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海选拔赛“飞机维修”项目​在我院举行

作者:浏览量:时间:2019-11-07

11月6日,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海市选拔赛“飞机维修”项目在学院开赛。大赛以“新青年、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由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7家单位共同主办,上海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组织实施,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我院与东航集团共同担任技术支持单位。来自学院、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9名选手参加了本次“飞机维修”赛项的选拔。比赛成绩优秀的选手将进入上海市集训队参加集训选拔,并有机会代表上海市参加明年的全国选拔赛,最终剑指2021年在上海举办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


mtxx15.jpg

 

此次飞机维修赛事在学院徐汇校区机务实训中心举行,一天的赛事精彩而紧凑。裁判会议和选手入场之后,赛会在上午七点半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开幕式,航空维修系主任罗玉梅主持。项目联络员上海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刘玲玲,赛事技术负责人东航机务培训中心书记张忠华,裁判长、专家组组长吕伟,专家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航空运输学院航空维修工程系主任胡盛斌,学院副院长杨征、孙暄,学院教务处处长潘云、副处长徐岚,学生工作处处长倪轶群,航空维修系党支部书记高春梅,航空制造系主任陆周,赛事负责人航空制造系宋晟老师和全体裁判员、参赛选手、技术保障人员共同出席。


mtxx14.jpg

 

项目联络员刘玲玲在开幕式上宣读了《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海市选拔赛情况通报和有关要求》,介绍了赛事背景、人员情况和各项竞赛规范。本届上海选拔赛共设涵盖了世赛六大领域的51个比赛项目,于7月12 日正式启动。组委会组建了来自企业、高校和世赛领域的148名专家组成的技术专家团队及来自参赛队及第三方约550名教师专家组成的裁判队伍。比赛将在69家技术支持单位的保障下在33家赛场单位隆重举办,来自本市102个参赛单位的1198位选手将参与选拔比拼,争夺代表上海参加第46届世赛全国选拔赛的入场券,竞赛规模、参赛人数均创历史新高。


mtxx17.jpg

 

本次赛事的裁判长、来自东航技术有限公司的吕伟工程师随后致辞。他表示,从9月11日接到赛事筹备任务到11月6日“飞机维修”项目顺利开赛,裁判组在55天里完成了出题、审核和赛事筹备等各项工作,这有赖于技术支持单位、专家和裁判的通力合作和密切配合,多方的努力共同保障了赛事的顺利举办。本次赛事的裁判队伍都经过了相应技术培训和赛事培训,将在比赛中公平执裁,发挥积极作用;希望参赛选手在比赛中尊敬裁判,尊重赛事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尊重对手,在比赛中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和他人,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赛出成绩。


mtxx19.jpg

 

来自我院的参赛选手王云逸作为选手代表发言,并代表全体参赛选手承诺将认真对待比赛、遵守比赛规则、服从裁判要求,赛出风格赛出水平。他表示,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技能类的奥林匹克,它不仅象征着一份荣誉,也代表着我国技术人员的技能水平。技能大赛是一个证明自己的技能水平、体现自我价值的最好平台,通过技能大赛,选手们可以展示技艺、发现不足、审视差距,从而锁定目标确立方向,积极进取不断进步。


mtxx21.jpg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施浩老师作为裁判代表宣誓。他表示,为了确保本次比赛的顺利进行,全体裁判坚决服从大赛组委会指挥,严格遵守比赛规则和裁判纪律,尊重参赛选手,严肃认真,文明裁判,不徇私情,秉公办事,圆满完成各项裁判工作,并预祝各位参赛选手取得优异成绩。


mtxx22.jpg

 

技术单位负责人、学院杨征副院长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第46届世界技能2021年将在上海举行,能够成为“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海选拔赛”飞机维修项目的承担单位是学院的荣幸。杨征副院长代表学院向给予本次大赛技术支持的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精心策划和筹备本次大赛的专家团队、积极参与本次大赛保障工作的赛务团队表示感谢,并特别感谢了来自东方航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和学院的9名参赛选手的积极参赛。


mtxx23.jpg

 

杨征副院长指出,学院作为民航直属院校,一直以培养高素质的民航高技能人才为办学目标盘,飞机维修更是学院的特色专业,该专业学生多次参加全国高职院校学生技能大赛并屡获殊荣。举办本次大赛,将进一步促进学院的飞机维修专业建设,对标世界技能标准,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快培养具有当代民航精神的飞机维修高技能人才。大赛是同行交流、展示技艺的平台,希望各位参赛选手在比赛过程中,赛出水平赛出风格赛出友谊,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水平,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学院也将全力做好赛事的各项保障工作,为选手提供公平、良好的竞赛环境,预祝本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mtxx24.jpg

 

致辞完毕,杨征副院长庄重宣布:“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海选拔赛飞机维修项目正式开赛!请选手、裁判员、工作人员就位!”


mtxx60.jpg


mtxx38.jpg

 
 

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海市选拔赛“飞机维修”项目赛事在上午八点正式开始。本次选拔赛以世界技能大赛为引领,目标是培养选拔世赛选手和高技能人才,办赛模式和办赛规则全面对接世界技能大赛,在赛事运作、竞赛规则、赛务安排、裁判组建等方面参照世界技能大赛的办赛标准,并依据世界技能大赛最新技术标准进行命题,反映世界技能大赛技术技能要求。


mtxx33.jpg


 

mtxx41.jpg

 

飞机维修项目是指按照标准和程序要求对飞机、直升机进行维护检查,发现并排除故障,使飞机、直升机达到安全服役状态的竞赛项目。比赛从钣金铆接和线路施这两个模块进行考核,竞赛试题对选手的技能应用能力、创新能力等提出了很高要求。钣金铆接模块要求维修人员具备识图、计算、钣金、铆接、钳工等基本技能,线路施工则考核选手维修手册的使用、按标准进行施工的能力及使用维修工具进行熟练维修的技能。


mtxx43.jpg

 

经过赛前抽签,4名选手参加了线路施工模块的比赛,同一时间段5名选手参加了钣金铆接模块的比赛。下午这9名选手交换场地和模块继续比赛.

经过一天紧张激烈的比赛,飞机维修项目赛事在晚上八点圆满结束,比赛成绩将择日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官网上予以发布。


吕伟裁判长在闭幕式上做了具体的技术点评。他还表示,参加比赛是对选手们的一次历练,特别是对于在校的学生来说,参赛更是一项宝贵的经验和财富。他鼓励选手们胜不骄败不馁,通过参赛多学一些技能和本领,养成规范操作、及时清洁的良好习惯,“赢在起跑线上”,为今后进入民航业奠定良好的基础。
 

文:党办宁耕、吴秀山

图:吴秀山、蔡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