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教学项目建设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教学管理

航空制造系精品课程建设情况

作者:浏览量:时间:2018-11-09

航空制造系精品课程建设情况

    航空制造系现有《航空工程材料》、《机械制图与CAD》两门院级精品课程在建,相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航空工程材料》

《航空工程材料》是一门新兴课程,建设时间较短,教学方法积累的经验较少。我校开设《航空材料》的专业涉及飞行器制造工程、飞机结构维修、飞机机电设备维修和通用航空器等专业,不同专业对该门课程的要求不一样,在知识结构和教学内容上侧重各有不同,所以,进行《航空工程材料》的教学内容整合和教学方法探讨是非常有必要的航空制造系申请了《航空工程材料》院级精品课程的建设,以此提高我院《航空工程材料》教学能力。

目前进展

我院选用的教材是民航运输类专业“十二五”规划教材,由国防工业出版社出版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程秀全、刘晓婷老师主编的《航空工程材料》,其中部分章节由我院罗玉梅、李冰雪老师参编。

教学团队包括教授一名、副教授一名、讲师一名、实验指导老师两名,其中博士两人、硕士一人、本科两人;教授和副教授有多年航空相关企业工作经验,同时具有高级工程师职称,属于双师型教师。

PPT、参考教材、三套试卷等提交给制作方。对方已把各章节的PPT做好,精品课程网站的布局已经确定,所有教学视频均已制作完成并已经提交制作方。

201811月精品课程的网络开放课程将试用。

后续工作

在精品课程在线试用是基础上,开展与学生互动,了解学生最希望学习的内容,不断充实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逐步完善《航空工程材料》在线课程的建设。

二、《机械制图与CAD》

《机械制图与CAD》课程是我院航空制造类、航空维修类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属于B类课程。本课程在课程体系中位于第一环,是一门涉及机械类各专业职业能力培养和职业素养养成、与工程应用及生产实践紧密结合的基础课程,同进也是养成后续专业课程学习方法和职业能力培养的基础。

在我校开设本课程的专业有:飞行器制造专业、飞机结构维修专业、通用航空制造及维修专业、机场地面设备专业总共12-13个班级,充分说明本课程的专业基础作用。

精品课程教学团队包括,讲师三人,其中双师型教师一人,博士、硕士各异人。目前已经完成的有:PPT、参考教材、三套试卷等提交给制作方。对方已把各章节的PPT做好,精品课程网站的布局已经确定。201811月精品课程的网络开放课程将试用,后续工作还包括视频录制等。

航空制造系利用精品课程建设的契机,从教师队伍、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材建设、教学管理等多方面入手,加强课程体系建设,通过精品课程的建设将带动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