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建设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教学管理

转发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推进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方案(2022-2024年)》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2-10-10


 上海市推进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方案(2022-2024年)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根据《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总体部署,结合《上海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更好服务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要求,推进上海市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打造上海市高水平高职学校和高职专业群(以下简称“双高”),特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要求,对接国家和上海“十四五”改革发展新需求、新任务,启动上海市“双高”建设,以职业本科为引领、专科高职为主体、专业群建设为基础,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引领上海高职瞄准建设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职业教育方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实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分类施策。聚焦各高职学校特色化的办学方向与发展重心(升格建设本科层次职业技术大学、入围新一轮国家“双高”计划、建设五年一贯制新型高职学校等),分层分类打造一批高水平高职学校和高职专业群,完善高水平、高层次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

2.坚持目标导向。引导高职学校聚焦国家和上海职业教育改革重点任务,围绕提质培优重点举措,主动服务“五个中心”“四大品牌”、五个新城建设,对标三大先导产业、六大产业集群、紧缺民生行业的人才需求,推动中心工作。

3.坚持增量发展。对标上一轮建设指标体系,在工匠人才培养、品牌专业创建、“双师”队伍建设、协同基地打造、培养机制完善、院校治理创新、社会服务提升等方面,实现明显增量。

4.坚持绩效评价。加强对项目的跟踪、指导、评价机制建设,强化事前绩效设定、事中绩效监控、事后绩效评价,形成动态调整、滚动支持的建设机制。

(三)建设目标

立足新一轮部市共同全面深化上海市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按照分类施策原则,重点支持和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1-3所本科职业技术大学、4-8所专科高职学校、5-10所新型高职学校,建成50个左右具有国内标杆性和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高职专业群,努力形成与上海高质量新产业体系发展相适应的高等职业教育,夯实上海技术技能人才战略基础。

二、重点任务

(一)持续推进七项高质量任务

持续深入开展上海高职“双高”建设,继续推进《上海深化产教融合推进一流专科高等职业教育建设试点方案》(沪教委高〔2019〕11号)明确的七项任务,重点围绕工匠人才培养、品牌专业创建、“双师”队伍建设、协同基地打造、培养机制完善、院校治理创新、社会服务提升等方面夯实基础、培育优势,持续推动一批高职学校、专业群进入国内领先、国际一流行列,带动上海高职整体建设和发展,实现产教深度融合、服务上海所需、国内树立标杆、国际具有影响的发展目标。

(二)全力打造一批品牌学校

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围绕完善上海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引导一批高职学校瞄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培养一流的技术技能人才,产出一流的教学实践成果,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和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形成一批品牌高职学校。推动本科职业技术大学强化示范牵引作用、专科高职学校夯实技能人才主阵地作用、新型高职学校高速成长实现跨越,实现上海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三)积极建设一批高水平专业群

主动服务“五个中心”“四大品牌”、五个新城等上海重大战略发展需求,对接上海高质量产业体系,瞄准技术变革和产业优化升级方向,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优化专业布局,引导学校加强区域有需求、行业有地位、国内国际有影响的专业群建设,加紧布局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高端装备、新材料、现代消费品以及家政、养老、护理、酒店管理等民生事业领域和现代服务业领域相关专业,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形成一批高水平专业群。

(四)健全完善现代学校制度

健全现代职业学校制度,深化职业教育评价改革,完善政府、行业企业、学校、社会等多方参与的质量监管评价机制,完善职业教育和职业学校评价制度。推进高职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充分发挥政府部门、职业学校、教科研机构各自职能,注重发挥科研的支撑作用,提升高职教育治理能力,高水平推进“双高”建设,打响上海高职教育品牌,重塑上海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优势。

(五)重点培育一批特色成果

落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要求,推动学校提质培优、增值赋能。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建设一批市级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思政课教学创新团队、思政课示范课堂、课堂思政教育案例等。强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高水平专业、专业资源库、规划教材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深化校企合作,建设一批现代产业学院、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打造典型辐射的市级教学成果,在全国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显著突破。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党建引领

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双高”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强化党组织在高职学校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强化统筹协调

加强市、区相关部门之间、政府部门和学校之间、学校不同部门之间的统筹和协调,加大统筹规划、政策指导、协调落实力度,形成合力。学校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推进“双高”建设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推进机制。

(三)完善经费保障

建立与办学规模和培养要求相匹配的财政投入制度。对于入选项目,市教委将安排专项经费给予支持。入选学校要积极争取多方支持,加大投入力度,改善学校教育教学、实习实训等条件,夯实基础办学能力,为项目实施提供有力的经费和资源支撑。

(四)注重监测执行

入选学校、专业群要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将目标、任务、政策、举措落到实处,并及时总结和宣传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探索可供借鉴的制度性成果。市教委将对建设情况进行年度绩效评估,对实施过程中的各项建设任务加强过程监控和业务指导,实施分年度绩效考核,并根据建设绩效考核结果调整项目后续经费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