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建设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教学管理

民航运输学院专业信息化建设基本方案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2-10-10

根据民航下发《中国民用航空局关于印发智慧民航建设络线图的通知》文件精神,民航运输学院各专业建设方向与智慧民航信息化相关领域:1)智慧机场:机场全域协同运行、作业与服务智能化、智慧建造与运维等。2)智慧出行:全流程便捷出行、全方位“航空+”服务、综合性航空物流服务等。重点分析新技术新知识(互联网+、人工智能和VR技术)对专业的影响,初步形成学院专业信息化建设的几点想法。

一、专业布局

主动优化专业结构布局,调整各专业的班级规模数;调研新增民航跨境电商专业的可行性,落实民航运输服务高本贯通路径并争取申报;在此基础上,调研试点申报民航运输服务与管理职业本科的可行性。中高职贯通专业局进一步优化,专业点总体规模保持稳定;联合贯通联合体内中职学校,调研新增民航电子商务专业的可行性。围绕现代民航运输服务产业链,以民航运输服务专业为核心,以航空物流管理、民航电子商务和跨境电子商务(民航运输方向)等专业为重点,促进专业资源整合和结构优化。

二、专业定位

以民航运输服务专业为基础,努力拓展民航电子商务专业;以航空物流管理专业为基础,加强跨境电子商务(民航运输方向)专业建设。

1、民航运输服务专业,以民航运输服务需求为核心,拓展在智慧机场、货站(或其他智慧场馆)条件下从事相关工作的专业人才培养。重点关注包括智慧机场运营管理、无纸化旅客服务(值机登记、无纸化安检、登机、行李服务、全方位“航空+”服务等),拓展考虑无纸化货运服务(电子运单、货物跟踪、智慧仓库、报关、配送等)、民航运输大数据等。

2、民航电子商务专业,以服务智慧民航运输发展需求为核心,培养既有电子商务技能,又熟悉民航客货运销售业务的专业人才。重点关注智慧出行和无纸化旅客服务(值机登记、无纸化安检、登机、行李服务、全方位“航空+”服务等)

3.航空物流管理专业,面向航空运输业的航空运输服务人员、货运代理人员、邮政和快递服务人员,能够从事航空货运操作、配载、单证操作服务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重点关注无纸化货运服务(电子运单、货物跟踪、智慧仓库、报关、配送等)。

4、跨境电子商务(民航运输方向)专业,以服务智慧民航运输发展需求为核心,培养既有跨境电子商务技能,又熟悉民航货物销售、运输、仓储业务的物流专业人才。重点关注智慧出行和重点关注无纸化货运服务(电子运单、货物跟踪、智慧仓库、报关、配送等)及智能仓储等。

三、课程建设

课程规划方向,主要分三个方面:1)旅客服务:定制化商旅服务、全方位“航空+”票务服务;2)货物运输:智慧电商物流、全方位“航空+”货运销售;3)(民航)电商运营推广:新媒体运用。

具体来说,课程建设重点关注先进行李追踪技术、民航商务大数据分析、国际多式联运(客、货)、智慧交通出行设计、智慧货物运输操作、智慧物流系统操作、智慧民航全流程虚拟仿真实训、特种货物运输操作、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实训系统实训。

四、专业师资队伍

根据最新版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正在准备申报材料的“跨境电子商务”专业课程对师资有一定要求,主要分两个方面:

1、既有师资

1)专业能力升级:在现有专业基础上,以师资培训和企业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加快师资专业能力的升级。包括:民航商旅服务、民航智慧货运、特种货物操作、智慧电商物流。

2)专业方向转换:四型机场运营管理、先进行李追踪技术、民航大数据、全方位“航空+”服务、智慧电商物流、航空法、应用心理学、跨境电子商务、新媒体运用。

2、新增师资

1)专业背景要求:

电子商务运营、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分析、物联网、智慧物流、应用心理学、法律类(航空法)、人工智能、云计算技术应用、交通运输(智能运输工程)等专业人才。

2)专业师资缺口:

以当前学生规模测算,近二年年内需求测算预计3-4人。