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成功举办“智本国学与现代人生”专题讲座

作者:浏览量:时间:2019-10-28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新时代的文化创新与发展,离不开继承与创新,只有知行合一、实事求是,国学的源头活水才能与鲜活的现实世界合一。

 

     10月25日,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国学家、浦江金融论坛秘书长、上海大陆期货首席经济学家,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兼职教授,《中国证券报》等专栏作家,智本国学创始人李国旺教授来校作《智本国学与现代人生》的专题讲座,学院全体党员、科级以上干部及18级空乘及空保专业部分学生聆听了讲座。基础教学部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柳心欢主持讲座。

 

    首先,李国旺教授简单介绍了智本国学的基本含义。智本国学是兼收并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结合马克思主义与现代科学而形成的面向现实、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学问,主旨在于能够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并为中华民族复兴和中国人民幸福服务。

 

    李教授以时空组合历时性与共时性统一开题,从国学的密码、国学的钥匙、人生国学、价值国学、修持国学五个部分重点展开,揭示了人性之离苦得乐本性亘古不变,指出了传统国学的现代性,国学走向现代、走向生活的必要性、必然性与现实可行性,提出了仁义、良知、智本在人生价值实现中重要意义,因此修炼身心,才能在时间周期组合集中掌握机会,才能在空间资源组合集中创新资源,才能在不忘初心的人和关系中将时空组合进行优化组合,通过智本型八大创新,实现高效率、高效用、高效益。

    同时,李国旺教授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提出党员同志也要学习传统国学,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真正担当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责任担当。



    只有不忘国本、才能立足中国,才能放出眼光、运动脑筋、主动吸收外来文明的优秀成果;只有面向未来适应新时代发展潮流,才能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智慧、中国价值和中国方案。

    新时代中华文化应植根于中华民族集体无意识中,深藏于每个中国人良知良心中,显现于中国人生活的方方方面面,使国学成为强国动力,使国学与马克思主义融合,更好地坚持文化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

 

文:基础教学部 柳心欢

图:党办 吴秀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