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学风建设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学风建设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学风建设报告(2019—2020学年)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0-09-28


学风建设是高校建设永恒的主题,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手段,是学实现培养目标的重要条件,是衡量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2019-2020年,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一如既往地开展学风建设,坚持把学风建设摆在学工作的重要位置,常抓不懈,为学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一、定期教学检查,强化学风建设

为保证学院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结合教学的实际情况,组织各系部进行中期的教学质量检查。各系部采用了自查的方式,上半年对本系部教师网上教学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对照授课计划检查了课程教学进度和教学内容,如:检查学生的考勤记录、与学生互动交流情况、答疑辅导情况、平时成绩记载、布置作业及批阅情况、网上教学情况记录表填写情况等。细致的教学检查,为我校学风建设 提供了保障,有力的推动学风建设的开展。教务处定期开展学业警示教育工作,每学年第二学期初,教务处对第一学期补考后不合格课程学分达到规定的学生,给予学业警示,将警示通知书送达学生本人,并根据学生实际情况,给予学业帮扶,使学生尽快转变学习态度,调整学习目标,重拾学习信心。

二、严抓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风氛围

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夯实筑牢学风建设之基。结合我院学风建设实际,颁布实施了《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规范化管理实施办法》、《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准军事化管理实施办法》、《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准军事化管理和规范化管理教官考核办法》、《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加强学生管理工作改进方案》、《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学导员选拔条件与管理办法》等,这一系列制度文件的制定与实施,为学院学风建设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开展优良学风示范班、先进团支部,文明寝室创建活动,培养学生集体意识,考查班级学习情况、活动情况、奖惩情况等。评比班级学风建设成果,提高班团干部组织能力、增强班级凝聚力和向心力,增强集体荣誉意识,推进学风建设再上台阶。每年新生入校进行第一次期末考试前,组织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全面开展诚信考试教育活动,严肃考风考纪。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强调诚信考试的重要性,并对考场规则、考试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以及考试作弊后果进行说明,大型考试前,倡导大家积极复习,遵守考场纪律,诚实诚信考试,以考风促学风。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期末考试前组织学生签订了《在线考试诚信承诺书》,并在考试过程中加强巡查和监控,塑造了良好的考风。加强对违纪考生的批评教育和行为处分,引导违纪学生积极改正错误,维护正常教学秩序。

三、加强典型宣传以榜样力量促进学风建设

为加强学风建设,引导学生形成良好学风氛围,充分发挥优秀毕业生的引领示范作用,各系积极组织优秀毕业生进校园,进课堂,积极挖掘疫情防控期间我校毕业生的感人事迹,以优秀榜样感召人、先进典型激励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力量,用鲜活生动的事例、真实可信的事迹,教育引导学生尤其是新生做好学业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引导带动广大学生弘扬正气,学习先进,成长成才。定期进行优秀学生表彰,通过学生表彰大会、宣传栏、易班、微信公众号、多媒体显示屏等多种途径宣传优秀学生先进事迹,树立典型,发挥表率作用。鼓励学生争优创先,见贤思齐,自觉参与优良学风建设。

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抓教风促学风

学院教务处积极参与学院每年组织的新教师培训,对新教师进行《教学管理规定》和《教师教学工作规范》的培训,有利于新教师尽快熟悉教学环节,养成良好的教风。同时组织经验丰富的教师对新教师进行带教,发挥老教师“领路人”作用,将优良教风传递给新教师。教务处还不断地加强课堂管理,提升课堂质量,要求每位教师严格落实考勤制度,课前进行点名,对学生迟到、早退、缺课、上课睡觉等不良现象及时制止并做出妥善处理。要求教师课堂进行提问和互动,通过考勤、课堂表现、测验来综合评定平时成绩。规范教学环节,杜绝教师未经批准的调课、停课、代课等现象;消除上课迟到、早退现象;保证各类教学文件规范齐全;备课、上课、作业布置与批改、辅导与答疑、课程考核、课程设计等符合教学基本要求。

五、强化思政教育,加强学生学习风气建设。

为提升学风建设之境,学院强化思想引领,注重学生精神成长,不断拓展、创新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仅丰富了学生的知识储备,更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等内化为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学习动力和自觉行动。

(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品牌化

学院学生工作处、团委根据每年制定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计划,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着力打造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品牌。目前已初步形成四个品牌: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深入开展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中国革命传统教育“与信仰对话”活动、深入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文明月”活动、深入开展培养职业精神和创新意识“彩虹人生”分享会活动。通过上述思想政治教育品牌活动,全方位全过程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同时,根据学生特点积极探寻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在规律,结合我院民航专业特色和职业院校特点,强化对学生当代民航精神的灵魂注入,如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接见“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时”的重要指示精神、邀请中航协李军理事长来我校主讲《中国民航发展历程》、邀请上海机场集团“青年岗位能手”李亮校友、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大国工匠王伟等“劳模进校园”等。通过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融入到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力求在学生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引导学生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网络化

学院学生工作处、团委努力构建网络思政育人新模式,以“网络思政育人”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推进易班学生工作站建设,利用校园网、学工微信、班级QQ等网络传媒对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各类主题教育活动,树立榜样,弘扬正气,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学习与舆论环境。学院团委全面发展新媒体,不断提升团学组织新媒体平台的建设水平和工作联动水平。融合校、系网络媒体资源,打造规范化、专业化的新媒体团队,重点强化“智慧团建”网上共青团建设,精心打造“上海民航团学”微信平台抢占思想引领工作的网上阵地。持续推进学院网络团课的建设工作,积极拓展育人新空间。

(三)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实践化

实践育人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型育人方式。学院学生工作处、团委尝试改变思想政治教育单一说教的方式,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以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方式,积极拓展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新空间、新领域。本学年,组织学生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如“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参观了我院两个“行走的课堂”——大学生思政实践基地;参加了上海市 “知行杯”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等,围绕实践育人的中心目标,搭建个人实践、爱心暑托班专项行动等平台,鼓励青年学生“往社区走”,实现了实践项目菜单化、实践平台个性化、爱心暑托专项化的组织动员格局。广泛开展了形式政策宣讲、文化宣传、学术调研、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我院民航学子在实践活动中学以致用、大胆创新、锐意进取、服务社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和较好的实践成果。

五、强化管理创新方法,学风实际建设效果。

通过院系、教务处教学巡查及时了解教学情况,研究和处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深入课堂听课了解和掌握教学第一线的情况,认真分析和解决教学实际问题。通过召开学生座谈会,来自各个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代表结合班级的实际情况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对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方面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了沟通,增强了了解,加深了感情,有利于全面了解我院教师教学效果,对改善教风学风,改进教学方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通过继续强化学生管理,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和规范化管理。这一管理模式对于“一日生活制度”、“学生生活园区及内务卫生”、“仪容仪表与举止礼节”、“日常制度”等各个环节都有明确的要求和严格的规定。各系部结合专业特色,因系制宜,实践创新,使其学生管理工作各具特色。随着准军事化管理和规范化管理的不断深入和进一步完善,同学们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学风建设成效显著,广大学生的思想素质、文化素质、身体素质和作风纪律素质均得以提升,有助于民航学子逐步形成自信、自律、自强的人格品质,成为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知识全面的民航优秀后备人才。

学风建设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在今后工作中,学生工作处将继续加强学工、团委、各系部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推进学风建设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