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评估结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教学管理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报告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0-09-20

教学督导工作是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学质量是教学工作永恒的主题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监控和质量保证体系是学校加强自我管理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的重要保证。

听课、评课作为一种常规的教学管理方法,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师教学水平行之有效的途径之一。它既能评价和考核教师的教学情况和教学基本功,还能了解学生的课堂学习及对知识、技能掌握的基本状况。

一、听课基本情况:

督导办对任课教师的教学效果分析,是根据教学情况,由听课人和学生分别打分和评价。督导主要从教师的职业素养、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法和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学生则从平时老师的教学态度、责任心、教学方法和内容、课堂氛围、师生关系等方面进行评价。评估形式是填表打分和文字点评,再以邮件反馈给任课教师及所在的系部和教研室。

总体上看,本学期任课教师的授课普遍受到学生好评,教师的精神面貌良好,教学比较规范,能按照教学大纲、授课计划和教学礼仪要求做,电子课件的使用频率高,师生关系融洽。在听课反馈过程中,教师能保持良好、平和的心态正确对待督导员提出的批评与建议,虚心接受意见。作为督导员也能做到实事求是,有的放矢,毫无保留的评课打分,及时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反馈给系部,使系部从整体上把握本系部教师和学生教与学的状况,做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使之正确把握教育教学方向,促进合理有序的教学管理水平的提高。

二、反馈意见:

对被评价教师的评价结果归纳分析,可以发现:

得分较多的指标有:1.按教学礼仪上下课。2.语言文明规范,尊重学生。3.教学内容符合教学目的和目标要求。4.教学环节设计合理。5.有效运用现代化手段等。6.教学内容充实,难易适中,语言通俗易懂,深入浅出。7.教学突出行业特色,有行业精神的体现。

失分较多的指标为:1.理论联系实际方面,根据学科发展介绍最新知识或动态不够,专业课突出行业特色不够,未能及时引进行业发展的最新动态。2.传授学习与思维方法方面,对学生能力培养和自主学习锻炼的关注不足。3.教法的灵活性欠缺,教学互动较少,对新型教学模式的探索不足。4.课堂内容的趣味性不强,理论性强的课程讲授比较枯燥。

三、建议:

1. 对新入职的老师统一进行教学设计和课堂管理的培训,统一要求,建立老带青的机制,使青年教师尽快成长。

2. 同门课程教师加强集体备课,保证教学进度、内容要求一致,杜绝各自为战。

3. 有些课程PPT课件的制作水平有待提升课件质量还要精益求精。

4. 合班上课的班级教学效果差,教师更要加强课堂管理。

5. 专业课程授课要和行业现状多联系,多反映行业最新发展的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