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书画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书画展落幕

作者:浏览量:时间:2019-10-10

930日下午,由我院和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共同主办的“我和我的祖国|书画新时代共筑中国梦——老将军、老教授与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教师作品联袂展”,经过一周的展出后在学院浦东校区圆满落下帷幕。  此次共展出了老将军、老教授书画作品70幅,涵盖毛泽东诗词、习近平总书记精辟论述和祖国大好河山等内容,分为信念篇、强军篇、风尚篇、修养篇、山河篇五个篇章,作品政治鲜明,艺术精湛。本次书画展既是学院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体现,也是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中国民航成立70周年献上的殷殷祝福。

 

 

         7月初,学院工会、退管会即开始书画展筹备,学院广大教师利用暑假积极准备。919日书画展最后一次协调会召开,党办、校办、后保处、团委和图书馆等处室负责人出席。党委副书记孙群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坚持以书画影展览形式,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主题教育,对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彰显老将军、老教授们与学院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心下一代、砥砺前行的新时代精神。会后,孙群副书记多次亲临筹备现场指导。两个多月的筹备过程中,学院各个部门和教师团结协作,互相支持,勇于担当,确保了展览顺利进行,并取得了预期效果。

 

 

 

 

        924日,书画展隆重开幕,孙群副书记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学院热烈祝贺本次活动的举办,并向辛勤耕耘、潜心创作的将军、教授们致以崇高敬意。他表示,在伟大祖国不断强盛、从辉煌迈向更大辉煌的崭新时期,愿大家继续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展现伟大祖国充满活力、欣欣向荣的时代风貌和人文精神。

 

        为期一周的展览,吸引了全院师生踊跃观展和留言。开幕当天,空港管理系30名军训同学在辅导员丁燕妹的带领下,面对面的聆听了上海百老书画院孙信德院长讲解博大精深的中华书法艺术,观看了孙信德院长和原上海警备区副政委、上海市国防教育协会会长孙进将军,原兰州军区空军政治部副主任杨位环将军、学院陆平副教授等的现场笔会书法。老将军、老教授的讲解和书法作品,让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书法艺术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培养爱国情怀的重要载体;是培养审美情趣、提高文化修养、促进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空港管理系为接待好老将军、老教授,特选派出10余名礼仪队员担任会务礼仪工作,以规范标准的礼仪和热情友好地接待,得到了老将军们首肯,出色地完成了接待任务。

 

 

        在浦东校区展览期间,航空运输系等系部积极组织学生干部和学生参观书画展。展览最后一天,浦东校区宿管办罗建荣和辅导员陈奕帆带领藏族学生与军训教官三十多人聆听学院关工委老师讲述老将军、老教授书画影和其背后的感人故事。

 

        老将军、老教授的书画影作品展现出老将军、老教授的爱国之志,奋斗之路,报国之情。将军们有的带领部队参加过1963年虹桥机场建设,有的在1985年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获得了“文明之师,胜利之师”的称号并受到邓小平同志的通令嘉奖,有的在1998年指挥部队取得抗洪救灾胜利。钱国梁上将“知识是社会上一切力量中,最强大的力量”书法作品正是他几十年来追求知识的真实写照。上海交通大学90高龄的陈英明教授投笔从戎,赴朝鲜参加保家卫国的抗美援朝战争,2015年,获“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85岁的上海交通大学首席光学专家陈益新教授,曾是国家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上海市劳动模范,获国务院特殊津贴。复旦大学陈玉兰教授是上海“牡丹之王”,她的国画牡丹是外交部赠送外国使节的国礼,并被毛主席纪念堂、周恩来总理纪念馆收藏。

 

 

 

字如其人,书为心画。书画展的举办进一步激发了师生们的爱国热情,更加坚定了师生们“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对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图:关工委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