市教委后勤保卫处干部戴欣燕和上海市卫健委监督所主任科员郑朝军、裘巍等一行来我院徐汇校区检查指导疫情防控、返校开学工作。学院院长胡亚明,副院长孙暄,以及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全体成员和相关部门同志陪同检查。



按照《上海市高校及行业中职校返校复课疫情防控准备工作督查、检查表(试行)》的各项内容,工作组围绕学院分批返校开学方案、返校开学后疫情处置预案和工作流程、口罩等重要防疫物资采购储备等重点工作情况进行现场督查,检查了徐汇校区大门口测温点、女生宿舍、第一食堂等重要区域,特别关注宿舍区临时留观室、半污染区等重点防控区域的设置情况及防疫设施配备情况,听取了学院对部分毕业生返校当日工作流程和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制定及演练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学院集中隔离观察、核酸检测工作与所在区卫生疾控部门对接等相关情况。



随后,工作组在综合楼1205会议室与学院领导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交流,反馈现场督查、检查的指导意见,并对下一步工作持续开展提出要求。学院院长胡亚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孙群,副院长章恒龙、杨征、孙暄出席会议。工作组首先听取了学院疫情防控总体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孙暄副院长从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制;加强科学研判,确保精准施策;加强作风建设,突出正向引导;加强物资储备,完善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对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作了全面的介绍,重点汇报了学院返校开学前师生健康检测、防疫设施配备和物资准备、防疫安全检查、防控模拟演练、开学方案制定、自主招生考试中各项应急处置工作流程等情况。章恒龙副院长汇报了学院面对疫情对经济社会的重大影响和对民航行业的重大冲击,充分挖掘各方资源,花大力气开拓就业市场,推进学院、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利用网络平台进行线上供需对接,保就业、稳就业、促就业的工作开展情况。杨征副院长汇报了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探索建立“互联网+教学”新形态,健全网络课堂教学管理办法和管理体系,严格执行教师网络教学考核、网络教学过程督导等制度,规范有序开展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的情况。


上海市卫健委监督所主任科员郑朝军表示,学院对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相关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细致周全,各项防控措施扎实有效。他指出,当前上海市正在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快提高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学院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全力做好各项防控重点工作,有序推动教育教学秩序恢复正常,努力为上海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作出积极贡献。通过现场检查各环节中各项防控措施的具体落实情况,目的在于及早发现“短板”和“弱项”,指导学院进一步细化、完善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统筹做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复学工作。他对进一步做好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设置食堂单向通道和独立洗手处、加强对后勤保障服务人员的日常健康管理、在校门口测温处设置独立卫生间、加强应急处置流程模拟演练并进一步细化疑似病人流程处置等加强和改进防控工作的具体建议。


胡亚明院长表示,学院将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置于首位,慎终如始,一以贯之,以严实作风持续做好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他强调,毕业班学生返校在即,学院各级领导干部和各级工作专班都将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准确把握疫情防控规律,及时研判变化态势,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周全做好应急处置预案,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统筹做好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学生返校开学各项工作,确保广大师生在一个安全、温馨的校园中安心工作、学习和生活。


市教委副主任轩福贞认为,面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新形势,学院能因校制宜,切实把控,高度重视毕业班学生返校工作安排,认真制定了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和周密细致的返校现场应急处置预案,积极开展情景推演和模拟演练,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推进有力有序有效。他指出,学院要从实际出发,对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之下的教学工作作出更加细致周密的安排,提前准备好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教学方案,探索创立新的考核方式加大网络教学工作的力度,加强教学质量的监督,并以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开展为手段,努力解决好技能型应用人才培养过程中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有机融合、双向促进的问题。轩福贞和学院领导探讨了如何利用在线教育实现“伙伴学习”理念的教学问题,指出要强化教书育人的目标导向,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善于化“危”为“机”,用好疫情活教材,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促进教育教学方式变革,制定兼顾不同层次学生的教学方案。当前,要以问题为导向引导广大教师将疫情“危机”转化为课程教学改革的“契机”,全情投入,精心设计,认真备课,对在线教学进行各种有益尝试,积累丰富的在线教学经验,努力在网络平台上上好每堂线上教学课,真正让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同质等效,实现创新教学工作手段、提高教学工作效率、激发教与学的新活力这一线上教学的初衷。


胡亚明院长表示,围绕在疫情防控期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一目标,学院将深化对教育教学工作前瞻性、战略性问题的研究思考,紧紧围绕课程目标和教学大纲要求,切实做好线上教育教学的内容规划、学时安排和考核评价等工作,并用改革创新的思路探索建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持续提升高素质应用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


胡亚明院长代表领导班子表态,学院将及时总结固化疫情防控中的有效经验做法,紧密结合实际情况加以实践运用,切实做到全流程闭环式管理,全力守护好校园安全、师生安全,同心协力构筑起安全文明校园的铜墙铁壁。在充分了解掌握师生实际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优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相关工作,更加精准有效地做好主动对接服务,尽最大可能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确保年度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学院将在5月18日迎来首批毕业年级的返校学生。为了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平稳开展,在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关心指导下,学生工作处、后勤保卫处、人事处、两办和各系部的工作专班都做了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学生工作处还为每一名返校学生准备了健康大礼包,内含1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手册、1本学院师生理健康支持手册和10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以更细、更实、更精准的举措,保学生健康平安、让家长更好安心。



文、图: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