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航空制造系召开机坪管制专业专家论证会

作者:浏览量:时间:2019-11-09

11月1日,航空制造系在学院徐汇校区综合楼1207室召开机坪管制专业专家论证会。会议由航空制造系主任陆周主持,胡亚明院长出席会议,航空制造系相关教师参加会议。来自华东空管局培训中心、华东空管局浦东塔台、华东空管局虹桥塔台、华东空管局战略发展部、上海虹桥机场、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等单位的八名机坪管制专业的专家莅临会议,为我院机坪管制专业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建设和发展出谋划策。

 

  

首先,航空制造系陆周主任介绍与会专家和人员,会议在融洽而热烈的气氛中开始。陆周主任从学院历史沿革、徐汇校区和浦东校区概况、学院未来发展等三个方面介绍学校概况,并对机坪管制专业的建设进程与概况进行了介绍。

 

胡亚明院长随后发言。他强调,学院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高度重视机坪管制专业的建设工作。在机坪管制移交的民航大背景下,机坪管制专业可为机坪管制行业提供人才支持,进而建立机坪管制人才的长效培养机制。胡院长对我院机坪管制专业的定位及未来机坪管制实训设备规划进行了详细的描述,包括机坪、塔台、候机楼、机库、无人机操作区域、机场管制360°全屏模拟系统、飞行训练装置FTD (Flight Training Device)等全方位的机坪管制配套实训设施,为大家展示了学院在机坪管制方向的宏伟蓝图。

 

 

接着,航空制造系空中交通管理教研室教师张晓燕从机坪管制专业开设的背景、机坪管制专业人才培养情况、机坪管制专业的可行性分析、机坪管制专业的就业岗位及机坪管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汇报。

 

围绕机坪管制专业设置可行性分析、机坪管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进程安排等方面,与会专家展开了热烈的研讨。来自用人单位上海虹桥机场的专家,从机坪管制的实际运行能力需求方面建议,机坪管制员培养可参照空中交通管制员培养体系,高标准、严要求培养机坪管制专业学生。华东空管局的专家从机坪管制培训角度,对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设置提出了建议,提出可加强机场应急管理、无线电陆空通话、机坪运行等方面的内容。

 

 

与会专家一致提议,在机坪管制专业培养中,需重视和加强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增加机坪管制实习实训环节。与会专家还就机坪管制用人单位招聘形式、人员需求情况、学历层次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提出了专业的建议。

 

此次专家论证会,为机坪管制专业建设提供了宝贵的意见,推进了学院机坪管制专业建设进程。

 

文:航空制造系  张晓燕

图:航空制造系  王  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